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还需要多久才能实现盈利?

2021年09月06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造车新势力在销量高歌猛进的背后,依然难掩亏损的事实。

8月30日,理想汽车发布半年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上半年净亏损达5.95亿元,同比增长291.0%。与之相悖的是,上半年理想汽车交付量超过3万辆,同比实现了217.4%的增长。

其实不仅于理想汽车,包括蔚来、小鹏等频繁露头的一线新势力品牌,目前一样存在销量与盈利相背驰的处境。

蔚来汽车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蔚来汽车整体净亏损达到了5.87亿元,而蔚来汽车今年1-7月已累计交付49887台,超去年全年交付量;小鹏汽车上半年净亏损19.81亿元人民币,但小鹏汽车2021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销量的总和。

那么,造车新势力从创建起被质疑,到发展初期销量暂未能支撑其盈利,未来又该走向何方?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发展早期的进与退

谈到销量与盈利,如果放在传统车企身上,这两者本身就是正向的关系,后者的涨跌曲线与前者相挂钩,那为什么放在造车新势力身上就失效了呢?

很显然,大量资金投入是创业初期的造车新势力难盈利的主因。

盈利讲究收支平衡,造车新势力早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和扩充产能,导致入不敷出。

其实单看营收,“蔚小理”都呈现出营收增长的态势,理想汽车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6.14亿元,同比增长207.8%,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营收涨幅127.20%。

小鹏汽车增长更为迅猛,根据日前小鹏汽车发布的年中报显示,小鹏汽车上半年总收入为67.12亿元,同比上升569.3%。

所以,不是卖车不赚钱,是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导致造车新势力“增收不增利”。

理想汽车来说,截至6月30日,整个品牌车辆销售收入为人民币83.7亿元,同比增加203.1%。但依然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主要因为是研发投入和自动驾驶方案投资金额较多,另外受自建工厂和大幅增长的营销支出拖累。

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亏损究其原因,也是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入。其上半年研发开支为13.99亿元,较2020年同期6.31亿元上升121.8%。

而根据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透露,小鹏汽车今年研发支出将会达到40亿人民币,意味着2021年研发开支,与前三年累计开支相当。

诚然,当下头部造车新势力暂未实现盈利,只是前期研发、市场扩张等方面投入的资金较大,等到渠道建设、工厂投建、产品研发等各方面渐趋成熟, 造车新势力势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际遇。

实现盈利还需要多长时间?

那么距离造车新势力真正实现盈利还需要多长时间?

我想,除了早期资金投入较大之外,造车新势力还需要解决如何从传统大厂那里争取优势?

因为销量是走向盈利之路最直接且最快速的手段,而想要实现销量提升,那就是自家的产品实力要比其他家更加硬核。

就目前而言,对比传统汽车大厂,造车新势力普遍存在两方面不足,首先技术基底薄弱。传统企业有几十年的造车经验是不争的事实,而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基本都是一个科技公司,而且主打的产品皆为电动车,对政策的依赖性极大。

不过为了弥补硬件技术积累上的不足,每个品牌都有采取相对应的策略,比如蔚来汽车通过打造用户体验与高质量的服务来形成核心优势,小鹏汽车则是迎合潮流将智能化做成品牌的卖点,而理想汽车通过采取不同的动力系统打造产品的差异化。

而针对产品过于单一,整体销量受到牵制的问题,每个品牌也都有自己的规划。

理想汽车曾表示:2022年推出全新的“X”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一款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2023年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汽车,并且每年都至少有两款纯电动车新产品推出。

蔚来汽车方面,未来将提供更多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明年会交付三款新车。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即将上市的小鹏P5,将价格下探到20万元以内,承担的就是走量的任务。

其实,我认为,早期产品单一对造车新势力倒造不成很大的阻碍,在一个新品牌创建初期,囿于平台研发和产能各方面影响,在产品线部署的丰富性上,以及产品投放步伐肯定是不及传统车企的。

但随着造车新势力不停去创造差异性,并在产品方面加速更新和投放,当未来形成足够大的规模时,销量不断提升是必然,这将会促使收支逐渐趋于平衡,那个时候,盈利就变得有可能了。

造车新势力真正在乎的是什么?

当然,解决了产品快速布局的问题之后,还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品牌在各大市场实现大面积的覆盖,以加快整体销量的提升,缩短盈利实现周期?

就目前来说,头部新势力都选择了一条高端之路,产品单价都不低于20万元,这与造车新势力本身的中国品牌身份,仿佛有些脱离,但不可否认的是,最起码在产品量产前期,依赖品牌个性化和政策的加持,以及流量上的优势,头部造车新势力都拿下了不错的市场销量。

但只走高端终究不是一个长久之路,就以蔚来汽车为例,早期主打的车型还是ES8(售价46.80-62.40万元),现在主心骨的位置已经被更低价格的ES6(售价35.80-52.60万元)取代,7月,蔚来ES6交付3669台,已经是蔚来ES8交付量的两倍多。显然要收获更多的市场,必须要打破定价上的空中楼阁。

蔚来汽车也意识到这一点,官方透露的明年交付的三款新车,预示着蔚来汽车将开始布局中低端市场,李斌曾表示明年推出的蔚来ET5将成为蔚来旗下售价最低的车型。同时,蔚来汽车也将通过借子品牌的形式进入中低端市场

小鹏汽车方面,将在9月内正式上市的小鹏P5,便是一款定位低于小鹏P7的车型,该车预售价格16-23万元,主打年轻家用市场。个人认为,小鹏P5未来的核心优势就是家用+智能,比普通家用车更智能的配置,以及比智能电动车更实用的空间和产品性能,博得更多年轻用户的认可。

当然,想要实现销量大幅度提升,造车新势力还需要认识到一点,那就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并不只有个人用户。

首先是国家公务用车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造车新势力完全可以顺势推出商务属性的电动车,以加强商务领域的影响力。

另外,包括出租车和网约车等运营车市场的需求也愈加旺盛,如今诸如深圳、广州等限购城市规定网约车新增指标要求使用新能源车,网约车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让网约车已经成汽车销量新增长点,网约车市场是造车新势力的另一突破口。

所以说,造车新势力想要实现销量大幅提升,以推动盈利更快到来,不能只盯着高端电动领域,中低端市场有它本身的代步刚需,而网约车和公务车也是一块有待开拓的领域。

不过话说回来,盈利虽说是造车新势力未来扩大经营的保障之一,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企业本身品牌运作模式的不同,决定了造车新势力并不把盈利作为唯一的目标。

造车新势力擅长于资本运作,通过融资满足产能扩张等资金需求,像小鹏汽车,今年加上香港IPO筹集的资金,该品牌现金已达到460亿,未来可以用于研发和品牌市场扩张,以此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业务规模和更多的营收。

写在后面

万丈高楼不可能平地而起,特斯拉今日辉煌的背后,不要忘记他在12年间,也是花掉109亿美元。一个品牌想要走向潮尖,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目前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离盈利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不过我们也需要意识到一点,造车新势力的终极目标不仅是盈利那么简单,它的更大抱负,是成为又一个“特斯拉”神话,在汽车领域建立足够大的影响力,诚如其他行业的巨头京东、美团等虽没有实现盈利,但已成为了所属行业的头部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