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牵手周迅 一场双输的选择?【快评】

2021年09月06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9月6日,五菱官宣:周迅成为其品牌全球代言人,五菱表示,这是要掀开全球化战略的新篇章……迈向全球品质发展新高度”,一直口碑极佳的周公子真的能给五菱带来这么大的变化的提升吗?

是花钱买热闹,还是“珠联璧合”?

众所周知,品牌代言讲求的是契合度。契合度越高,呈现的营销和品牌认知越统一,代言也就越具有说服力。

举个例子,最近广汽传祺影豹和苏炳添这一对组合就称得上相得益彰,苏神9秒83刷新亚洲记录,极致速度恰恰又是影豹宣传的核心,可谓神来之笔;再比如早前,捷豹携手贝克汉姆进军中国市场,英伦绅士的格调,颜值和实力的兼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珠联璧合”。而周迅+五菱,这一对CP怎么看都不搭。

作为国内当之无愧的实力派演员,迅哥凭借《人间四月天》《大明宫词》逐步爆红,走入电影界又接连凭借《如果·爱》《夜宴》《李米的猜想》三年内拿下华语三金“影后”,从视后到影后再到歌手,周迅是当今娱乐圈少见的多面手,才华横溢、气质非凡,陈凯歌曾用“灵气”、“优雅”来形容周迅。

再来看五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通俗理解五菱就是一个接地气的大众品牌,五菱宏光、五菱宏光MINI EV这些国民神车无一例外以低价打入市场。对于五菱自身而言,周迅的粉丝绝大部分都不会是五菱的潜在用户群体。

所以,很明显五菱和周迅的人设并不搭,一个定位于经济性市场,一个走气质、优雅路线,说实话在我看来或许之前代言捷达品牌的黄渤更适合五菱

当然了,五菱重金邀请周迅代言本身是为了借助其实力派的定位、气质优雅的形象,拔高品牌调性,开启国际化路线,但这显然不是一个代言人所能解决的,周公子并不是万能的。

五菱缺的不是代言人,而是技术

但是对于主机厂而言,品牌向上,代言人只能锦上添花,核心支撑还是技术,而技术恰恰是五菱最欠缺的。

比如说发动机,五菱不过寥寥几款。1.2L和1.5L两款自吸发动机应用在五菱宏光系列车型中;还有一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上汽通用五菱和通用汽车联合开发,最大功率108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在整个合资系列中,无论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还是发动机参数,只能算是中游水准,而这唯一的一款涡轮“独苗”目前也仅搭载在五菱宏光PLUS的高配以及五菱凯捷身上。

过去,走低端路线,五菱三款发动机尚可勉力支撑,现在突破到10万以上的市场,明显力不从心了。

以凯捷为例,以黑马的姿态上市首月月销破万,接连保持了3个月,但如今销量环比腰斩,不过4000-5000的水平,销量的高开低走,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1.5T+CVT组合孱弱的动力。最大功率147Ps的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用在车重达1.7吨的五菱凯捷身上,难免“小马拉大车”。

再比如电气化。

尽管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高,稳居电动车榜首,但热销的关键因素其实是营销和低价,五菱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技术储备远远落后于主流汽车品牌。

一方面是在核心三电领域,电池、电机、电控,五菱全部需要采购,更没有像比亚迪这样专门为微型车、小型车打造专属的电气化平台;一方面是在安全领域,奇瑞小蚂蚁虽然车身小,但安全性高,比如其标志性的全铝车身,而五菱宏光MINI EV没有安全气囊,车身结构安全始终是一大隐患;至于说自动驾驶技术,五菱更是没法和特斯拉、蔚来这些新势力匹敌了。说白了,在走经济型路线的五菱眼中,一切“买买买”就行了,技术可有可无。

纵观国内外的汽车代言史,那些声名鹊起、互相成就的明星代言,无一例外是建立在厂商的技术实力之下;而那些没有技术储备的,在收获短暂的流量之后就陷入了沉寂,比如雷丁曾邀请黄晓明代言,雷佳音为宝沃代言等等。

因此,对于尚未有足够技术实力支撑的五菱来说,想依托牵手周迅助力品牌向上,大概率也将是花钱买个热闹。

营销是手段,技术才是目的

五菱之所以如此热衷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很大程度上在于宏光MINI EV所带来的营销福利。

从时尚、呆萌的设计,到花样百出的改装,宏光MINI EV的爆红让五菱一跃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销冠,误以为只要做好营销就没有达不到的目的,却忘了MINI EV的热销不是营销做得好,而是价格足够低,不然采用同样打法的凯捷为什么卖不动?

对于所有的主机厂而言,营销都只是手段,想要提升品牌力、走国际化路线,终究需要技术支撑。如果五菱真的想和周迅一样做一个“实力派”车企,还不如省下这笔不菲的营销推广费用在研发上,沉下心、踏踏实实做好三大件和电气化,做好打技术持久战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