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M-i爆发,比亚迪明年挑战150万辆,决战特斯拉

2021年09月07日 10:21:2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刚出炉的8月销量数据,终于让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松了一口气:乘用车实现销售6.76万辆,同比增长90.5%;其中,新能源车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331.9%。这一成绩不仅保证了比亚迪新能源车在中国的第一,也可能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

而8月29日发布的比亚迪2021上半年财报则让王传福有点上火:上半年实现营收908亿元,同比增长50.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滑29.41%,掉入了“增产不增收”的陷阱。

王传福亲自抓汽车销售

占据比亚迪最大业务比例的汽车,当然最受王传福青睐了,事实上,自从原来的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调到高端品牌后,王传福相当于兼任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王总(王传福)今年花了很大精力在汽车销售业务上,王朝事业部和e网事业部两大事业部的销售都直接向他汇报,相当于亲自抓汽车销售了,不过这是暂时的。”消息人士称,找到合适的人选后,他就不一定亲自管销售。

今年5月份,比亚迪将汽车板块分成了四大事业部:除了王朝事业部和e网事业部外,售后及服务事业部,品牌公关事业部也是向王传福汇报,此外,还有其它板块的事业部级的总经理也要向他汇报。

幸运的是,对比亚迪汽车而言,现在手握DM-i超级混动这一利器。

老板的参与能调动很多方面的资源,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吉利的李书福给星越L上市仪式站台后,该车上市首月就卖出1.1万台;长城的魏建军以自己姓氏命名的WEY,初期各个场合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这给WEY前期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王传福的这一举动,效果是明显的,今年7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突破5万大关,夺得了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其中,DM车型超过了EV,8月份则再上一个新台阶。从数量来说,EV业务增长不大,主要靠DM-i推动爆发增长。

比亚迪明年要挑战150万台,夺回全球新能源车冠军宝座

这两年来,比亚迪不再公布年度销量目标,但是新能源车销量的上升给了比亚迪很大的信心。在比亚迪中报交流会上,谈及交付目标时,比亚迪官方表示:“今年新能源车(纯电+插混)计划交付60万辆,明年计划交付150万辆。”这意味着比亚迪将在1年时间内实现交付量翻番,其计划月均交付量为12.5万辆。需要指出的是,比亚迪目前未交付订单达16万辆(多数为DM-i),部分车主甚至需要等到明年提车,可谓是一车难求。

“150万台有点难度,但100万台是可能的。“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这样,我们可以跟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一掰手腕。”

特斯拉2020年完成约50万辆的销量,今年上半年达到39万辆,预计全年80万辆,2022年挑战130万辆大关。

特斯拉CEO马斯克之前还嘲笑比亚迪,现在,他还真的要打起精神来,因为比亚迪正在飞速赶上来,这不仅仅在销量上,在品牌上也在不断拉近中。

一方面是特斯拉的高端车型Model X、S销量不断下滑,几乎只靠20多万的Model 3来支撑;另一方面比亚迪的平均单车售价在不断提升,今年6、7月已经达到15.6万元,比亚迪汉已经可以在各个层面与Model 3相提并论了。

赶超特斯拉,重新夺回全球新能源车冠军宝座,是比亚迪的夙愿。在今年5月份,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曾表示,“今年6月,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就将超过特斯拉,且在年内有望登顶全球新能源车冠军。”

今年7月份,随着比亚迪DM-i的发力,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大幅超越特斯拉。但是因为上半年的差距较大,要在2021年实现逆转比较艰难,2022年有可能再决高下。

这不是说说而已,2015年-2018年,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2019-2020年这一桂冠被特斯拉夺走了,并且差距在扩大中。进入2021年下半年,比亚迪DM-i开始发力,局面又开始逆转。

2015年,比亚迪6.2万辆,特斯拉5万辆;

2016年,比亚迪9.6万辆,特斯拉7.6万辆;

2017年,比亚迪11.3万辆,特斯拉10.3万辆;

2018年,比亚迪24.78万辆,特斯拉24.5万辆;

2019年,比亚迪22.95万辆,特斯拉36.75万辆;

2020年,比亚迪18.97万辆,特斯拉49.9万辆;

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15万辆,特斯拉39万辆。

比亚迪有DM-i

如果说,特斯拉拥有全球庞大市场的话,那么比亚迪手持一个“核武器”——DM-i。

DM-i被比亚迪称为“超级混动”,实际上就是插电混动PHEV车型。在新能源车领域,比亚迪是两条腿走路:PHEV+EV,看上去似乎比只有EV一条腿的特斯拉多了个爆发点。

比亚迪的DM-i具有纯电一样的驾驶性能,又没有纯电车的里程焦虑,在价格上比燃油车大概只贵1-2万元,是目前较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庞大的订单量已经证明了其市场吸引力。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国内插电混动车型销量4.7万辆,同比增长196%,占比19%。其中,比亚迪的插混销量达到25,391辆,环比增长24%,几乎以一己之力推动平价插混车型的增长。

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市场,在新能源车另一大重镇欧洲,PHEV比EV更为出色。

今年7月,欧洲八国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为6.85万辆,再度反超纯电动车型6.14万辆的销量成绩。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洲插电式混动车型市占率达到8.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纯电动车型上半年市占率为6.7%,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个百分点。而就在2020年,BEV还是领先PHEV的。

即使在美国市场,PHEV的增速也开始超过EV。今年7月份,纯电动车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107%,插电混动车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265%。

如果比亚迪的DM-i车型也出口到欧美市场,那和特斯拉的争斗就很有意思了。

事实上,即使是EV领域,比亚迪拥有自己的垂直整合能力,包括电池、芯片实现自主,保证了供应链;其中,作为核心部件的刀片电池兼有安全、成本低等因素,似乎也占据了先机,连特斯拉也有意来采购。

特斯拉的优势在全球布局

在这轮较量中,特斯拉暂时还是占据优势的,因为特斯拉占领的是全球市场,而比亚迪则主要在中国市场,毕竟中国市场只占全球30%左右。

虽然比亚迪的电动大巴也进入了美日欧等市场,但数量有限;比亚迪的唐EV也开始从挪威试水欧洲市场,效果还难以评估。

目前,全球三大汽车市场分别为中、美、欧,新能源车也同样如此,特斯拉在这三地都有相当大分量,这是其最大优势,实现了全球品牌、全球布局的愿望。来自SNE Research的统计显示,上半年,特斯拉全球销量39万辆,市场占比22%,位居第一。

其中,中国市场仍然是重中之重。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达到161,743辆;美国市场更是特斯拉的天下,近3年来,特斯拉占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中的比重超过70%;2020年,特斯拉在美国共卖出了20万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40%。

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也水涨船高,根据“CleanTecnica”网站公布的数据,特斯拉Model 3作为一款进口车型位列第一,上半年在欧洲共卖出了6.7万辆,比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大众雷诺Zoe加起来还要多。

特斯拉当然还有其它优势,比如说其能耗水平和操控水平在行业内做到数一数二;更重要的是,原本缺钱的它已经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经营现金流为6.19亿美元,同比增长48%;金额16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162亿美元,同比增长88%。

在车型方面,特斯拉还有Cybertruck、Model 2等新车型推出,这将给特斯拉带来更多的增量,尤其是Model 2的定价可能低至16万元,切入一块更大的细分市场。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