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SIGMA架构来了,自主品牌也有模块化,首款车型MG ONE亮相

2021年09月07日 13:38:0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虽然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对于汽车而言,技术依然是保障市场竞争力,立足车圈的核心。以市场换技术,是自主品牌美好的幻想,但也仅仅是幻想,这些年下来,合资品牌把市场牢牢攥在了手里,但技术似乎没有透露太多,因此自主车企向上,还得靠自己。

多年发展,自主品牌对于传统燃油车三大件的研究已经有长足进步,论发动机、变速器性能、论底盘悬架调校,不少国产品牌都有了自己压箱底的东西,9月6日,MG就举办了一场分享会,对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公之于众。

SIGMA架构不是凭空诞生的,有大众这位全球一流的合作伙伴的分享,上汽清楚的认识到平台化、模块化对于造车的利好,因此早前便率先推出了A架构,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自主开发的整车架构平台。SIGMA架构即是在它基础上的创新产物。

与A架构相比,SIGMA架构全新推出了驱动架构和智联架构,显然这也是现代汽车最核心的两个领域。那么SIGMA架构对于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处于怎样的水准呢?

我们先看驱动模块,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发动机变速器是基本的驱动单元,但如今汽车多样化发展,又催生出电池电机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等新的驱动单元,而SIGMA架构实现了全覆盖。

细致来看,在传统燃油领域,诞生于SIGMA架构的上汽全新一代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了20%;变速器方面,新开发的CVT和湿式DCT在传动效率、换挡平顺性和响应速度上有所提升;底盘方面,SIGMA架构设计有多种前后桥组合,根据不同车型的需求,可以自行选择运动、舒适等底盘模式,有利于控制开发成本,进而降低车型售价;混动领域,上汽在SIGMA架构下开发出了一套最大功率为510kW、零百加速为4.5秒的四驱车型,这也是自主品牌在混动性能车领域的一大突破;最后在安全和空间方面,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全车高强钢应用比例高达87%,乘坐空间效率能达到70%,相比以往有明显进步。

以上是上汽SIGMA架构对于传统三大件的革新,而在当下最重要的智能化领域,SIGMA架构也有涉足,最基础的OTA升级它当然是具备的,除此以外,SIGMA架构还拥有一套全新的整车电气架构,其中包含中央计算平台、区域集成控制,这之中又融合有CAN FD、千兆以太网、5G等不同的网络通讯技术,算力超强;同时SIGMA架构也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条件,诸如摄像头、雷达、蓝牙、激光、高精地图等感知硬件都有配备,可以根据车型需求进行选配。在这样强大AI算法算力、丰富的感知系统的支持下,脱身于SIGMA架构的车型当然也能具备自动驾驶的能力。

口说无凭,上汽把SIGMA架构吹到了天上,自然也要有产品来证明,所以在分享会上MG ONE登场了。这是SIGMA架构诞生的第一款智潮科技SUV,它的具体参数还没有公布,但MG方面明确表示,这台车搭载有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这也是目前车载领域最强的芯片。拥有第四代8核CPU、新一代图形处理器、全新人工智能芯片、第四代低功耗内存技术等一系列的革新技术,MG ONE的智能化优秀程度是可以预见的。

写在最后:依托SIGMA架构诞生的MG ONE,应该是一台传统燃油车型,但它所具备的智能化能力显然能够比肩自互联网来的造车新势力,它的到来,应该能让我们眼前一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