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新东家”吉利起死回生!Smart精灵1号有哪些看点?

2021年09月07日 18:45:07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时间拨回到2019年3月,在吉利汽车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之后,戴姆勒又同意将旗下子品牌Smart 以50%的股权转让给吉利,此后两家集团在合作方面并没有看到太多作为。然而,又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就在几天前德国IAA慕尼黑车展的前夕,一款全新Smart概念车的亮相,才将两家巨头的合作,再一次推向汽车版块的焦点图。

开篇划重点:

1. 精灵#1基于SEA浩瀚模块化架构打造,与极氪001一样。

2. 不同于以往微型车的身份,新车定位紧凑型SUV。

3. 新车由吉利负责过程研发,戴姆勒负责产品设计。

4. 精灵#1为全球车型,助攻国内和欧洲市场。

5. 新车将采用D2C直销商业模式销售。

起死回生的Smart,与吉利新东家的巧妙结缘

没错,今天的内容主角正是这款Smart全新概念车。大家此前对Smart这个“微型车专业户”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大街上零零散散到处游窜的野生版,或作为NBA球迷出于对科比的喜爱,了解到杂志里、网络上,或者街边广告牌上,科比这个代言人对于Smart的喜爱。

然而现实却是,从上世纪末的1998年首款车型Smart City(Smart Fortwo的前身)上市以来,这个本身定位就存在局限的小车品牌,并没有给戴姆勒集团这个车界巨头带来多少利润价值。可能对于戴姆勒来说,Smart品牌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其开拓了微型车个性化取向的先河吧。这么一说,吉利当初接过Smart这块“烫手山芋”,的确需要一定了实力和勇气。

你可能会问,如今导致Smart全系车型停产的后果,难道不是它自己作死,物美价不廉,被戴姆勒玩坏了?吉利收购它还有什么价值?答案是:当然有价值。至于Smart全系的停产,主要与这个品牌的定位有很大的关联。如今Smart品牌借助吉利焕发“第二春”,对Smart来说是幸运的。

IAA慕尼黑车展亮相的这款小车目前还处于概念车的阶段,但从现场实拍图来看,它已接近最终的量产,只不过考虑对量产车型相关的硬性指标,最终会针对局部细节进行调整。这款小车命名为——精灵#1,当然这只是它的概念车名称,后期上市会有正式名称,而作为易主吉利家的孩子,它说不定还会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

与之前的Fortwo、Forfour不同,精灵#1是一台定位紧凑型的SUV,并且与今年上半年大热车型极氪001共用平台,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而来,也就是说它将会是一款纯电车型,并且精灵#1的意义在于,它将是Smart品牌开启未来全面纯电化之路的先驱。

这里插播一条关联信息,之前对极氪001有一定了解的小伙伴可能已清楚于SEA浩瀚架构是怎么一回事。简要之就是吉利研发的一种全新的造车平台架构,类似丰田的TNGA架构,与传统的造车平台相比,它的智能化、兼容性更强。

SEA浩瀚架构包含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三位一体,其量产车适用于1800-3300毫米轴距范围,可覆盖级别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并支持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和皮卡等多个车型品类。当然了,平台架构了解了解就好,与我们平民百姓关系并不大,关键还是车型本身的产品力如何。

颠覆以往的设计理念,注入“极简”的核心设计思维

但从外观来看,精灵#1的选择了极简设计路线,无论是整个车头的设计元素的搭配,还是针对局部元素的透析,都传达了一个核心的设计思路——简单。车头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头灯,中间细长的日行灯带与两侧圆角三角形大灯连为一体,灯体表现还呈现出一直灰/黑渐变的渲染形式,体现出一直未来的科幻感。

下方圆弧状的所谓进气格栅,外围由金色饰框进行包裹,并采用内凹结构,配合格栅内部密集的矩形矩阵,营造出强烈的立体感。仔细观察发现,格栅表现或带有发光单元,可呈现出魔幻的灯组效果。戴姆勒不愧是设计的一把好手。

车侧的设计亮点同样颇多,悬浮式车顶设计异常瞩目,加上无B柱的前沿设计,不仅代表了未来,在设计审美上,也更贴切所谓潜在用户群体的审美。与此同时,由于新车目前处于概念车的阶段,在亮相的车身上并没有看到前后门把手,整个车身侧面基本呈现出一种光滑纯平的面板,强迫症看了直言舒服极了。此外,带孔结构的下包围采用了后部上翻的结构,与车顶形成了完美的对称,看上去个性十足。

如前文所言,精灵#1再次强调是一款定位紧凑型SUV的新车,它的长宽高达到了4290/1910/1700毫米,轴距则有2750毫米。由于轴距已达到紧凑型SUV的标准,但车长似乎更像是一台小型SUV,因此它的车侧便呈现出了这种短前、后悬的姿态,加上配备的21英寸大轮圈,给人一种上半身清秀、下半身壮实的感觉,发挥联想之后,发现其身姿更有MINI COUNTRYMAN那味了。

21英寸的轮圈很个性,宛如“发动机横截面”的机械感,但在亮黑色涂装的主旋律下,“横截面”部分采用了接近车顶配色的涂装,总之非常特别。

车尾设计同样离不开“极简”的核心思维,饱满圆润的车尾甚至找不到任何多余的设计元素,而作为纯电车型而省去了排气的下包围,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价值,唯一聚焦的就是这个贯穿式的尾灯造型了,它与头灯几乎一样,只不过灯罩换成了尾灯惯用的红色套壳。

值得一提的是,擅于玩豪华与个性的戴姆勒,汲取了奔驰迈巴赫的设计玩法,同样把经典的Smart品牌LOGO安置在了悬浮式的C柱表面,这倒也合理,毕竟Smart好歹也是一个面向高端用户的小众品牌。

集优雅、豪华、大气于一体,拉风的对开式车门恐难量产

作为流淌戴姆勒基因的品牌之一,内饰对豪华氛围的营造必不用疑虑。整个座舱几乎被金色和米色两种配色承包,而这种非黑色的搭配恰恰能把豪华氛围营造得更为透彻。整个中控台表面几乎被金色金属饰板包围,并与下方的中央通道连为一体,金灿灿、亮闪闪,很是晃眼;而运用大量“回”字形设计元素的空调出风口以及环中控一圈的车内氛围灯,则强化了这种视觉上的豪华气息。三幅式方向盘样式与目前奔驰的一些车型非常相似,而盘辐同样采用了金色镶嵌米色的搭配,不过量产之后可能有所调整。

从实拍图上看,主驾驶前方似乎并没有配备仪表盘,后期量产也许会加装,不过关于驾驶者需要获取的驾驶信息,也可能通过类似HUD的配置来实现。虽然少了想象中科技感十足的仪表盘,但标志性的中控大屏没有缺席。12.8尺寸的屏幕放在这台小车内部显得尤为亮眼。

据悉,内部的车机系统配备了高性能、高集成的算力架构,并可集中控制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电驱电控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四大核心模块,支持OTA远程升级。个人猜测,它的车机操作系统极有可能由戴姆勒提供,而非吉利的专属研发。

也许因为是概念车吧,它的后车门开合角度非常大,并且只采用了一个可伸缩式的合页,乡村土著表示它随时有“掰断”的可能。言归正传,这套车门的设计才是亮点,首先是无框车门,够靓够拉风,但更有意思的是它配备了Beats的音响,要知道,这个在移动耳机行业称霸一族的品牌,可很少成为汽车主机厂的供应商。

因为车侧采用了无B柱的设计结构,从车窗后半部分看上去,有一种双排Coupe车型的韵味,优雅且高贵。

有意思的是,概念车还采用了马车式的对开车门,有点劳斯莱斯的意思,格调直接拉满。但话说回来,这种设计在概念车上吸吸睛就好,考虑到使用场景的安全性,这种车门势必会回复传统的开合结构,而中间的B柱也肯定得加装上。

总结

关于精灵#1的具体配置水平及动力、续航相关的信息,目前吉利和戴姆勒双方均未有任何透露,但可以确定该车将由吉利在国内量产,并在明年上市,而随后远销欧洲;关于后市场方面,新车将采用D2C直销商业模式,在西安建厂,2024年前在国内60个城市建立200家门店。至于更多关于车型的具体信息,估计最早要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公布。关于价格嘛,从它的定位和品牌力来看,怎么也得将近20万起步了,它要与大众ID.3和欧拉好猫GT拉开差距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