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蛮牛Countach LPI 800-4,我心永恒

2021年09月07日 20:10: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美好的回忆,总令人难以忘记。

记得小时候,街边停着一辆帕萨特都能让我隔着窗户看个半天。那时,中国汽车还处于起步阶段,街上能看到的百万级豪车更是屈指可数。于是,在汽车杂志中遍览豪车,成了我过眼瘾的最佳手段。如果你要问,童年时我印象最深的一款车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兰博基尼Countach(康塔奇)。因为它超越了一个时代,告诉了我们超跑真正存世的意义。也因为它,我真正的爱上了汽车。

50年前的日内瓦车展,当兰博基尼Countach被掀开车衣时,所有人都被它跨世纪的未来感所折服。重要的是,Countach搭载了剪刀门,曾经风靡一时,这在后来被认为是剪刀门的鼻祖。独特的设计、跨时代的造车理念,让Countach成为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焦点。适逢50年之际,兰博基尼推出了Countach LPI 800-4,以致敬经典,而经典究竟是什么?

Countach 美丽源自意外

想了解Countach LPI 800-4,就必须弄清楚Countach。在那个还不是“窝法乙烷”的年代,法拉利犹如一座跨不过的大山。想要超越法拉利,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走属于自己的路线。Countach或许是一个美丽的意外,50年前的日内瓦车展上,兰博基尼其实并未真正准备好,当时的Miura SV才是重磅车型,按照现在的话来说,Countach不过就是一款概念车,走个过场而已。Countach所要传达的仅仅是兰博基尼的创新能力。

我们都知道,兰博基尼大部分车型的命名方式采用西班牙斗牛的名字,例如兰博基尼Diablo(鬼怪)、兰博基尼Reventon(雷文顿)、兰博基尼Murcielago(蝙蝠)。但Countach却是例外,“countach”只是皮埃蒙特地区的一个俚语,一个表示惊讶的口头语而已。日内瓦车展,让诸多看客迫不及待希望Countach可以实现量产。于是兰博基尼Countach LP 500在1974年正式告一段落,Countach将搭载更为稳定的发动机回归。

这款Countach LP 400被认为是最纯粹的Countach,极具收藏价值。如今,在兰博基尼MUDETEC博物馆里,这台Countach成为兰博基尼70年代的标志,它见证了兰博基尼由最开始一个小作坊成为与法拉利起名的超跑厂商的艰辛与荣耀。

在1978年和1982年,兰博基尼先后推出了LP 400 S以及LP 500 S,除了发动机排量与动力有所提升外,行驶稳定性与整体性能进一步提升,随后的1985年,兰博基尼发布了Countach Quattrovalvole,为了与LP 500 S区分,这款车型也被称作5000QV,而“Quattrovalvole”在意大利语中意为四气门。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5周年纪念版,在杂志上看到时顿时着了迷,几十年前就有这样的设计,令人感叹。不仅如此,Countach还“参演”过多个电影,也给车迷、影迷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服役16年,Countach成为兰博基尼早期最为经典的作品,谁曾想一台成功的车型竟颇有些歪打正着的意味。它的设计引领了兰博基尼的未来,它的成功伴随着兰博基尼从青涩走向成熟。如此一台作品,没有不复活的道理!

图片

LPI 800-4 半个世纪的永恒

我相信,Countach的收藏者们一定会喜欢这款LPI 800-4。因为LPI 800-4还原了诸多50年前Countach的设计,并将21世纪该有的科技元素相结合。LPI 800-4同样不会生产太多,这是一款限量车型,只生产112台,为的就是致敬曾经的LP 112项目。

这台LPI 800-4想必勾起诸多兰博拥趸们的回忆。它和曾经的Countach太像了,有种传神之感。前面我们降到了LP是发动机纵置位于驾驶者身后的意思,这款LPI中的I在意大利语中的“ibrido”,意为混合动力。800则是它的动力顺准,后面的是4则代表它为四驱车型。

兰博基尼官网上用“Future is our legacy”来形容Countach LPI 800-4,而这句话大致的意思是“未来是留给我们的馈赠品”。在Countach推出时,兰博基尼曾希望通过它展现自己的创新能力。回过头来,兰博基尼的总裁Stephan Winkelmann说,“它(Countach)秉承兰博基尼向前看的传统,渴望探索新的设计和技术途径,Countach就是我们品牌的DNA”。

图片

编辑点评:Countach LPI 800-4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估计这112位车主中的大部分人可能都拥有至少一台老的Countach。超跑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超跑的意义就在于挑战极限、展望未来。它突显了人类不断突破机械极限,克服空气阻力,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50年前,Countach虽然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但在50年后,兰博基尼能与法拉利齐名,这显然就不是意外了。Countach LPI 800-4或许也是兰博基尼对自己的致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