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调得连车标都看不清,你知道是谁吗?

2021年09月07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面对特斯拉的疯狂,几乎全世界的车企都开始发力纯电动车。但其实特斯拉Model 3在2019年上市的同一时间,有一款来头很大的纯电动车也上市了。结果却是Model 3赢得了全世界,它却几乎销声匿迹,这就是沃尔沃旗下的新品牌——极星2,当时号称唯一能干掉特斯拉Model 3的车型。

这辆车我们很早就买了——2020款首发版,官方指导价46万(车价41.8万,选装高性能套件4.2万)。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这辆车的外观一眼看上去就是一辆“沃尔沃”,虽然前格栅使用大量的矩形,显得更加数字化。但与目前主流的那种“夸张”造型相比,实在是过于保守、矜持。

大灯造型依旧是沃尔沃的“雷神之锤”,这款车全系标配LED远近光和自动大灯,可以选配矩阵大灯及自适应远光功能。

整体尺寸为4606x1859x1479毫米,轴距只有2735毫米。相比特斯拉Model 3,尺寸完全不占优势,车门把手也不是目前流行的隐藏式设计。我们这辆车选装了20英寸轮毂、hlins提供的DFV双流阀减震器、Brembo前四活塞制动。

如果你细心的话,就会发现这辆车的后视镜与普通车完全不同,镜片与后视镜是一个整体。如果要调节镜片角度的话,整个后视镜会跟着一起动。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尽可能扩大视野,减小后视镜迎风面积,减小阻力,提高续航。

车尾造型也一眼就能看出是一辆标准“沃尔沃”,后备箱采用和斯柯达类似的掀背式设计。

后备厢空间一般,相当于紧凑级车的水平。后备厢地板能够立起一个挡板,用于对小件物品进行隔离,避免在后备厢中“乱跑”。

特斯拉一样,前引擎盖下方有一个储物格,虽然不大,但可以放置充电线以及一些常用的工具,比较实用。

内饰设计

低调

内饰与沃尔沃其它车型几乎没什么差别,相当的简洁,甚至看上去有点简陋。和现在常见的皮革包裹不同,这辆车的内饰大量使用织物包裹,这并不是普通的织物,而是源自潜水服的Weave Tech环保材质。虽然成本不低,但这样的理念,又有多少人会认同呢?

全系标配真皮方向盘,支持四向调节及多功能按键,整体布局和按键逻辑与沃尔沃几乎没有差别。

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信息显示简洁,没有其它车型那种花里胡哨的界面。

车机系统基于Linux开发,尽管也能装一些APP,支持CarPlay功能,但与目前国内主流的“互联网化”完全不同,熟悉了自主品牌的那些操作,再看这个,仿佛倒退了好多年。

屏幕下方设计了储物格,配有手机无线充电和两个USB接口。

储物格后方是电子换挡杆,样式比较特殊,镂空设计,带有极星的标志。换挡方式与沃尔沃领克一样,前进、后退切换需要拨两次。

头顶阅读灯上方有一个灯,能将极星的标志投射到天窗玻璃上,还挺有意境,但不知道会不会被人误认为是“小鹏”。

座椅空间

相当运动

座椅也是“潜水服”面料的织物包裹,不过大多数中国人会认为,“没有皮质包裹的座椅,一定都不高级”。显然极星成本多花了不少,但并不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而且座椅舒适度很一般,填充物相对较硬,坐上去并不舒服,但左右包裹相当不错,很运动,能把你牢牢地固定在座椅上。

这辆车的轴距才2.7米多一点,后排腿部空间说不上宽敞,仅仅是够用。后排中央地板有较高的凸起,纯电动车后排凸起这么高,确实有点儿说不过去,因此我们对这辆车是否是“油改电”产生了疑问。

全景天窗仅仅是一块玻璃,并不能开启。

后排头部空间有些压抑,后排座椅有三个独立头枕,支持4/6比例放倒功能。

总结

低调过头也是罪

这辆极星2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非常低调,简直低调过头了。很显然,北欧设计师并不了解中国人的喜好,虽然用了很多成本更高的环保材料,但无奈中国人的认知水平还没有达到这个层级。

从外表看上去,估计大多数人会以为这是一辆便宜的低端车,一听售价转身就走。这就是极星现在尴尬处境的主要原因,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极星还会设计成这样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