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的悲哀:7月产销均为0

2021年09月08日 09:59:02
分享到:

突然发现,观致汽车似乎已经“消失”好久了。说实在的,如果没有负面新闻的话,我想没谁会关注到它,毕竟大伙已很少见到它的身影了。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那时候的它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立志成为中国品牌冲高的领跑者。然而观致的发展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作为一个"吃螃蟹"的品牌,观致并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它选择了最直接的手段——“挖墙脚”,于是一个个行业精英加入了观致团队,在此背景下2013年观致3横空出世。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车在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轻松获得了欧洲碰撞五星的成绩,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获得的第一个五星,并且它的总得分是当年欧洲所有同级车型中第一名。关键是这个成绩一直到几年之后,才被沃尔沃V40超过。这时候的观致汽车,无论怎么看都不像是会失败的企业,至少它的“底子”是很硬的。

可是上手的好牌并不能决定最后的胜利,观致的销量完全没有按照预期发展,远远低于中国车市的平均水平。而销量上的疲软最直接影响在了财报上。数据显示,从2011年观致汽车“落地”以来,观致汽车的亏损分别为:7亿(2011年)、6亿(2012年)、15亿(2013年)、22亿(2014年)、25亿(2015年)、19亿(2017年)......

面对连年的亏损,老东家奇瑞也扛不住了,将这个“烫手山芋”扔了出去,宝能以66.3亿的价格收购了观致汽车51%股权,在外界看来,这是观致汽车的一次重生。在最初时宝能确实让观致有了崛起的势头,连续好几个月销量都稳在了6000+了,在2018年销量一度高涨到6.2万辆,同比增长315%,难道说这次真要翻身了?

然而这终究只是昙花一现,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迅速跌至2.19万辆,2020年再跌至1.46万辆。于是有人说之前观致的上涨是宝能的“自产自销”,宝能作为一个控股集团,旗下有一家云租车的公司,就是属于共享汽车性质的,而其使用的车型正是观致汽车,所以归根结底观致并没有把车直接卖给消费者。

这么看来“卖身”后的观致依旧很惨,这种情况到了2021年更为严峻,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观致汽车产量为0辆,销量也是0辆;2021年1-7月份,观致汽车累计产量为1927辆。其中,观致3产量为0辆,观致5SUV产量为15辆,观致7SUV产量为1912辆,这么看来1-7月卖出去的四千多辆里有一半以上都是库存车了。

不仅如此,销量不给力还带来了众多连锁反应,超过50%人员选择了离开观致汽车,剩下没有离职的工人也都去了安徽芜湖的奇瑞工厂,常熟基地已经处于停产状态,观致再一次回到了最艰难的时刻,不得不说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真应了那句: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观致在宝能手里依旧没有扛起大梁!

在2018年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宣称,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不过事实证明这一切只是美好的幻想,钱没到位车也没到位,那么被忽悠的究竟是谁呢?或许宝能就从未重视过观致,又或许宝能是别有目的......

事已至此,观致基本已是“病入膏肓”,可能比2017年时还要惨。靠不住的宝能,观致不得已只得牺牲自己,为了缓解债务问题,去年10月和11月,观致汽车进行了3次动产抵押,被抵押的动产除了1800辆库存观致车辆,还包括供应商模具和大量的汽车零部件,以及2019年焊装车间新增的机器人设备等。

看到这里你觉得观致还剩下啥了?难道又要一个财大气粗的东家来拯救了?醒醒吧!观致!长此以往你何时才能真正“长大”呢?2022年,你还能等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