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造飞机又“养”马 小鹏汽车竟整些花里胡哨的

2021年09月08日 10:1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如今的车企当中,哪个最有发展前景恐怕不好说,但如果评哪家玩的最花哨,小鹏汽车大概是备选者之一。

9月7日,小鹏汽车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发布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注意,不是名字叫“可骑乘智能机器马”的车,而是真的“机器马”,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亲切的将其称为“小白龙”。尽管此前小鹏造的“飞机”已经给人留下了“这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企业”形象,看到这个像狗一样的机器马时,《道哥说车》编辑的还是大吃一惊,心情大概可以用一句古诗总结“垂死病中惊坐起”。

回想起来,近年来各企业对于交通出行领域做出的“创新”似乎并不缺少奇葩,奔驰早前曾推出没有方向盘的奔驰Vision ATVR概念车,百度推出了Apollo汽车机器人,并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概念……一个个企业对于未来出行工具的打造大多天马行空,但如小鹏这般脱离“汽车”的概念直接打造“机器马”的似乎还是行业头一份。小鹏汽车它在想什么?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有了 就差水里游的

众所周知,小鹏汽车的主业是造智能电动车,且目前为止成绩还算优异,在造车新势力中占据前三位置。可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而言,小鹏汽车也是它们当中玩的最花的,这个“机器马”就是个例子。

按照官方介绍,该智能机器马拥有汽车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可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识别环境与对象、构建地图、规划路径,具备自主运动、目标跟随、自动避障等功能。此外,机器马还拥有强大的语音交互、人脸与声纹识别能力,可通过脸部屏幕表达情感,并拥有触觉感知。机器马搭配专用的装载配件,在你取货、逛街、夜跑、远足时,随时随地提供托运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自主能力还包括能够合理安排充电计划,在电量不足时,自主回到充电座上补给,这功能仿佛让人看到了机器马自己吃草的画面。在小鹏汽车的预热海报中,该机器马被称为“智慧新物种”。

何小鹏在其个人微博发文称,小鹏会将原来在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能智造等方面的不同能力拓展到智能机器人领域。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做一个低速智能交通机器人(机器马,花名小白龙),我们会用造智能汽车的模式来造智能机器人,会用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完全重构整个技术体系,使之可以骑乘可以说话可以拿快递且非常注重安全和品质。“智能机器人创业的难度极高,但是我们还是期望若干年后,我们可以用自己造的机器人,帮我们做家务,做很多不同的趣味事情,甚至成为我们的新鹏友。”

显然,小白龙的定位正是智能交通机器人。事实上,机器人并不算是新物种,市场上许多公司都在做,而且有的已经相当成熟,比如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Spot。但现阶段的机器人中被赋予“交通属性”的产品并不多见,小鹏汽车也算开辟新大陆了。

有趣的是,小鹏汽车在制造交通工具方面出圈的举动不止这一次。此前,小鹏汽车曾发布新型飞行汽车小鹏旅航者X2,据介绍这款先进的飞行汽车空机重量为360kg,最大起飞重量为560kg,也就是其可乘坐的重量为200kg,大约是三个偏瘦的成年男性。而大家所关注的续航方面,小鹏官宣续航时间为35分钟,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30km,考虑到空中不会出现堵车问题,其最大续航或在75.8km左右。

如今算下来,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小鹏汽车全有了,如果有一天其造出了水里游的,似乎也不会令人意外了吧。

对未来交通的探索 小鹏有实力吗?

事实上,无论是小鹏的“飞行器”还是“机器马”,大抵都可以看作是小鹏汽车对未来交通的新探索,而这种探索在汽车行业中并不少见。

偏向科幻一派的如小鹏汽车一般,喜欢造一些出圈的东西。比如:阿斯顿马丁克兰菲尔德大学、克兰菲尔德航空航天解决方案公司和劳斯莱斯航空航天公司合作生产的Volante Vision Concept的飞行器;丰田的SkyDrive飞行汽车;百度的Apollo汽车机器人等。偏向实用的一派则喜欢开发新的能源供给形式或者规划更智能的交通系统。比如:现代汽车等偏向于以氢能源为驱动的新车型,比亚迪的规划蓝图中出现的“云巴”等。

其实对比看来不难发现,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而不断在未来交通方面探索的大多都是积淀丰厚,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或企业,相比之下,玩的最花的小鹏汽车反而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那么小鹏汽车是不是真的值得期待呢?

销量上,8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7214台,连续两个月突破7000辆,2021年前8个月共交付了约4.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30%。不过,其对旗下P7的依赖性比较强,P7 8月交付量达到6,165台,占月度总销量的85%。就销量而言,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牢牢把持前三地位,且增速可观,似乎有让小鹏汽车探索未来交通的底气。

财务方面,小鹏汽车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营收37.6亿元,预估35.8亿元,第二季度净亏损11.9亿元,每股亏损0.75元。显然,小鹏汽车的利润状况并不算好,不过好在小鹏汽车毛利转正,更重要的是其手里现金储备充足。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规模达328.7亿元。试问,有什么比手里有钱更适合去做探索类的事情呢?

当然,截至目前,包括小鹏飞行器和机器马在内,它们能否落地出售、售价多少都是“待定”,相比小鹏汽车旗下车型而言,它们都太过虚幻,而这种探索能否成功也与政策环境等因素相关。坐飞行器出游、“骑马”上学的画面能否出现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