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LIFE:大众迄今为止电动化的巅峰之作

2021年09月08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曾经那些我们嗤之以鼻的,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越我们。

9月6日,在2021 IAA德国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再次加速推进了其向电动化出行的转型,并首秀出ID. LIFE概念车,将在2025年上市,展示其对纯电车型出行的畅想,迈向全电动出行的一个关键步骤。

其实,在ID. LIFE概念车首秀之前,当下国内市场所销售的ID系列车型并未给大众消费者过多的惊喜。但当首秀之后,其对纯电出行的描述,让笔者为之惊叹。

ID.LIFE抢占更年轻市场

坦白讲,在大众品牌的纯电转型过程中,ID.系列车型可谓功不可没。

虽然在国内市场ID.系列并还未达到火热的程度,在7月份四款车型加起来单月销售也仅有6000辆。

但ID.系列在西方市场却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好评和欢迎。尤其是在欧洲,ID.3、ID.4几乎成了热销车型,销量还曾一举超越特斯拉MODEL 3。

当然,这在笔者看来与国内和国外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群体不同。

近两年国内市场的头部新势力已经稳稳交付,并且还有众多自主品牌的纯电车型可供选择。同样大部分消费者也会用惯性思维来衡量在车企纯电行业的时间长短进而影响购车选择。

不过,仅在欧洲市场看来,大众ID.系列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大众也不满于此。

大众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销往欧洲的车辆中至少70%是纯电车,销往北美和中国的车辆中至少50%是纯电车。

在欧洲市场,最后一款搭载内燃机的大众汽车将于2033至2035年间推出。

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对现有车型进行改进、保持竞争力以外,大众还需要推出更多车型去抢占市场,尤其是价格相对低廉、尺寸相对紧凑的车型。

所以可以看到,ID.LIFE概念车就是大众用来抢占市场的利器。

创新的出行体验

讲真,这款定价为2万欧元级别(约合15.3万元人民币)的ID.LIFE概念车价格不算太贵,有一定的越野能力,还配备了隐藏式投影屏和仪表板式后视镜这样独具特色的配置,很有可能会受到中美欧年轻人的欢迎。

大众汽车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是这样讲述的:“在打造 ID.Life 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关注年轻客户的需求。我们相信,未来的汽车将更加注重用户个性化的表达。未来的客户不再会简单的将汽车定义为从A到B的一个运输工具,而是更多在意汽车给他们带来的体验以及用车的乐趣。”

在笔者初次看到ID.LIFE概念车时,的确被大众的造车理念有所折服。就不得不佩服的是,虽然它转型纯电的速度很慢,但当它真正祭出杀器时,再回看当下的自主,才明白这之间的差距。

就比如通过充满肌肉感的侧面比例、清晰的线条和化繁为简的设计,ID. LIFE这种开创性跨界设计,以及采用空气舱织物的车顶可以拆卸,提供露天驾趣就足以让你明白。

而大量天然原材料和再生材质也突显了大众品牌对这款车的可持续性理念的体现,包括由含量极高的可再生和回收材料制成的轮胎,实木内饰面板,以及由回收合成材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制成的ArtVelours Eco环保材料。

它的可持续特性尤其体现在材料和油漆饰面的选择上。在车身透明涂层中,木屑与生物基硬化剂一起用作天然着色剂。车顶和前盖由100%回收的PET瓶制成。

再有可集成智能手机,以及触控式方向盘面板,应用了多种直观方便的数字化内饰配置。多样的可调节座椅和可伸缩投影屏幕能够将车辆迅速变成游戏室或影院。

ID.系列阵容更加壮大

当然,ID.LIFE概念车仍然基于MEB平台打造这是是第八款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的概念车。

值得一提的是,ID.LIFE是首次采用了前轮驱动系统的MEB平台车型。ID.LIFE概念车采用172kW电机,能够在6.9s之内完成0-100km/h的加速,电池包容量为57kW·h,在WLTP工况下有着400km的续航能力。

不过遗憾的是,大众方面表示这款车上市要在2025年。有意思的是,特斯拉的2.5万美元车(约16.1万元人民币)至今也没搞出来。

但也意味着,大众特斯拉如今有着一个共识,那就是面向年轻人的廉价电动车市场大有可为,但他俩都还没拿出成品。

那这样看来,双方的当务之急恐怕就是和时间赛跑了。跑赢了时间,基本也就等同于跑赢了对手。

而且,这对国内一众自主品牌有着极强的侵略意识。不知道,那时的自主品牌能否顶得住这两位巨头的冲击。

而除了ID.LIFE概念车之外,大众品牌首款轿跑SUV ID.5也将在今年11月初发布,定位于MPV的ID.BUZZ会在明年上市。而ID.6四门轿跑车将随后于2023年正式推出。

大众也承诺,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一年推出至少一款全新的纯电车型。

而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为了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其纯电出行,还在德国市场推行了ID.3的订阅服务进行试点试验,测试客户是否接受按里程计费和按需收费的可选功能。因为大众也认为,如今也有更多的年轻人因经济条件或需求问题对购车的欲望不再那么强烈。

大众也坚定的认为,并在车展上喊出了那句大众品牌还是大众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