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层换防,但东风商用车已是举步维艰

2021年09月08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时隔18个月,东风商用车领导班子再次调整。9月1日,在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的见证下,东风商用车领导班子正式调整: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先鹏出任东风商用车董事长;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王玮,接替王强担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

诚然,东风商用车的高层换防是为了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但殊不知,换帅,也只是其找寻市场存在感的第一步。如今在市场大环境,以及对手的承压之下,东风商用车已经容不得半点松懈。

“井喷”下难掩暗流

9月1日,东风商用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东风商用车领导组织架构调整。报告指出,经东风汽车集团研究决定: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先鹏兼任东风商用车董事长,同时推荐王玮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原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王强不再担任相关职务,另有任用。

竺延风表示,对王强在东风商用车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领导班子未来的工作寄予厚望。

正如竺延风所说,王强在任期内,的确做出了一些成绩。

2020 年4月6日,新冠疫情的影响已在各行各业有所体现,彼时,履行总经理一周的王强对媒体表示,东风商用车2020年目标不变、销量不减、市占率不降,要实现20万辆年销目标。而王强也并未失言,2020年前11月,东风商用车销量已达到20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东风商用车销量约占集团商用车板块总销量的30%。

不可否认,“向内看”,一切都在向好的、至少是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向外看”,东风商用车却难言轻松。

持续承压

要说在重卡领域,东风商用车与一汽解放向来是针尖儿对麦芒的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两者轮流称王,共同撑起了中国重卡市场的头部军团。

但到了2021年,东风商用车不仅没能在重卡市场追赶上一汽解放的脚步,而且身后的重汽也在无形中,“刺痛”着东风商用车。毕竟,对于行业第一把交椅的渴望,是任何一家车企“毕生”的奋斗目标,东风自然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解放销量29.97万辆,市占率为26.74%,比2019年提高3.3个百分点;东风商用车(含乘龙、华神)销量21.61万辆、中国重汽销量21.25万辆,两家市占率均近20%。但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东风商用车下降0.5个百分点,中国重汽提升3.74个百分点。

如果从近期单月销量来看,中国重汽的上升趋势更是不容小觑。

以8月为例,中国重汽8月份继续蝉联月销量冠军,当月销量约为1.65万辆,同比降幅-22%;1-8月,中国重汽累计销售重卡22.90万辆,同比增长41%,市场占有率上升到19.5%,涨势迅猛,独占鳌头。作为对比,东风商用车同比下降68.77%,连续5个月呈现下降势头。

不难看出,如今东风商用车正处销量动荡之际,若照此趋势发展,其与二者的差距恐怕将进一步拉大。

此外,在各大商用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天然气重卡领域,东风商用车也处在明显下风。

2021年1-7月,一汽解放、中国重汽、陕汽集团和东风商用车的市占率分别为26.64%、22.60%、19.47%和13.34%,东风排名第四,一汽解放销量是东风商用车的2倍。

更可怕的是,销量之外,另一件行业大事也影响着东风商用车。

商用车市场要变天?

众所周知,外资商用车品牌觊觎中国重卡市场已久。与此同时,随着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也进一步激发了外资商用车品牌投资的热情。

近期,继奔驰重卡、斯堪尼亚宣布国产化之后,沃尔沃卡车收购江铃重汽,也成为了时下外资卡车国产热的其中一员。

对于巨头沃尔沃卡车而言,成功收购江铃重汽,被认为是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的方式。

也正因此,我们更应该警惕,如今外资重卡巨头加速“引进来”的潜在威胁。

要知道,与国产卡车的定位不同,外资卡车瞄准的是高端化市场。世界汽车组织(OICA)公布的数据显示,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重卡占据了中国重卡市场90%的比例,而外资卡车的价格主要在50万元以上。

对此,行业观点认为,外资卡车进军高端市场,将对中国重卡企业的高端化发展带来压力。

这意味着,在技术上储备相对落后的自主卡车品牌,如果不尽快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加强产品竞争力,被外资车企瓜分现有份额,也就是分分钟的事。

虽说在此背景下,目前,一汽解放、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等国产重卡巨头,已纷纷在研发高端卡车并逐步展开与外资巨头的对抗,但最终结果如何,还是未知。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中、外”商用车品牌必将上演激烈一战。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将成为自主商用车企的一大课题。而身处乱流之中的东风商用车又岂能独善其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