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家上市汽车公司财报 营收普涨盈利两极分化

2021年09月08日 11:5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截止8月底,A股市场、H股市场主要的整车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上半年业绩表现,在整体汽车市场不断趋好的大环境下,11家整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不尽相同。

202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稳步增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6月份,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289.1万辆,同比增长25.6%。但受限于2020年5月以来疫情的影响减弱,汽车市场逐渐回暖,低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5月和6月销量增幅回归微增态势。

营收普遍上涨

随着销量快速增长,11家整车上市公司营收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作为中国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0.96亿元,同比增长29.03%,其中,上汽大众营业收入达到659.22亿元,上汽通用792.92亿元,同比增长20.76%。

比亚迪上半年营业收入仅次于上汽集团,为908.85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营收中包含二次充电电池、光伏等业务收入,但汽车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391.57亿元,介于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之间。

在11家整车上市公司中,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其中,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567.85亿元,同比增长73.22%,长城汽车上半年营收达到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36%。两家车企营收快速增长得益于销量的快速增长,据统计,1-6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 120.1 万辆,同比增长 44.5%,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1.44万辆,同比增长 53.68%。

北汽蓝谷则是11家车企中唯一一家出现营收同比下滑。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69%,至24.37亿元。在北汽蓝谷营业收入分类中可以发现,商品车销售收入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仅仅比去年同期减少约0.43亿元,营收负增长主要集中在其他业务中。

净利润两极分化

虽然11家上市整车企业营收普遍增长,但盈利能力却不尽相同。上汽集团依旧是盈利最好的整车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14亿元,较去年增长58.61%,扣非净利润为118.54亿元,同比增长65.18%。

长城汽车净利润增速则是11家上市企业中最大的,1-6月其净利润为35.29亿元,同比增长207.87%,扣非净利润达到28.4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4.16%。长城汽车指出净利润增长主要因为上半年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

江淮汽车则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78亿元,但其扣非净利润呈现出亏损态势,为亏损-2.74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6.53亿元有所收窄。力帆科技也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37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0.25亿元,摩托车业务成为其净利润的主要贡献点。

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净利润却出现负增长。据长安汽车半年业绩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9亿元,将去年同期下滑33.55%,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28.27%,从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可以看出,其盈利性有着明显改善。

比亚迪报告期内净利润11.7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9.41%。对于净利润下滑,比亚迪指出,因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润,同时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涨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小康股份和北汽蓝谷则处于亏损态势。其中,小康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4.81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北汽蓝谷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8.13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额基本相同。北汽蓝谷指出,亏损主要因为其加大促销力度,使得毛利率下滑,并且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加剧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为了推进 ARCFOX 极狐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北汽蓝谷加大了广宣及运营费用。

研发投入不手软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以及产业转型关键时期,绝大多数上市汽车企业均提高了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幅普遍在20%-50%内。

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新技术技术,上汽集团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77.6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2.89%。

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幅34%,研发投入占总营收5.12%。研发投入金额仅次于上汽集团比亚迪东风汽车集团。

力帆科技则是11家车企中唯一一家研发投入同比减少的企业。据半年报显示,力帆科技研发投入仅为0.3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93%。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完成重组的力帆科技正处于恢复期,乘用车业务研发投入必要较少,而在摩托车业务方面,力帆科技正在进行多缸机电喷的研发工作,同时成立了电动化研究所和智能化研究所,摩托车电动化、智能化研发力量得到充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