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厅|又一家汽车工厂要关停

2021年09月08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本文分享自汽车行业关注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目前正在走流程中。作为方案中的一部分,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广州工厂未来去向目前尚不确定。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以50:10:40的股比共同投资成立,公司本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目前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整车生产基地,总体设计产能32.8万辆。据了解,长沙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和大指挥官PHEV,广州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侠和指南者。

针对媒体报道,广汽集团回应媒体称,出于企业资源利用率的考虑,广汽菲克股东双方决议实施广州工厂产线转移。根据规划,广州工厂将于2021年内完成主要产线设备转移至长沙工厂,其他资产分类处置;至2022年3月完成注销“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对于广汽菲克广州工厂搬迁后将如何处理,广汽集团方面表示,“会积极探讨盘活广菲克广州工厂搬迁后的资源。”至于转让广汽菲克20%股份一事,广汽集团表示“关于报道中的股份转让,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众所周知,广汽集团旗下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四个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是广汽集团的利润支撑,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在市场的存在感并不强,特别是广汽菲克,甚至已经成为广汽集团的“累赘”。

根据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广汽菲克2020年度累计销量为4.05万辆,同比下滑40.38%,2020年度累计产能为3.86万辆,同比下滑57.78%,产能利用率仅11.77%。2021年上半年广汽菲克产销量分别为7719辆和11760辆,同比分别下滑51.50%和33.09%。从资产层面来看,广汽菲克已经资不抵债,2020年末广汽菲克净资产为-3.31亿元,上半年末净资产为-3.38亿元。不管是从销量还是从资产上,广汽菲克不仅不是广汽集团的优质资产,甚至已经成为“累赘”。

销量暴跌、资不抵债,广汽菲克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2021年1月16日,FCA集团和PSA集团以50:50的股比合并成为STELLANTIS集团,根据官网信息,该集团旗下拥有15个汽车品牌,在华合资公司包括神龙汽车和广汽菲克。从目前来看,不管是广汽菲克还是神龙汽车,这两家公司在国内的发展情况都不乐观,但是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

广汽菲克是否会退出中国?从市场层面来讲,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将会稳定向上,即便是当前在市场上发展不乐观,但是还是没有达到直接退出的地步。STELLANTIS集团是否会成立新合资品牌替代广汽菲克?虽然广汽菲克当前的发展情况不乐观,但是至少也发展了十多年的时间,Jeep品牌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的存在感的,如果重新成立新合资品牌,不管是品牌建设还是产品研发上,对于STELLANTIS集团而言都是弊大于利的,况且STELLANTIS集团也曾发布声明否认在华成为新合资品牌的可能性。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广汽菲克合资股比进行一些调整,或许为企业带来一些希望。广汽菲克近几年亏损数额不断扩大,给广汽集团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拥有控制权也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据报道,Stellantis集团此前便希望在中国组建一家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因此在其掌握了广汽菲克的控股权之后,预计会进行重点扶持。

从现有信息来看,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关停基本确认,至于股权变化,仍需等待官方最新公告。至于广汽菲克在关停广州工厂后,其产品以及后续发展将会做出何种调整,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