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落西山还是剑指未来?首届慕尼黑车展的极与极评价

2021年09月08日 20:39: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直以来,提到慕尼黑,有三大关键词:啤酒、足球、汽车。

慕尼黑啤酒节拥有200多年的历史,每年的啤酒节吸引全球各地无数啤酒爱好者前往。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欧洲豪门,战绩彪悍。慕尼黑还是BMW的总部所在地,著名的四缸大厦是地标之一。

而现在,慕尼黑与汽车有着更深的羁绊。2020年,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欧洲乃至全球最大的车展——德国国际车展(IAA),从法兰克福改到慕尼黑举办。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只是因为举办地在法兰克福,而被人们习惯性称为法兰克福车展。

2021年9月6日,首届慕尼黑车展开幕,被誉为“汽车行业风向标”的法兰克福车展彻底“结束营业”。那么,慕尼黑车展是否如预期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01

法兰克福遇冷,慕尼黑车展同样难掩颓势

已经存在70年的法兰克福车展突然转移阵地,不免令人感到好奇。究竟是法兰克福场地不够大?还是慕尼黑的啤酒太好喝?当然以上都不是理由。

法兰克福车展曾经是欧洲最大的车展,其影响力可想而知。每届车展不但吸引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参加,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住宿、饮食、交通等行业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有93.1万人参会,2017年有81万人参会,即便剔除当地市民参展,其规模也实属庞大。不过,法兰克福车展的影响力在2019年降到了冰点。

2019年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在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参展人数方面大幅锐减,不但雪铁龙日产丰田沃尔沃凯迪拉克法拉利等主流品牌纷纷缺席展会,展览面积也减少至16.8万平方米,同时观展人数也降低至55万名。(参考今年4月份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参展观众为81万人次,展出总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加上不少环保人士在展馆外抗议引发骚动,种种因素叠加,使得法兰克福车展终成历史。

考虑到法兰克福影响力下降,主办方认为有必要更换举办地,从而吸引更多厂商参展、更多观众入场。毕竟新城市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慕尼黑还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艺术氛围浓厚,啤酒、足球也是加分项……

不过,法兰克福车展遇冷,有日落西山之趋势,那么接棒的慕尼黑车展就能扭转趋势?目前慕尼黑车展尚在举办当中,最终的入场人数仍不得而知,但参展厂商的情况已经公开。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德国车企是参展主力军,魏牌、欧拉等中国本土品牌也不远万里强势参展,但日产丰田、通用等头部车企仍旧缺席。相较于巅峰时期超1000家公司参展,首届慕尼黑车展仅有700家公司参加,确实难掩颓势。当然,疫情的影响不可避免,而慕尼黑车展已是国际车展中率先重启的。

02

慕尼黑车展“电力十足”,汽车行业转型决心更甚

近几年,全球各大车企纷纷宣布转型电动化,首届慕尼黑车展也应时而变,迎合了这一趋势。细心的你应该也发现了,德国国际车展(IAA)已更名为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在汽车展览这一“本职工作”之外,移动出行成为了新的看点。

聚焦未来交通解决方法,实现碳中和,成为了每个参展企业的发布会主题。以宝马为例,重磅发布的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基于循环经济“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原则打造,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体现了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大众ID. LIFE概念车,将大量环保理念融入到车辆的设计和用料之中,设想了玩游戏和看电影两大具体用车场景,注重生活方式和个性表达。这是大众对入门级纯电细分市场的创新理解,提供了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移动出行模式。

梅赛德斯-奔驰在首届慕尼黑车展更是火力全开,4款首发纯电动新车——奔驰EQE、奔驰EQG、AMG EQS 53 4MATIC+、迈巴赫EQS SUV,豪华、越野,通通都加上电动基因,代表着品牌奔向电动化最义无反顾的决心。

行业巨头的大动作具有极强的指示意义,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等拿出可持续出行解决方案,新车型、新技术、新概念,剑指未来。

与其说慕尼黑车展是一个车展,倒不如说其已演变为出行展示平台。无论是汽车,还是两轮车,都以解决未来出行为己任。电动化的趋势越演越烈,慕尼黑车展以前所未有的态度敲定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