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缸是梦想,六缸是王道,四缸是正道,三缸是什么?

2021年09月08日 23: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果缸数真的代表正义,那么要技术干什么?

内燃机发展进入到了一个非常态阶段,这已经不是一个发动机的时代,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发动机缸数正在朝着小型化发展,不仅仅缸体数量减少,同时缸体容量也在压缩,从当年喜闻乐见的V12引擎到今天备受争议的L3引擎,时间不过五年而已。

宝马7系的V12到今天的L4,才过了几年时间?

对于更多人来说,缸体数量越多,越代表一种信仰,在那个不讲究所谓新四化的时代,大排量引擎是实力的象征,虽然所有人都在崇尚直线加速王道,但伴随着更高油耗以及技术发展的单一性,大排量发动机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八缸是一部分人心中的梦想。

​对于更多人来说,八缸往往代表着可望不可及的市场定价,一台V8引擎高端车动辄百万的落地价,它是神话,也是梦想。

声浪以及澎湃的动力,尤其是高转情况下的亢奋感受,让不少人如痴如醉,但八缸发动机随之而来的油耗以及高价,成功阻碍了全球市场的发展。

目前所有的企业,都很默契的将八缸技术拿到了边角,它不属于这个时代。

​与八缸相比,六缸显得非常务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努努力就能拥有的梦想,目前BBA旗舰车型的3.0T排量,基本上都是六缸机,比如说奥迪Q7 的3.0T版本,也是一部分人努努力就能拥有的。

相比之下,六缸虽然在动力方面不如曾经的八缸车,但六缸的确是目前的性能主流。

缸数少,排量小,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技术层面通过Turbo的出现弥补了小排量的优势,虽然大多数目前的六缸发动机都只有3.0L排气量,但马力轻轻松松破300Ps,不是一个难事儿。

简单来说,八缸配Turbo没有必要,成本高性能过剩,六缸配Turbo,能够胜任当下的市场主流消费需求,价格更低的同时性能、缸数都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与这些高端货相比,四缸就是生活。

内燃机发展最快速的几十年,一直都是四缸机拿大头,经济、可靠、油耗、动力以及价格都能够找到完美的平衡点,最便宜的四缸机卖多少钱?

一台五菱宏光只要两万多,这就是四缸机带来的实用性优势,说他是生活,说他是柴米油盐,一点都没错。

也正是如此,四缸机是很多人消费的第一选择,不出幺蛾子,就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一种尊重。

​四缸机少一个缸,就是三缸机,目前三缸机虽然处在被排斥阶段,但一部分在新技术架构下出来的三缸机,整体表现不算差,譬如说理想ONE以及日产的三缸机,这些发动机亦或者新的动力架构,能够在油耗、NVH等层面满足更多的用户群体。

三缸机自身有缺陷,这是一个无法抹除的客观事实,所以说三缸机想要混的好,就得拼技术,谁的技术过硬,谁的理念更先进,谁就能够在市场中存活。

三缸机是什么?三缸机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当然,我说的不是三缸机是方向,而是三缸机所代表的碳中和新四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一种把排放做到极限的产品,未来在增程式动力架构、混合动力架构中,三缸机的作用要比四缸机更大,因为排放的确更少,同时发动效率更高。

每一种发动机都代表一种技术形态,八缸已经是过去,六缸是目前的旗舰,四缸依然是主流,而三缸,所代表的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