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闭眼买,放心开!比亚迪e平台3.0技术解析

2021年09月09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新鲜事物的兴起,难免会产生质疑与抵触的情绪。要么,它突破了现阶段普罗大众的想象认知;要么,它赖以生存的土壤还不够肥沃,无法支撑它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放眼望去,新能源车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蓬勃发展,属实不易。讲起新能源车,自然也就很难绕过比亚迪了。而今天,比亚迪又带来了重磅消息,它发布了e平台3.0及该平台下全新概念车Ocean-X。有何惊艳之处呢,一起来看看。

历代e平台简介

纵观e平台的迭代历程不难看出,它是往更高集成化演变而来的。e平台1.0的核心在于三电关键部件的平台化,由双向逆变充放电式电机控制器+高电压架构高安全高能量动力电池+大功率高转速电机组成,结构更紧凑,达到车辆轻量化从而提升能耗的目的。同时,兼容大功率直/交流充电,能够有效解决用户充电难的痛点。此外,续航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需求,减轻续航焦虑。中国首款纯电动汽车e6诞生于该平台。

e平台2.0在1.0的基础上实现更高的整车集成度,主要由电驱动三合一模块+充配电三合一模块+高安全高比能电池+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深度集成控制模块组成,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33111。它实现了整车轻量化与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与可靠性的双重提升。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比亚迪汉、唐、宋、秦等车系就是该平台的产物,从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可见其实力是不容小觑的。

在聊e平台3.0之前,我们不妨先聊聊现在新能源车市场目前亟需解决的痛点有哪些。诚然,现在新能源车市场态势一片欣欣向荣,技术成熟度与基础设施完善度不断提升,用户的接受度也日益高涨。事实上,依旧存在着不乏数量的用户群体心有畏惧,安全问题仍是横在心中的一座大山,新能源车安全事故的发生,总是会被放大对待。充电的便利性与续航能力尚有优化空间,冬季续航衰减严重也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极大制约着用户的购买欲望,尤其北方严寒地区更是劝退众人。

e平台3.0是什么

现在,解决问题的e平台3.0它来了。比亚迪用四个词汇来形容e平台3.0,分别是智能、高效、安全、美学。有效解决新能源车安全和低温续航等方面的用车痛点,并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还“口出狂言”称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直观的告诉你,成年人不做选择题,你的所思所需它都能满足,无需做取舍,也无需留遗憾。

e平台3.0由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集成式热管理+刀片电池+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软硬件解耦BYD OS等组成,实现整车架构平台化。

·智能

在智能化方面,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减少控制单元硬件数量的同时,在交互效率以及响应速度上也得到明显的提升。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成为高级别智能驾驶的坚强后盾。

·高效

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集成驱动电机、驱动电机控制器、减速器、PDU(高压配电箱)、DC-DC(高低压直流转换器)、BI-OBC(车载充电器)、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器),功率密度提升20%,综合效率达到89%,最大续航里程可超1000km。

值得一提的是,e平台3.0所采用的电驱升压充电技术可实现充电五分钟,最大行驶150km的续航能力。能够有效节约用户的充电等待时间,提升用车的友好体验。

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采用首创冷媒直冷直热技术,充分利用整车热量的综合利用,如环境温度、驱动余热、乘员舱温度等,实现-30度到60度的环境下进行正常工作,且在低温续航里程最大可提升20%。

·安全

在安全方面,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已经无需再多赘述。在此基础上,e平台3.0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搭载了纯电车型独特的传力路径。好处在于既能够将乘员舱的空间最大化,又能够保证车身碰撞的安全性。

·美学

基于e平台3.0打造而来的全新概念车ocean-X完成首次亮相,也很好的诠释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美学设计理念。ocean-X采用了前卫简约的设计风格,流畅且硬朗的线条带来动感十足的车身姿态,点阵式的前后大灯设计极富未来元素,整体营造出十分科幻的视觉观感。

值得一提的是,ocean-X基于e平台3.0中型车平台打造的,将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四驱架构、电驱升压充电、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智能域控制架构,将最新黑科技集于一身,展示比亚迪时下最强的科技成果。

e平台3.0产品规划

在发布会上分享了e平台3.0的未来规划,分别在紧凑A级平台、中型B级平台以及大型C级平台上均会推出相关的产品。目前,e平台3.0首款量产车型海豚已经在成都车展完成上市。全新概念车ocean-X日前完成首发亮相,于2022年将推出e平台3.0后驱车型。

编辑点评:从发布会来看,e平台3.0主要针对的是消费群体的用车痛点与用车诉求,既解决了用户所关心的安全及冬季续航问题,同时也带来前瞻性的设计与性能。此外,全新概念车ocean-X的亮相,再次展示比亚迪的设计功底与美学理念,令人惊艳,也期待最终量产车早日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