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2077年?小鹏“新车”要覆盖学前儿童了

2021年09月09日 10:14:04
分享到:

相比于大众丰田这些主流汽车厂,特斯拉、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没有那么多品牌包袱,对于未来生活方式也有更大胆的理解,并正在试图将《赛博朋克2077》中的未来科技带进现实。

日前,小鹏汽车深圳鹏行智能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行智能”)对外发布了一款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为“小白龙”。其在在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领域均实现了技术突破,是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首次将智能化出行方式覆盖到了学前儿童的全新市场。

 ●高智慧:全场景覆盖的自动“驾驶”。

跟“四个轮子+五个沙发”的汽车一样,这台智能“小白龙”也引入了汽车的工程制造体系,具备相当重量的载重领域,区别在于,汽车使用轮子滚动前进,而这玩意儿跟四蹄动物一样是用“跑”前进的。

按照官方的介绍,这台智能机器马具有高度智能化的视觉感知和激光雷达感知能力,加上更灵活的四足运动控制,相比靠车轮进行转向、倒退更为灵活敏捷,具有更强的复杂环境通过性。配合师出同源的自动驾驶控制体系,能够实现更强大的自动“驾驶”功能。

因为不局限于铺装路面,这台智能机器马其实跟人一样能在包括马路、社区、商场、家里等多个场景自主移动。虽然坐不了大人,但对儿童而言,妥妥属于的全场景交通工具。

●强自主:能交互的智能“电子宠物”。

“小白龙”也不局限于出行工具的属性,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衍生出强大的交互能力,并融合了视觉、听觉与触觉的交互,通过面部显示屏、四足及尾部的动态展示,对于机器人的情绪表达也更加形象传神。对于懵懂的学前儿童而言,这种新式的“电子宠物”将在其成长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鹏行智能还赋予了“小白龙”更多自主行动的独立属性,除了可以自我检测电量,自己寻找家里的充电位进行充电外,通过对人的行为观察进行主动的交互,情感化交流也不是不可能。

既然有着家庭宠物的相关属性,那么自然会在很多行为上朝这个方向靠拢,并且,得益于智能AI技术的加持,智能机器马也会延伸出更强大的功能扩展。起码,跟主人聊天,或者为主人解答一些问题,就是猫狗这些宠物没法做到的。

●多功能:机器人,机器人,既是机器,也“人”。

从机器人的概念出现以后,我们对其认知就已经不再局限于是“机器”,其中也糅合了“人”的相关属性,例如,创造价值的能力,即,工作。而现在普遍认为,机器人可以很好从事服务行业。

“小白龙”也初步具备了相关理念的雏形,除了作为交通工具和电子宠物外,背上挂个货架就能实现无人出行。例如,在日常生活中,甭管是家庭还是工作,帮人类取个快递、送个外卖,或者在你出门的时候,在家帮你带娃(兼具陪伴、监护、警戒功能)。个人观点,在特定场景甚至加一点攻击性,从而具备一定的警戒和守护功能。

未来,智能机器及相关设备必然会深入渗透到人类生活之中,要达到这样的目的,绝不是简单解决智能出行、智能交互某些单一属性的机器能够做到的,真正的人机共存是把“人”&“机”摆到平等高度,从人类吃喝拉撒的最基本诉求出发,彻底改变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想法再大胆点,未来甚至不排除会赋予机器人一定程度的法律权益,而不是简单的私人财产,如何把握这个平衡其实早就争论N年了。

 ●小鹏汽车眼里的未来世界是怎样的?

从第一个猿人捡起棍子敲人开始,人类社会演化史就是工具的应用史。迈入新时代,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相继实现了工业化、电气化以及信息化,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人也愈发得“懒”。未来,人类会为“更懒”想出什么招儿?其中,AI智能无疑是很多人认同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赛博朋克展现的“脑机接口”应用之前,AI智能将渗透到交通出行、日常生活、商务办公等多个领域,人类说什么,做什么,甚至想什么或许都会有“电脑”的参与。例如,小鹏这台面向未来的智能机器马,其强大的生活参与度就将全面覆盖小朋友的生活&成长。凡此种种,其实都是在为真正的“人机共存”铺平道路,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那就是《三体》、《银翼杀手》、《赛博朋克2077》中的世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