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4种常见白线,认不全别上路!交警:2本驾照都不够扣

2021年09月09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几年,国内公路建设飞速发展,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眼看着交通越来越便利,出行愈发方便,但司机的困扰也随之出现。

公路上增设的五花八门标线,总让司机一脸懵,不小心走错,钱包还遭殃。比如下面这4种白色标线:

01纵向减速标线

这种减速标线就是一个大坑!

很多车主误以为是虚线,然后顺势压线变道,接着就···中招了。

这个长得极像虚线的标线叫纵向减速标线,其主要作用是提醒驾驶员放慢车速。

纵向减速标线一般在收费站闸道出入口、上下桥位、急转弯位、坡道出入口和隧道等位置出现。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和三虚线。

而能否变道并不是看减速标线,关键还要看减速标线旁的标线状态,如果是实线则不能变线,如果是虚线则可以变线。

其实白色虚线和纵向减速标线,有个很直观的区别,白色虚线的虚线部分是垂直的,而纵向减速标线则是斜的。

大家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这两种标线。

02可变车道

另一个长得与纵向减速标线极像的,叫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也叫“潮汐车道”,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

时段不同、道路拥堵程度不同,电子指示灯的指示方向也会有所不同。驾驶员只要根据指示灯的指示方向行驶就可以了。

03 错视觉标线

这个看上去横七竖八,毫无规律可言的标线,叫错视觉标线。

错视觉标线通常出现在隧道的入口处,隧道洞内外光亮度有差异,车辆在进入隧道后会产生“黑洞”现象,一旦车速太快容易造成车辆失控或追尾事件发生。

而错视觉标线能让驾驶员产生空间压缩的感觉,沿行车方向看车道呈现由宽变窄及道路下前方道路变窄,注意减速,或者并流,以免速度过快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04接近障碍物标线

先考大家一道科目一的试题:路面上的黄色填充标线是何含义?

A、接近移动障碍物标线

B、加宽隔离带标线

C、接近障碍物标线

D、接近狭窄路面标线

正确答案是C,接近障碍物标线

在现实生活中,接近障碍物标线长这样,与导流线相似度达90%。

其主要作用是提醒车主:路面有固定性障碍物,警告车辆驾驶人谨慎行车。所以当我们看到此标线的时候,就要开始减速慢行了。

小易说

路上的标线有时确实让人眼花缭乱,最近交通运输部也在发力整顿各种不合理、不合规的标线标志,希望以后能有一个整齐规划统一的交通行驶环境。但在此之前,我们还是要懂得区分这些标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