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ON Y:我的对手是燃油车

2021年09月10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下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确越来越火,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8月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了两倍,渗透率已经达到17%,与传统燃油车市场低迷的走势形成强烈的差异,实现了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面对如此高增的新能源大盘走势,可以发现的依然是高端和低端两端市场表现较好,但10-20万元的中端新能源市场相对较弱,毕竟这是最多燃油车霸占的区域,想要挤进去并不容易。

不过这一现象正在被一款新产品打破,那就是广汽埃安AION Y。

据了解,广汽埃安8月份销量连续第4个月突破万辆,达到11631辆,同比增长115%,当月终端订单数已经超过1.8万辆,市场热度不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旗下产品AION Y 8月订单达到5695辆,实现了月销5000+的第一道门槛和里程碑,并朝着万辆俱乐部迈进,当之无愧成为A级纯电SUV细分领域的冠军车型。

毫无疑问,广汽埃安AION Y的突飞猛进,不仅带动广汽埃安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一股强劲势力,成为新能源产品中的热门和爆款产品,甚至还威胁到同级别10-14万元的燃油车市场,让新能源产品成为主流细分市场的主流,这是多少新能源企业和行业的梦想。

那么研究AION Y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为什么能够做到,就非常有意思了。

动了谁的奶酪?

其实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近一两年来的新能源市场确实比较火爆,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特别是部分一线城市,其月度新能源销量的占比最高已经达到40%。然而分解这些销量的构成,无不发现火爆的产品和细分市场却集中在10万元以下低端的A0级市场,和高端的售价超过20万的细分市场,新能源出现哑铃式结构发展局面。

这是一个较为奇怪的现象,特别是在面对常规的“橄榄球式”市场结构时。

两端市场的火热并非没有道理,比如10万元以下甚至可以说5万元以下的A0级新能源产品,其因为售价低,消费门槛低,加之在整个细分市场里没有燃油车的竞争对手,5万元以下的传统汽车供给端非常空白,自然给这块细分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不过也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A0级产品的单价低,产品价值低,对新能源产业和汽车行业的推动作用和实际价值意义并没有想象中大。

另一端高端产品也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如特斯拉、“蔚小理”等产品,他们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家庭第二辆车,更多的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为增购,对产品的品牌、定价和品质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在一二线限牌城市,还能够解决动辄上万元的牌照费用,解决出行的路权问题,火爆也有道理。

然而就市场和产业发展、市场“橄榄球式”结构情况来看,10-20万元的细分市场是最核心也是最为庞大的消费区间,在这个领域中汇集了最多的消费者和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但是也是品牌、产品最集中的区间,竞争也更加激烈。

从另一个侧面思考,如果在最艰难的市场中都能站稳脚跟,是不是也证明这个品牌和产品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呢?

所以从两端市场的火热,到广汽埃安AION Y在竞争最激烈的10-15万元细分市场热销并夺得细分领域的冠军,也从反面衬托出广汽埃安和AION Y的不一样,一方面是冲击未来主流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广汽埃安不走捷径,直接与10-15万元的燃油车硬碰硬,在更强大的竞争中练就更强大的体魄。

另一方面是10-15万元的A级新能源产品直接与A级传统燃油车在车型的售价、配置、用车体验、成本等方面直接PK,新能源汽车的优势逐步变得明显,毫无疑问这直接打开了新的竞争格局,电动车与目前A级车的主力——燃油车必有一战。

从8月份广汽埃安AION Y的销量水平也可以看到广汽埃安这一决策的正确性。伴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成本的进一步拉低,广汽埃安AION Y实现了与同级A级SUV同等的价格水平,让新能源产品切入到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竞争变成可能。

或许从广汽埃安AION Y开始,新能源产品将逐步开启征战细分市场的大门,开始触动燃油车市场的奶酪,用新能源的方式在不一样的赛道上与传统燃油车赛跑。

AION Y为什么可以?

除了市场上的因素,任何一款产品的成功与其自身的内因密切相关。在电动汽车市场,解决好用户的痛点和焦虑,客户的目光自然会聚焦过来,毫无疑问,AION Y就踩准了消费者的脉搏。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当前诸多新能源产品的设计和颜值确实没有跳脱传统的束缚,要知道当下年轻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他们大多在车轮上长大,对汽油味儿和传统汽车太熟悉不过了。他们买车的时候,自然更希望标新立异,与父辈们的审美拉开差距,这就是新能源汽车颜值的重要意义。

AION Y一直以来被誉为“最概念量产车”,不仅采用了超次元的天空之城外观设计理念,还能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外观饰件和内饰个性色彩的选装定制搭配,带来新潮的百变颜值。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AION Y还化身“改装神车”,携爱琴海敞篷版、赛博电竞版两款限量版改装车惊艳亮相,掀起了一股年轻潮改的文化潮流,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心。

其次当然是尺寸和空间,很多人对空间有需求,但是在城市出行更多人又不愿意开大车,毕竟拥堵、停车都是难题。那么一款“外形尺寸小巧,内部空间巨大”的产品一定会更受欢迎。这则看似的矛盾体被广汽埃安用GEP 2.0纯电专属平台给解决了,车长4.4米,但轴距长达2.75米的产品,相当于A级车的长度S级车的空间,还可将前排座椅放倒秒变“1米8大床房”,随时享受轰趴房车带来的生活乐趣。

在互联网浸润下成长的Z世代消费者,对互联科技的需求当然是非常旺盛的,这也对汽车的科技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AION Y全球首创5G抖拍功能,实现了语音控制、内外双摄、边开边拍,收集旅途新鲜事。同时,AION Y还搭载了无感蓝牙钥匙、情绪姿态自主识别、ADiGO 2.0辅助驾驶系统、超视距记忆泊车等功能,ICV科技实力领先同级竞品。

比如当车主出现疲劳状态时,AION Y的驾驶员状态监测(DMS)会做出相应提示,与此同时车内音乐音量会自动放大。当车内有人抽烟时会自动打开车窗,副驾打电话自动降低音乐声等,让智能随处可见。

电动汽车的还有一大痛点是安全,AION Y是弹匣电池第一车,该系统拥有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以及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在此前的试验中“弹匣电池”即便是被钢针穿刺过去,也没有发生起火和燃烧,安全性能更胜一筹。

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好的产品,总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AION Y让用户花13万就能享受到600KM的续航,这应该是目前最具续航里程价值比的产品了,加之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颜值、空间和科技的在线,AION Y对同等价位的传统燃油车的威慑力可见一斑,让消费者过去只能买合资入门级产品的价格,也能拥有现在10万级科技头等舱的产品体验。

伴随着AION Y订单量的持续增长,AION Y已经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产品,不仅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还在逐步分食同级燃油车细分市场,这一方面是广汽埃安的实力和胜利,同时也是中国品牌打破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边界的胜利,更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重大突破,广汽埃安不断用正确的战略规划和强大的产品实力,成为新能源和中国品牌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