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方“割肉”,广汽菲克前路迷茫

2021年09月10日 14:1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9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目前正在走流程中。作为方案中的一部分,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广州工厂未来去向目前尚不确定。

至此,面对广汽菲克这个“烫手的山芋”, 广汽终于选择了“切割”。

尽管此事并未得到双方证实,但目前来看,广汽菲克想要脱颖而出,机会已经十分渺茫。毕竟,以往的经验在告诉我们,在菲亚特黯然退出中国市场以后,Jeep也难以独善其身。

可以预见,“重病在身”的广汽菲克,短时期内不会有质的转变,走出低谷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虽说穆安泽曾公开表示:“广汽菲克正努力描绘Jeep的中国新图景”,但如今看来,很难说,这张新蓝图又将画至何处。

付之东流

讲真,虽说广汽是撤资的一方,但却有一种悲壮的味道。

要知道,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现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始终在全力推动广汽菲克的复兴。

去年6月1日,国内疫情控制刚刚稳定,曾庆洪便再度调研广汽菲克,向管理团队传达信心并表示:“要努力化危机为机遇”。

当然,曾庆洪也并未失言。

为了重振广汽菲克,2020年8月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共同决定为广汽菲克注资10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通过广汽菲克注册资本增加30亿元的决议,同时,广汽集团另提供为期一年的2.5亿元贷款,以此支持新合资公司的复兴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巨额资金“输血”,广汽集团还寄希望于人事调整来扭转困境。在股东双方的同意下,今年5月,Stellantis 中国派遣朱恒利就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最近又任命穆安泽为广汽菲克总裁。

从种种迹象来看,广汽集团对这家年轻的合资公司并未放弃。然而,事以愿违,后来的年报数据告诉我们,广汽的重重努力已经付之东流。

必然选择

如果我们现在打开广汽菲克的官网,就会发现。目前该品牌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只有区区5款,且均为SUV车型。

据数据显示,广汽菲克6月份的产量只有5辆,几乎濒临停产,6月销量仅为555辆。不难看出,目前广汽菲克的产量远低于销量,市场正在消化积压的库存。若照此趋势发展,广汽菲克今年注定会收到一份惨淡的销量成绩,同时,也将成为其销量暴跌的第四个年头。

而连续数年的销量暴跌,也让广汽菲克“元气大伤”。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净资产亏损3.38亿元。三年多的时间里,广汽菲克亏损近50亿元。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关停工厂,削减产能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在市场的承压下,广汽菲克除了“节流”已别无选择。

况且,如今忙于“家务事”的广汽,早已无暇顾及广汽菲克的生死。

在近期举办的泰达论坛上,现任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自主品牌销量超100万辆,全面实现电气化,力争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自主品牌达到50%。

广汽集团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剥离不良资产轻装上阵,集中火力发展自有品牌业务。这意味着,广汽集团接下来还需针对企业转型进行更大的资金投入。而近期,进入“混改”阶段的广汽埃安就是最好的例子。

显然,对于广汽而言,在“两田”和自主板块的持续走强之下,如今资不抵债的广汽菲克未免有些格格不入,而出让广汽菲克股份,无非是想清理“不良资产”,为自身减负。

“困兽”寻出路

不可否认,如今,广汽菲克正处在一个急需“重振”的关键当口,改革势在必行。因此,常人眼中,上文提及的新任总裁穆安泽,更成为了拯救广汽菲克于水火的关键先生。

在近期成都车展上,穆安泽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始终需要去保留Jeep品牌的核心和品牌的精髓,Jeep的品牌精髓就是越野属性和越野性能。”

不难看出,穆安泽依旧是以深挖小众市场为重要核心。不过,从目前的情形看,聚焦“小众”的Jeep真的还有机会吗?

“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不可否认,几年前,凭借着这句经典的solgan,让即便是只做SUV且稍显“小众”的它,着实过上了好日子。

但如今,市场格局已经不同以往,随着自主品牌频频发力越野小众市场,目前例如BJ40、坦克300等车型已经大放异彩,对比来看,产品布局略显单一的Jeep显然已经不是对手。

所以,笔者更愿意相信,除了卖“情怀”,Jeep已经很难在打动人了。毕竟,Jeep不再是唯一选择。可以说,这对于有着丰富市场营销经历的穆安泽而言,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一边是“痛苦”的挣扎,一边是“看不见希望”的拯救。

有分析指出,“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拥有控制权也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加速新产品和战略的中国化步伐。”

只是,在长安PSA以及雷诺的映衬下,似乎鲜有人看好这位新东家能为广汽菲克赢得一线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