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月比燃油版省370元,宋MAX DM用车算便宜吗?

2021年09月10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宋MAX是比亚迪"龙脸"设计的首款产品,凭借时尚的颜值,这款MPV很快就打开了销路。而随着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力,比亚迪在2019年继续推出了宋MAX新能源,其中宋MAX DM插混车型综合实力最强,主要原因是在保留MPV宽敞舒适属性的同时,还具备了强劲的加速能力以及更好的行驶品质,更重要的是,14.99万元的起售价具有不错的性价比。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家用MPV除了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是产品核心外,用车成本也是一个重要考量。那么相比同级燃油车,宋MAX DM的用车成本到底如何呢?接下来,我们就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宋MAX DM售价14.99万元起,根据我们调查"2019款 DM 1.5T 智联致进型 6座 国VI"销量最好,原因是作为次低配车型,该版本基本配置齐全,比最低配多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侧气囊、定速巡航、中控液晶屏、车联网等一系列实用配置,而价格只贵了1.3万元。相比中高配车型,只是少了车内氛围灯、更多的后视镜功能、自适应巡航等科技配置,对于日常帮助不大,更重要的是中高配价格贵了好几万,不划算。另外,相比7座版本,消费者也更看中六座版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乘坐舒适性更好。所以,我们就以"2019款 DM 1.5T 智联致进型 6座 国VI"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宋MAX DM车船税价格为420元,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6520元。根据实际分析,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生事故,保险费用会有一定折扣,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宋MAX DM保险费用,三年总共需要花费约16300元,平均一年约5433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宋MAX DM需要在3500km或6个月进行首次保养(以先到为准),首保免费,机油价格为225元,机滤价格为30元,含工时费的总价为395元。首保后,每次保养间隔为7500km或12个月,期间需要不定期对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火花塞、燃油滤清器等进行更换。

具体包括:每22500km更换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每22500km更换火花塞、燃油滤清器;每40000km更换制动液;每60000km更换变速箱油。空气滤芯的价格为72元、空调滤芯35元、火花塞192元、燃油滤清器76元、制动液98元、变速箱油92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宋MAX DM三年保养费用,大约需要476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588元,小保养一次395元。总的来看,宋MAX DM的保养价格和保养周期和宋MAX燃油版几乎一样,并且小保养价格、配件价格也基本相同。不到400元的小保养在同级中是不错的水平,当然,三年保养总费用依旧有提升空间。

油费调查

宋MAX DM作为一款插混车型,混动模式下油耗要比燃油版车型低不少,根据我们调查,用户实际油耗在百公里5L左右,并且可以使用92号汽油。所以我们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6.9元计算油价,宋MAX DM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6900元,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是20700元,平均每月约575元。可以看到,宋MAX DM充分发挥了插混车型的优势,混动模式下百公里油耗非常低,每年的油费至少要比燃油版便宜数千元。

结语:

我们将各项费用相加,可以计算出宋MAX DM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1765元,平均一年约13921元,每月约1160元,日均约39元。可以看到,宋MAX DM保养费用和宋MAX燃油版基本相同,处于同级平均水平。但在油费方面,得益于插混系统的帮助,油耗相当低,每月不到600元,也正是在这方面的优势,使得它三年总的用车成本比宋MAX燃油版便宜13000多元,每月要省370元。单从省钱方面来看,这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结合宋MAX DM本身较高的售价,可能要跑6年或者10万公里才能省回来。当然,先期花费的钱能换来更好的加速以及更舒适的行驶品质,如此看来其实是值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