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技术加持,转子发动机有望复活,大家期待吗?

2021年09月10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曾经有一个段子说:马自达卖车是为了筹集研发转子发动机的基金,将钱烧完之后继续通过卖车来挣钱转子发动机。虽然这样的说法有些夸张,但转子引擎在马自达心中的崇高地位还是向我们展露无余,可以说马自达的名片就是转子发动机。由种种原因,转子发动机已经离开了我们一段时间,马自达的拥趸们都在期待着转子发动机的回归。不过按照现在曝光的消息来看,全新一代的转子发动机很有可能要回来了。

即便不少马自达的粉丝都已经知道了转子发动机,但我相信还是有不少朋友对这种发动机的了解知之甚少,跟大家介绍一下转子发动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优点:

转子发动机由德国人菲加士·汪克尔发明,后来马自达斥巨资从汪克尔公司中买下了这项技术,并将其运用到旗下的车型上。马自达一直坚持独立研发和生产转子发动机,为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将其运用到商用领域。马自达RX-7、RX-8等传奇跑车,均搭载了转子引擎,在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往复运动式的发动机不同,转子发动机可以直接将可燃气的燃烧膨胀力转化为驱动扭矩。与往复式发动机相比,转子发动机取消了无用的直线运动,因而同样功率的转子发动机拥有尺寸小、重量轻的优势,振动和噪声也随之降低。而转子发动机能够用小排量来达到大排量的输出,转速相比一般的发动机要高不少,拥有强大的动力输出。在实现高动力输出的情况下,转子发动机还能够拥有小巧的尺寸,因此人们认为混动才是转子发动机下一个发展趋势。

缺点:

转子发动机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不然也不会在过去的岁月中被淘汰一段时间。转子发动机的缺点之一就是油耗高、排放标准低,这是转子发动机消失的主要原因。如今我国已经进入到了国六时代,欧七的排放标准也即将出炉,因此想要看到纯粹的转子发动机回归是不现实的事情。

转子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是棘手的难题,引擎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因为油封磨损而造成漏油等现象,增加其运转时的油耗。由于转子发动机拥有复杂的结构,所以维修转子发动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也就导致不少玩家被迫放弃转子发动机。

复活:

此前就传出转子发动机将会在下一代RX-8的继任车型上推出,转子发动机将会以增程器的形式重出江湖,这种方案理论上是非常适合转子的。不过由于高昂的开发成本,马自达还是决定停止研发这套动力总成。

根据相关报道,马自达或将研发氢燃料转子发动机,并结合电动涡轮技术。这一解决方案具有多项技术优势,若是研发成功,将会在新能源领域取得很大的进展。

氢气的一大弱点是有,有概率在气缸内的热点处着火;转子发动机使用转子而不是活塞,所以其没有热点的特性就非常适合燃烧氢气。也就是说,这款发动机一旦研发成功,将会让转子发动机在新能源时代重生。

总结:这款发动机能否顺利量产,从技术的角度似乎已经没有问题,瓶颈还是在于市场反馈上。坚持养发转子发动机也许令人费解,这种坚持注定是费力不讨好的,但这可是马自达。对马自达来说,钱没了可以靠卖车挣回来,但转子发动机还是要坚持下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