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预算,选秦PLUS EV还是AION S plus ?

2021年09月10日 20:14: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手握15万元预算,选秦PLUS EV还是AION S plus ?这是读者经常提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媒体都做的选题。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大家对纯电动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希望拥有更高的续航之外,安全、充电效率以及智能化等方面也是缺一不可。

这两款车都是国产品牌的佼佼者,各有绝技。有人说,明年16万元的model 2要来了,会杀倒一片国产同级电动车。这个观点未免太乐观了,在16万元以下区间,国产品牌已经经营多年,摸透了性能、续航、安全、配置、性价比等要素之间的平衡,model 2要想在这个区间立足,得先问问秦PLUS EV和AION S plus 。

总的来看,在颜值、配置、续航、安全、价格等方面,秦PLUS EV和AION S plus 互不相让,各有千秋。但仔细分析,两者的设计风格、配置思路、主攻方向、价格策略还是有差别的。

接下来,小编根据官方配置表尝试分析一下,这两款车各有哪些绝技,哪一款是你的菜。

价格

秦PLUS EV提供了4款车型,三个续航版本,补贴后售价分别是12.98-16.68万元。如下图。

AION S plus 提供了5款车型,也是三个续航版本,补贴后价格分别为13.96-17.26万元。如下图:

从价格表可以看出一个差别,就是AION S plus 的价格比秦PLUS EV的价格整体都高了约1万元左右。

续航和充电

秦PLUS EV提供了3种电池容量,都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分别为47.5kwh,57kwh,71.7kwh,NEDC续航分别是400km、500km、600km。

AION S plus 提供了3种电池容量,入门版为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50.6kwh。其他版本为三元锂电池,容量为58.8kwh和69.9kwh。NEDC续航分别为410km、510km、602km。

两款车的电池容量略有差异。秦PLUS EV顶配版电池容量大一些,真实续航相对应该长一些,AION S plus 入门的两个版本电池容量大一些,续航会略长一点。因为电池容量相差不大,整体续航差别不会太大。估计有10-20公里的差别,还要看车重和驾驶技巧。

在充电方面,秦PLUS EV可以实现60KW\70KW\90KW的直流快充。其中14.98万元的版本可以实现90KW快充,在15万元价位上,这个快充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大幅缩短充电时间。

颜值

两款车的颜值设计都非常成功,但在设计方向上却有很大的不同,相信很多人看完颜值,就知道自己喜欢哪一款了。

秦PLUS EV是典型的国潮风格设计,它把中国元素搭配得恰到好处,前脸、后尾、车身都承袭了比亚迪最新的EV Dragon Face设计语言,箭羽龙睛LED前大灯、龙爪之痕贯穿式LED尾灯、镀铬前饰条,让它看上去就像小一号的汉EV,充满了强烈的国潮风情,又透露出与时俱进的科技感。总结一下,秦PLUS EV兼容国潮设计和科技元素,是中国风和科技感的融合。

汉EV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但价格在20万元以上,如果预算15万元左右,又想拥有一辆汉EV,那么完全可以考虑秦PLUS EV。

AION S plus 的设计走了另一种路线,强调科技感。车身基于ENO.146概念车打造,整体造型有种星空战舰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前封闭式格栅,配合折线形头灯设计,看起来既简约又有冲击力。全息银、冰玫粉等车漆又增添了时尚气息。它的设计方向是科技感和时尚感的融合。

两款车摆在一起,让我想起了两个词:东方美人和都市丽人。或者说,秦PLUS EV有点像国航的空姐,大气、端庄是主色调,同时又有美丽动人和科技质感。AION S plus 有点像南航的空姐,时尚、妩媚,同时流溢出科技质感。

内饰设计也是同样的区别。秦PLUS EV的内饰走的是故宫庄严华丽,对称工整的的风格,AION S plus 的风格是简约科技,强调科技质感。

秦PLUS EV

秦PLUS EV搭载了12.8英寸中控屏,AION S plus 搭载了14.6英寸中控屏,界面设计各有自己的逻辑,都比较流畅。AION S plus 的优点是屏幕更大,但秦PLUS EV的优点是屏幕可以旋转,即可竖屏看新闻、刷抖音,亦可用横屏导航、追剧,可玩性相对更高。

AION S PLUS

空间

秦PLUS EV的车身尺寸和轴距是:4765/1837/1515毫米,轴距是2718毫米。AION S plus 的车身尺寸和轴距是4810/1880/1515毫米,轴距是2750毫米。

从尺寸看,AION S plus 的长度比秦PLUS EV多45毫米,轴距比秦PLUS EV多32毫米,整体尺寸比秦PLUS EV更大一些。从内部乘坐体验看,差别比较细微,自己去体验一下就知道喜欢哪个了。

秦 PLUS EV后排

AION S Plus后排

动力操控

秦PLUS EV提供了两个动力版本:顶配版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280牛米。其他版本最大功率100千瓦,最大扭矩180牛米。

AION S plus 提供了三个动力版本,最大功率分别是100千瓦、150千瓦、165千瓦。最大扭矩分别是225牛米、350牛米、350牛米。

从动力匹配来看,秦PLUS EV的动力略低于AION S plus 。

但在悬架结构方面,秦PLUS EV搭载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AION S plus 搭载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从悬架来看,秦PLUS EV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比AION S plus 的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更高级一些,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也相应提升。

智能车联网

智能车联网是两款车都着力打造的点,配置都非常丰富,但在配置思路上,又有较大的差异。

秦PLUS EV全系搭载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四款车型都可享受DiLink服务,这套系统功能非常丰富,包括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比亚迪智能云服务、智能精准导航、在线影音娱乐、海量应用(智能相机、抖音、微信等)、4G网络、车载蓝牙、车载WIFI、车载K歌系统、手机NFC钥匙、手机蓝牙钥匙,分屏显示等。这些都是全系标配。

其中,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涵盖多项功能,包括语音控制天窗、空调、音视频、导航、行车记录仪、第三方APP、电话通讯、屏幕旋转、多媒体设置等。比亚迪云服务功能包括远程寻车、上锁解锁、开关空调、启动车辆、查找充电桩、预约维修保养等。此外,14.98万元的秦PLUS EV还额外配备了智能行车记录仪,可以用语音控制。

从配置思路可以看出,秦PLUS EV在智能网联方面的配置思路是‘普世科技’,让所有车主都享受到智能网联的科技福利,这一点值得点赞。

AION S plus 的智能网联配置也比较丰富,全系标配的配置包括:14.6英寸中控屏、车载娱乐系统(含抖音、唱吧、导航等)、AI智能语音控制(涵盖影音娱乐、空调、车窗等)、手机互联及车载WIFI、蓝牙电话、无钥匙进入、IBCM无感启动。

高配版车型额外配备了手机蓝牙钥匙、手机无线充电、透气模式&下雨自动关窗、驾驶员监控系统(DMS)、人脸识别系统(FACE ID),想要拥有这些额外的配置,则需要提升预算选择更高版本的车型。

在灯光配置方面,两款车都全系搭载了LED灯光。秦PLUS EV全系搭载自动开启/关闭大灯,14.98万元的版本还配有智能远近光功能。

AION S plus 有两款车型配了自动开启/关闭大灯,其他的版本需要选装ADIGO 2.0,才能配置自动开启/关闭大灯。

在智能网联方面,如果拿15万元的版本比较,秦PLUS EV的配置和性价比更高一些,仅需14.98万。埃安要配齐智能网联,需要15.98万元,有着1万元的差价。

智能驾驶辅助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秦PLUS EV有两款高配车型搭载了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售价14.98万元的秦PLUS EV就配备了这套系统。

这套系统来自博世,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系统、AEB紧急制动等,盲点监测、并线辅助、后碰撞预警、预测性碰撞预警、侧碰撞预警等。

AION S plus 提供了ADiGO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这套系统也是L2级别,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AEB刹车辅助、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

ADiGO 2.0系统是定制选装包,需要花钱选装。14.86万元的AION S plus 并没有标配。售价15.96和17.96万元的AION S plus 科技版标配了ADiGO 2.0系统。

通过对比,两款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配置思路也有清晰的不同。

两款车都提供了L2智能驾驶辅助。在L2配置水平上,秦PLUS EV需要14.96万元就可以配齐L2智能驾驶。AION S plus 需要15.98万元可以配齐这套系统。如果配齐ADiGO2.5选装包,需要17.26万元。

另外,在其他智能驾驶方面,两者各有特长。秦PLUS EV全系标配了遥控驾驶,这是个很新潮的玩意儿,在狭窄的停车位可以方便泊入泊出。

AION S plus 提供了智能泊车选装包,包括150米记忆泊车和高精地图自主泊车,但需要加钱购买和OTA开通。

安全

正如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说的,安全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我想这也是每个消费者都认可的观点。

在传统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上,两款车的配置水平都比较丰富,都全系标配了ABS+EBD+BA+ESP+EPB+HHC上坡辅助+胎压监测等,在同等价位远比合资车要来的良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秦PLUS EV全系标配6气囊,比AION S Plus多出前后一体侧安全气帘,这点秦PLUS EV更有优势。

另外在电池方面:

秦PLUS EV搭载的是比亚迪刀片电池,刀片电池具备高安全、高强度、长寿命、强温控等优势,极大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对比三元锂电池优势明显。搭载了刀片电池的秦PLUS EV在电池安全方面有先天优势。

比亚迪官方发布的针刺试验显示,刀片电池在5mm直径的钢针穿刺后,电池温度稳定在30-60℃,表面无浓烟无明火,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则会发生剧烈燃烧的现象,表面温度超过500℃。

刀片电池的刚度与强度也非常强大。此前,比亚迪公布的碾压测试显示:46吨重卡碾压后的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损,无漏液、无冒烟现象,但重新装车后可以正常使用。

AION S plus 入门版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其他版本搭载了三元锂弹匣电池。弹匣电池也是广汽的新安全技术。据广汽官方介绍,弹匣电池系统拥有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可以提升电池的系统安全性能。

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哪个更安全呢?

两者各有安全优势,但提升安全的思路和解决方法略有差异。从化学属性上来讲,刀片电池的稳定性更好,因为刀片电池采用了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的稳定性天然比三元锂好一些,这也是许多消费者选择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重要原因。

总结

通过对比,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两款车的差异和特长。两款车在续航、尺寸、空间、动力等方面旗鼓相当,最大的差异是价格、设计和配置思路。

论颜值和设计,秦PLUS EV主打中国风和科技感,AION S plus 主打科技感和科幻感。正如国航空姐和南航空姐,风格不同,因人而异。

两款车的最大差别是价格和配置思路的不同。同样的智能化配置水平,秦PLUS EV的价格比同水平的AION S plus 便宜1万元左右。例如在智能网联方面,秦PLUS EV是全系标配,AION S plus 则是通过花钱购买定制选装包实现。

回到本文的主题,如果15万元预算买车,15万元的秦PLUS EV配置水平要比15万元的AION S plus 高一些。如果要买到全部配齐ADIGO2.5的AION S plus ,就需要16万元或更多银子。如果17万元或更多预算,AION S plus 提供的的定制选装包更炫一些。

总之,秦全系标配的配置多,价格更实惠。埃安的智能选装包多,但价格要高一个档次。具体喜欢哪一款,还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预算决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