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奇骏换代耗资190亿,它是否有实力与德系SUV一战?

2021年09月11日 00:24: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RAV4、CR-V和奇骏是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日系城市SUV三兄弟,2019年下旬三兄弟中的RAV4率先换代并延续了旧款的良好市场表现,不久前日产奇骏的全新一代车型也在国内市场上市,只剩CR-V还在用旧款苦苦支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传说中耗资190亿开发的全新一代奇骏都有什么特点?面对同价位的德系中型SUV,全新奇骏是否能有硬碰硬的实力?

18.19万-26.29万元,这是东风日产给全新一代奇骏定出的指导价,提供两驱四驱和五座七座可选,同时因为全系换装了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发了不少争论,除此之外第四代奇骏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且看下文。

首先新车基于CMF-CD平台开发,长宽高为4681/1840/1730mm,长宽高比旧款车型略有增加,轴距2706mm与旧款车型保持一致。什么是CMF-CD平台?简单地来说就将整车划分为发动机舱、乘员舱、前/后底盘和电气系统的五个模块,以降低新车的开发和制造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新车。

外观上全新奇骏依旧采用了日产家族的“V”形进气格栅,头灯也采用了当下流行的分体式设计,上方为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远近光一体的大灯组放在下方,车侧与车尾都采用了双色设计,比起旧款显得更加立体。内饰进行了全新设计,全液晶仪表和电子换挡机构等当下流行的元素都运用到了内饰中。

柯迪亚克是价位与全新奇骏最接近的德系SUV,下面就看看全新奇骏和同价位的德系中型SUV柯迪亚克相比孰优孰劣,鉴于引发广泛争议的是全新奇骏全系使用的1.5T发动机,我们就从发动机开始。

首先全新奇骏采用的是1.5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发动机,可以通过多连杆结构改变活塞的下止点,从而将压缩比在8:1~14:1之间进行实时调整,带来的优势第一就是动力更强劲,最大马力204Ps、峰值扭矩300N·m,1.5T的气缸容积就能做到超越旧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其次就是低质5.8L/100km的工信部油耗。

来看柯迪亚克,诞生自MQB平台全系均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最大马力286Ps、峰值扭矩320N·m的低功率和最大马力220Ps、峰值扭矩350N·m高功率两个版本,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技术,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以通过控制升程不同的凸轮来调整发动机气门开度,提升进排气效率达到减少涡轮迟滞和提升燃油效率的目的;其次就是采用了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两种燃油喷射模式,在保证充足动力输出的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

三缸对比四缸发动机来说有很多与生俱来的劣势,但很多车企会用环保、节能等作为三缸发动机宣传的噱头,但归根到底原因就是两个,首先是三缸发动机的制造成本更低,能节省不少零件采购开销,其次就是迫于新能源积分压力,通过三缸发动机降低NEDC油耗来让新车达到国家低油耗乘用车标准,以降低销售带来的负积分压力,而且不论三缸发动机进行再多的优化在机械结构决定的物理层面就比四缸发动机振动更明显,即便可以通过各种结构平衡一阶振动,但二阶振动是三缸机永远无法越过的鸿沟。

设计层面全新奇骏延续了日产家族式的V-MOTION 3.0设计语言,V形的前脸得到了延续,即便加入了分体大灯、双色车身、更立体车尾等设计元素,奇骏比起2017年就上市的柯迪亚克来说还是没有明显设计优势,柯迪亚克源于布加迪威航设计师Jozef Kabaň操刀设计的斯柯达VisionS概念车,超前的设计思路让柯迪亚克不输今年才上市的新车。

一体式的大灯加上下方的弯道辅助照明灯一样营造出了分体式大灯的效果,横向扩展的前脸拉宽了新车的视觉宽度,因为车型定位更高一个级别所以在绝对的空间层面柯迪亚克占有绝对的优势,毕竟全新奇骏定位依旧是一台紧凑型SUV。

柯迪亚克的车侧和车尾运用锐利的线条勾勒出的锋利锐角让这台7座中型SUV看起来冲劲十足,即便柯迪亚克的轴距已接近2.8m也不会让人感觉到一丝的笨重,反而会给人一种稳重进取的感觉,由此足以见得柯迪亚克在设计层面的功力,而且柯迪亚克不仅有更大的车内空间也有更大的储物空间。

日产奇骏

日产奇骏

斯柯达柯迪亚克

斯柯达柯迪亚克

内饰设计层面,全新奇骏的高配车型用了时下流行全液晶仪表和电子挡把,悬浮式的中控触摸屏幕和下方的实体按键搭配在功能性和设计层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比起奇骏的内饰柯迪亚克会显得更有质感和豪华感一些,9.2英寸的无边框车机屏幕与木纹饰板有较好的整体性,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显示效果细腻。

奇骏顶配车型仪表盘

全新奇骏高配车型搭载了Nissan Connect 2.0系统,涵盖了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车联网等功能,主动安全上全新奇骏搭载了L2级别的驾驶辅助,可以实现全速域ACC巡航、车道保持功能,可以实现包括带主动刹车的前方碰撞预警、油门误操作纠正等功能,相对旧款奇骏来说有了很大进步。

柯迪亚克中控屏幕

支持手势操控

反观德系代表柯迪亚克9.2英寸的中控屏幕使用的是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可以实现智能语音、导航、远程控制、手势控制等功能,能通过车机控制智能家居、查询天气和违章、下载应用、预约保养为等。

柯迪亚克全液晶仪表盘

柯迪亚克全液晶仪表盘

柯迪亚克全液晶仪表

柯迪亚克全触控空调面板

另外拥有四种界面风格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分辨率达到1280*480,能显示包括多媒体信息、导航信息、地图等多种信息,下方的Climatronic触控式空调操作面板不仅支持单次触控还支持连续滑动控制。

柯迪亚克主动安全设置界面

柯迪亚克挡把区域

除此之外,柯迪亚克同样配备了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在主动安全性上有带主动刹车的防碰撞预警、盲区监测、主动刹车、疲劳驾驶预警、基于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的防溜坡功能、基于前后超声波雷达的防低速刮擦功能等9项主动安全功能。

至于被动安全层面,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18年第二批车型测评中,柯迪亚克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行人保护、辅助安全三个大项中得到了 G(优秀)评级,AEB主动刹车更是取得了满分成绩,而在欧洲权威性的EURO NCAP碰撞测试中柯迪亚克中也取得了五星的碰撞测试。

柯迪亚克支持CarPlay等手机互联

柯迪亚克配备座椅记忆

首先从价格上来说全新奇骏刚刚上市目前没有任何终端优惠,价格为18.19-27.33万元,而定价17.79-24.79万元的柯迪亚克在指导价本就有优势的情况下还有3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用全新奇骏两驱顶配的价格几乎可以买到一台380TSI顶配220Ps马力的四驱七座柯迪亚克,并且柯迪亚克还有例如膝部气囊、CarPlay手机互联、座椅记忆等配置优势。

其次就是可靠性方面,作为一台搭载新发动机全的换代新车奇峻的可靠性尚未可知,要知道VC-TURBO系列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之前在英菲尼迪和天籁上都曾因设计缺陷被迫停产进行调整,并且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一旦出现问题对售后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素质要求,因为其结构比传统发动机更加复杂,柯迪亚克使用的EA888发动机在可靠性和维修便利性方面都有相当的优势。

编辑点评:但全新奇骏也并非没有优势可言,比如在四驱车型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配置可一选择,而柯迪亚克仅有380TSI顶配车型一款车型搭载有四驱系统,其次就是因为全新奇骏使用了三缸发动机所以NEDC工信部综合油耗更低,并且比起柯迪亚克多出了陡坡缓降等户外越野功能,对于两台车而言多方面文字让人感同身受的,比如柯迪亚克德系传统的稳重驾驶质感,所以还是建议感兴趣的朋友去到经销商处进行试驾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