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前15年实现碳中和,丰田在“电池”上投1.5万亿日元|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11日 0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9月7日,为了实现2035年达成碳中和的目标,丰田举办了一场以电池为中心的“电池与碳中和媒体与投资者沟通会”。在这场会议上,丰田一方面向外界公布了未来长期的电池战略,同时也通过电动化发展路线推进碳中和发展进程。

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车企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此前丰田集团曾表示,其内部目标是在 2050 年达到碳中和。但在2021年6月份时,丰田集团对外作出改口,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一步,预计到2035年达成。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目前大部分汽车企业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集中在2030年至2040年之前。对于丰田而言,2035年则意味着需要提前近15年的时间降低减少碳排放,这是一项具有挑战的任务,在此基础上,丰田将如何推进未来电动化战略?

实现电动化需要投资多种不同方案

众所周知,近30多年以来,丰田一直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和投资,以减少汽车排放,实现碳减排。相比大多数车企集中投资电动化,丰田的发展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换句话说,其更愿意投资于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在丰田方面看来,这样的方式远比把资源集中在一种方案上更快的实现碳中和。

在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当下很多车企将电动化作为转型的主要路线,并在短时间中推出越来越多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对比之下,丰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其在今年才刚刚宣布将推出两款纯电动汽车。即便如此,丰田方面认为并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纯电动篮子里。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针对碳中和丰田曾作出深刻解读,表示丰田的目标是零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简单地将车型更迭到EV。因为从目前现状,世界上80%的电力都来源于非可再生能源,单凭EV很难起到碳中和的作用。甚至一些研究表明,生产电动汽车所释放的排放量甚至比燃油车行驶过程的排放量还多。

丰田的最新计划中,到2030年时,丰田旗下的电动化车型全球销量提高到800万辆。具体看来,氢燃料电池车型和纯电动车是200万辆,较前期规划的目标增加了100万辆。同时,其中还将包括混动、插混等车型。

除了电动化产品之外,丰田更将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通过生产、电池回收、植树等领域全面进行二氧化碳零排放。尤其在能源使用方面,丰田提出从核心城市出发,通过使用绿色电力等措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针对氢燃料电池领域,丰田将加强产业布局和技术合作,以更快速度推进市场发展。

为降低电动车成本建立电池供应体系

为了加快在碳中和道路上的前进步伐,在此次以电池与碳中和为主题的会议上,丰田首席技术官 Masahiko Maeda称,丰田将在2030年前投资共计1.5万亿日元,以此进行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款所用的新电池技术研发,从而降低电池成本,使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共同为碳排放减少出力。

丰田方面的战略规划中,电池体系的建立是产品电动化的重要之举。作为电动汽车中成本较大的组件,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款电动汽车的整体成本。为了降低产品售价,加快电动汽车普及,丰田通过平台和电池的一体化研发,将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成本降低50%。

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购买电动汽车,这是丰田扩大该市场占比的关键之举,但更为重要的是,丰田还将通过研发材料和结构,逐渐减少每公里的耗电量,进而减小电池容量,达到更加便捷的使用效果。据汽车预言家了解,针对全固态电池,丰田目前正在开发大功率、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的电池。

除了电池研发,在供给方面,丰田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灵活应对,以小单位为基础,构建灵活的供应网络和生产体系。按照丰田的相关规划,在总计1.5万亿日元的投入中,约有1万亿日元用于扩大电池产能,建造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包括将电池生产线扩大到70条,从而应对未来十年每年销售200万辆电动汽车目标的问题。

丰田的电动化道路如何进行?

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丰田一直都是电动化领域的领跑者,尤其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一直都没有动摇过,始终坚持着HEV、PHEV、BEV、FCEV多线路并举的路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丰田混动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达到1810万辆,这是丰田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成果之一。研究表明,3辆混动汽车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就相当于1辆纯电动车,从这一层面上,丰田的减排工作比其他企业更早,且更彻底。另外,混动车型相比电动汽车在使用方面更加便捷,在推广过程中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在整体产品规划上,丰田正在全方位普及电动化,并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据了解,在今年上海车展中,丰田发布了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

作为丰田电动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该系列中与比亚迪联合开发的中国专属车型也正在积极筹备中。到2025年,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EV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