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质疑是下一个“皮尺厂”,长城的造型设计,到底算不算抄袭?

2021年09月11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和核心三大件一样,国产车的设计,最初也是从模仿开始的。而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上崇尚自主研发的大环境,在面对这类设计抄袭或山寨的产品时,大家更多的只会是指责和质疑。至于下场,则可以参考“山寨之王”众泰的陨落。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居自主品牌一线阵营的长城汽车也摊上事了。今年以来,其已经有多款重磅新车被指“设计抄袭”,更有网友危言耸听,说长城正在成为一个众泰。这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家又应该如何理性看待呢?

探讨这个事之前,咱们先要弄清楚,是哪些车导致长城被扣上“抄袭”帽子的?先说说最近热度比较高的,即WEY品牌发布的“复古潮驾”(命名还未确定),新车定位中型跨界SUV,虽然还不是量产状态,但凭借复古的老爷车风格,让不少人直呼惊艳。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指出,新车外观涉嫌抄袭克莱斯勒PT漫步者,该车曾被认为是世界十大最丑车型之一,还在国内以进口身份销售过,不过反响平平,属于小众车型。

WEY复古潮驾

克莱斯勒PT漫步者

相比于WEY,欧拉品牌面临的争议更大。例如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朋克猫,官方对这款车的描述是“穿越时光,致敬经典”。不过由于设计与初代甲壳虫过于相似,还引起了大众的注意。

欧拉朋克猫

第一代甲壳虫

欧拉朋克猫

第一代甲壳虫

大众甚至对外表示:“我们检查此车是否违反了大众汽车公司的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权利,并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法律步骤的权利。”

朋克猫内饰

第一代甲壳虫内饰

除了朋克猫,欧拉还有多款猫系列被质疑外观抄袭,例如好猫、芭蕾猫和闪电猫等。而从这些车型身上,相信大家也能明显看出大众甲壳虫保时捷的设计元素。

欧拉好猫

欧拉芭蕾猫

欧拉闪电猫

当然,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看待问题,还需要知道以下三点:

1、长城汽车拥有前保时捷设计师——埃蒙·德尔塔,从公开资料看,欧拉猫系列车型的设计多数是由他主导的。

埃蒙•德尔塔

2、咱们国内对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期限为10年,鉴于甲壳虫历史久远且已经停产,加上长城也已经针对相关车型申请了外观专利,这很可能会导致大众追诉失败。

大众甲壳虫

3、大众甲壳虫的外观设计也并非完全原创,它实际借鉴了捷克的“太脱拉”车型。1961年太脱拉还为此起诉德国大众抄袭,并最终胜诉。

太脱拉

除了以上这些,长城目前热度很高的坦克品牌也不能幸免,例如旗下首款车型坦克300,自推出以后,就被质疑抄袭福特Bronco的设计理念。

坦克300

福特Bronco

坦克300

福特Bronco

Bronco是福特旗下经典的硬派越野车,诞生于1966年,1996年被迫停产,期间共有五代车型。2017年福特宣布重启该车型,目前新车是第六代车型,并已经在美国开始销售。

同样遭受非议的还有坦克800和坦克500,前者被网友们戏称为“保定库里南”,后者则又被调侃为“保定陆巡”(注:陆巡即兰德酷路泽)。

坦克800

劳斯莱斯库里南

坦克500

丰田兰德酷路泽

长城到底算不算抄袭?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这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了。而对于此事,虽然网上舆论有继续发酵的可能,但就目前来看,其实更多的人并不怎么在意。事实上,相比于众泰皮尺部被千夫所指,长城这些被质疑抄袭的车型算是比较“圈粉”了。

至于原因,说到底大家还是更看重长城的技术硬实力。对于众泰,大家对它普遍的印象是“直接拿来主义”,没有自研的三大件作为核心支撑,在山寨的路上越来越放肆,甚至造出了像众泰SR9这样的滑稽产品。

众泰SR9

保时捷卡宴

再看看长城,目前总销量仅次于长安吉利,品牌号召力摆在那。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也都基本实现了自研,应用车型众多,最新研发的3.0T+9AT,更是让大家看到了国产高阶动力的强大。

换种说法,即使众泰造型模仿得再高级,大家还是会觉得掉档次,而搁在长城身上,因为品牌影响力和自身核心技术的加成,大多数消费者对此也会变得“宽容”起来。虽然听起来挺双标的,但这就是事实。

实际上,自主阵营被套上“抄袭”标签的可不止长城,像比亚迪的龙颜设计,被质疑是模仿奥迪长安的蝶翼式脸谱,经常被人调侃是雷克萨斯吉利最新的直瀑式格栅,也有人说是脱胎于沃尔沃

比亚迪唐DM

长安CS75 PLUS

吉利星瑞

对此疆哥想说的是,就跟一辆车有四个轮子道理一样,外观设计也是存在共性的,方盒子车身、直瀑式中网、分体式灯组、悬浮式车顶、贯穿式尾灯……如果实在要较劲的话,几乎每个品牌都有共通的设计元素。

其中谁是原创,谁又是抄袭或借鉴,这应该不是普通消费者需要操心的事情。毕竟关于外观专利和知识产权,国家法律会给予创新创作者以保障。所谓“画龙画虎难画骨”,究根结底,内在的硬实力才是王道。那么对于长城此次“抄袭”风波,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谈谈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