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四年感情到头了?雷诺和华晨的合资或将结束

2021年09月11日 18:58: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接下来雷诺的重心都放在吉利身上了。

文/宋双辉

01

新欢与旧爱

辣评:

其实关于华晨雷诺要解散的传闻,几个月前就出现了,当时有媒体爆料,合资公司已经停止了多个正在进行中的重要项目,法国专家都撤了。

如今再次传出双方9月商谈终止合作的消息,倒是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四年前雷诺看上了中国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前景,但是和华晨合资后并没有太多建树,反倒是等来了华晨的破产重整。

欠着一堆债的华晨,已经自顾不暇了,还怎么给合资公司投入资金。人家华晨宝马不在乎,毕竟宝马家底儿摆在那,但是对于华晨雷诺来说,雷诺就没那么足的底气了。

虽然当初收购华晨金杯只用了1元人民币,可是雷诺还分担了金杯上亿的债务以及后续7亿多的投入,结果连点水花也没见到,继续下去只会越陷越深,及时撤出反而明智。

02

含泪大甩卖

辣评:

虽然现代方面辟谣了,但是这个“没有确切消息”很明显没啥说服力,可能最终不会卖给小米,也有可能卖给其他车企。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眼下现代汽车在中国的产能是严重过剩的,当初跨过年销百万辆规模后,北京现代就被胜利冲昏头了,一口气在国内搞了无座生产基地,年产能165万辆。

谁曾想高光时刻就停留在当时了,之后北京现代就离百万辆越来越远,目前的产能利用率连30%都达不到。

与其让工厂闲置,不如卖掉,人家广汽菲克都主动关停广州工厂了,北京现代卖几座工厂也不是什么大事,北京一工厂被理想收入囊中,二工厂给小米也算善终吧。

以后这种传统车企卖厂的事,肯定还有不少,大家估计就会见怪不怪了。

03

投资比合资赚钱

辣评:

东风出售Stellantis股份,是之前PSA与FCA合并之初就承诺过的交易,只不过现在东风提前撤了,估计是想在市场还不错的时候卖个好价。

2014年东风收购PSA股权的时候,每股才7欧元,如今已经涨到了17欧元,东风这笔投资赚了不少。虽然和PSA在中国的合资业务经营的不咋地,但是投资还是稳赚的。

当初东风入股PSA肯定不是纯投资,还是为了合资业务考虑,也希望能够利用法方的资源反哺自主业务。

如今,合资业务的前景依然渺茫,不过东风自己的重心已经转移了,岚图才是未来的希望,而这次卖股票获得的收益,估计也是主要投资到岚图品牌的发展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