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获超21亿元补贴位列第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究竟救了谁?

2021年09月11日 20:12:09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为了扶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了自主车企能够在短时间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2010年便开始落实。不过,2016年“骗补门”事件全面爆发,随即国家对补贴车型的门槛提高,对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在过去的2020年,谁获得最多的资金补贴?金额是多少?造车新势力是最大赢家吗?最新公示的2020年补贴清算或许会出乎你的意料。

01

特斯拉获补贴超21亿元,自主车企该有危机感了!

从公示的数据和资金来看,特斯拉是获补贴最高的车企,补助资金达到21亿元,可获补贴车型为101083辆。参考特斯拉2020年在华销量数据(147997辆),还有4万多辆新车没有被纳入补贴车型中。

特斯拉在2020年才开始国产,便以领先实力拿下最高补贴,确实值得自主车企警醒!迈入2021年以来,今年1-8月,特斯拉累计销量达152,531辆,已超过去年总和。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今年有可能拿到更多的补贴资金。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提升,超级充电站的快速布局,以及全新入门车型将推出,特斯拉针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也越来越明显。特斯拉CEO马斯克公开表示,中国将会其全球最大的市场和生产最多车辆的地方。那么对于自主车企来说,面对这样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又该如何从它的手中抢下市场份额和令人眼红的高额补贴?是时候抱着危机感努力超越了!

02

新能源“龙头”比亚迪五年获近40亿元补贴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驱,早已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地位。而其近年来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颇受消费者欢迎和业内人士认可,包括比亚迪汉、比亚迪秦PLUS DM-i、比亚迪秦PLUS EV、比亚迪宋DM、比亚迪唐DM等多款车型,均跻身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五名。

根据公示的信息,2020年比亚迪获得20亿元补助资金,被核准获得补贴的车型数量为117473辆。作为参考,其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为189689辆,另有7万多台车未进入补贴名额。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2020年间,比亚迪共获得国家近40亿元的新能源车型补贴,占据国家补贴总额的12%,位列第一。

比亚迪给其它车企做出了较好的示范,只有在技术领域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这也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的初心,要令有实力的自主车企突围而出。

03

老牌车企竞逐,造车新势力奋力争取

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两大龙头获得较高的补贴资金,广汽、长城奇瑞江淮上汽、北汽、上汽通用五菱也分别获得3-10亿元左右的补贴金额。不过,上汽通用五菱并未凭借宏光MINIEV在新能源销量榜单位列前三的好成绩,从而获得较高额的补贴。从公示的信息来看,五菱仅有3.6万台车被核准获得了补贴,补贴金额为3亿元。而宏光MINIEV因纯电续航里程未达到300公里,不符合国家补贴新能源车标准。

其它获得较高补贴的车企与新能源销量榜单车型呈现正相关联系,比如广汽埃安Aion S、奇瑞eQ长城欧拉黑猫等多款车型长期畅销。而江淮获得的高额补贴或与其代工生产蔚来车型有关,毕竟蔚来ES6是造车新势力车型中最为热销的车型之一。

另外,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合众新能源、理想汽车分别获得2.95、2.49、1.94、0.69亿元的新能源补贴。与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实力的体量较小,销量较低,因此在补贴金额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不少造车新势力的单车售价较高,单车利润较高,足以支撑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相反,传统车企虽然在造车领域有较强实力,但不少新能源车型都是投放到共享出行领域,并未直接面向消费者出售,在口碑和技术层面处于下风。

国家给出极高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壮大市场,本质目的是为了扶持自主车企。但很可惜的是,目前凭借过硬产品力获得国家最高补贴的车企是外来的特斯拉。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自主车企也将参与到更为残酷的竞争中,届时失去了补贴的它们,还有实力与特斯拉们一较高下吗?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