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空喊话长安马自达:请善待一汽马自达

2021年09月12日 17:05: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缺乏“物质”的爱情,最终还是没有好的结果。

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发出推文,宣布即将退出中国市场。一汽马自达长达16年的爱情长跑,随之落下帷幕。对于双方来说,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既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成全。

自此之后,(新)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中国一汽持股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也终于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将由长安马自达全面接管,国内再无一汽马自达

对此,网友态度不一,有人觉得合并是件好事,也有人表达对一汽马自达的惋惜之情。一汽马自达目前在全国有200多家4S店,这些店是去是留,选择退网还是等待整合,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今天,钟叔驾道探访了广州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针对网传消息以及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与经销商进行了沟通。

合并进展如何?

据钟叔驾道了解到,全国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目前大概有五百多家,合并后数量将会控制在四百家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同一地区、短距离内存在两家马自达经销商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部分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选择退网。

目前,广州马自达4S店的分布情况为:一汽马自达4S店有4家,长安马自达4S店有3家,且各4S店相隔的距离均在10公里以上。由于零部件生产线不会停产,而且很多配件都是共用的,所以售后保养并不会受影响。

虽然有部分一汽马自达4S店已经将合并的消息(横幅)公布,但店内依然在卖其原有的产品。据销售人员表示,合并后的产品销售执行时间应该会在10月底开始,一汽马自达4S店目前清理库存,也侧面表明双方的渠道尚未打通。

针对网传消息,对于短距离内同时存在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间经销商,将如何处理?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市场经理回答道:“如果10公里内同时存在一汽马自达以及长安马自达经销店,长安马自达是可以售卖一汽马自达的产品;而一汽马自达只能继续售卖阿特兹和CX-4。”虽说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但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变相逼退一汽马自达

显然,这样的政策对于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是非常不公平的,对于那些无法合并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来说,本来产品数量就不占优势,只有阿特兹以及CX-4两款车型在售。两马合并后马自达不会再有资源倾向于一汽马自达,更不会再有新车投放,新长安马自达显然不想看到一汽马自达走向末路。

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市场经理透露,据说长安马自达不会生产阿特兹,将继续使用一汽轿车的生产线,10月份到店的只有阿特兹,而CX-4将会交由奔腾品牌处理,不再销售。下一代马自达6才是他们的重头戏,具体消息暂未得到确定。

这样一来,那些无法合并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只剩下阿特兹一款车型了。据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7月销量仅为3467辆,同比下滑49.04%,其中,阿特兹的销量在1500辆左右。合并经营后长安马自达店内亦有阿特兹销售,无疑会进一步瓜分掉阿特兹原本就不堪的销量份额。

不难看出,如何安顿好那些无法合并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成为二马合一的头等大事。不要让那些钟情于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最终等来的却是失望。

一马的离开,能否认清局势

一汽马自达的退市令人惋惜,但陷入如今这般困境也可以说是早有预兆。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有别于其他国家,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都与众不同。大众丰田本田等跨国巨头,都纷纷展开更本土化的攻势,特供车战略更是屡试不爽。

一汽马自达完全没有这样的打算,反而提出了价值营销理念,以产品价值为核心,向追求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品牌价值等综合价值转变。简单的来说,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始终会以“人马合一”的操控为主旨,不会过多的妥协。

为了产品外观造型上的美感,不惜牺牲车内空间,这对于追求大空间的国内消费者来说并不友好。在涡轮增压成为大趋势之际,它依然坚持自己的自吸之道,无论是燃油经济性抑或是动力体验都稍显不足。加上一汽轿车代工生产的不良品质,最终导致一汽马自达走上了不归路。

马自达在中国的体量,显然不足以支撑两家合资公司生存。一汽马自达的离开,也许会让马自达有所觉悟,想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必须要作出更本土化的布局和改变。回想起那些离开中国的汽车品牌,这几乎是定律。

钟述

总的来说,一汽马自达的离开还是挺可惜的。从老马自达6到阿特兹,从“弯道之王”到“人马合一”,这个品牌留给我们太多的乐趣和怀念。但愿一汽马自达的离去,能让马自达重新认清局势,推出更具中国特色的产品,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