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甩包袱,Stellantis纳广菲克背水一战

2021年09月13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广汽集团就将向Stellantis集团转让广汽菲克20%股份的事宜,股东双方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作为一家备受各种问题困扰的合资车企,能否通过这次的股权转让激发出新的活力,在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站稳脚跟,实现广汽和Stellantis的双赢,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刚刚过去的7月,广汽菲克的销量仅有528辆,同比下滑82.60%;1-7月,累计销量约1.23万辆,同比下滑40.38%。而与之对应的是,广汽菲克在华拥有长沙、广州两座制造基地,每年的产能达到32.8万辆。但在2020年,广菲克销量仅为4.05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12%。而如果比照前7个月的数据,2021年广菲克销量恐将进一步大幅下滑。在主动退出Fiat品牌之后,JEEP品牌在国内的快速下滑,成为广菲克难以承受之重。

徘徊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广菲克在国内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凭借JEEP国产车型的持续投放,其年销量一度突破20万台,而销量之外,JEEP凭借其在越野领域的口碑,品牌力一度直指豪华品牌。但在度过了车型投放初期的新车效应之后,广菲克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滑。这其中不仅有JEEP乃至整个FCA产品质量控制存在一定不足的影响,也有这些车型智能网联程度较低,产品力和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有着比较明显的代差。从产品矩阵看,当前广菲克拥有大指挥官、自由光、自由侠以及新指南者等几款车型,为了满足法规要求,也有一些插电式混动车型,都亟待进行更新换代。

与华晨宝马以及江淮大众中,外资方拥有更高的意愿来扩大在合资车企中的股比,中外双方存在巨大的利益博弈不同。广菲克亏损不断,已经被广汽视为一个很大的包袱。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广菲克的净资产还有44.22亿元;而到了2020年年底,其净资产已经变为-3.31亿元。也就是说,广菲克在三年时间里累计亏损了47.53亿元,公司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而这期间,股东双方还曾持续给广菲克输血:2020年8月,广汽集团和FCA为合资公司注资了10亿元;在2021年7月,Stellantis和广汽再度共同向广汽菲克注入30亿元。但无奈现有的广菲克在国内经营不善,曾经的销量支柱JEEP品牌的销量一路下滑,单纯的注资已经难以拯救这家企业。

广汽聚焦核心业务

从广汽的角度看,此时转让20%的股权,无疑可以从广菲克的泥潭中抽身。当前广菲克处于一个持续亏损的过程中,后期即便Stellantis集团向广菲克导入有竞争力的车型,也难改短期内都较为被动的局面,持续的投资必不可少。广汽目前也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尤其是像埃安这样的电动车品牌,无论从包括三电系统,还是自动驾驶亦或是客户运维以及销售渠道提升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此时堵上一个利润的出血点,也就变相支持广汽将资源更加聚焦在自主品牌的核心业务以及核心技术上。

同时,在这次的股权交易中,广汽也可以将广菲克在广州的工厂置换出来。无论是广汽的自主品牌不需要,还是旗下的日系合资车企——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都有比较大的扩产需求。以2020年的数据来看,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去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127.5%和107.4%。在国家原则上不会再审批新的燃油车生产项目的情况下,一个可以即插即用的、拥有完整的四大工艺的汽车工厂的价值不言而喻。

Stellantis谋求更大话语权

在FCA和PSA合并成新的Stellantis集团,并且将长安PSA工厂出售给宝能汽车后,其在国内仅拥有广汽菲克和东风神龙两家合资企业。对于一家销量规模达到全球第四的跨国车企,在中国保有一定的竞争力,寻求日后东山再起是稳定其全球业务的关键。更何况合并之后的Stellantis,旗下拥有包括菲亚特玛莎拉蒂、JEEP、道奇、公羊、标致雪铁龙欧宝法拉利DS等在内的14个品牌,其中的某些品牌在国内还是拥有不少的拥趸。

在获得广汽转让的20%的股权后,应该会激发出Stellantis在国内市场更大的积极性。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对外宣布了“OneJeep”,这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统一国产和进口Jeep品牌形象,同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更多JEEP的全球车型和相关的前瞻技术将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为广菲克注入新一轮的发展活力。不过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在当前依然处于持续增长的电动车以及豪华车品牌,Stellantis并没有太大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布局。唯一的豪华品牌DS还曾一度退出中国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广菲克需要从德系、日系以及同为美系的通用、福特手中去争夺燃油车的市场份额,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此外,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东风神龙在国内的地位也面临微妙的变化尬。在资源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广菲克无疑将获得Stellantis更多的倾斜。而同样处在谷底的东风神龙,是否会复制广菲克的模式,即东风集团扔掉东风神龙这个包袱,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如果广菲克在终端市场表现回暖,则必然会刺激Stellantis同样寻求在东风神龙更大的股比,进而整体复苏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点评

近日外资品牌在国内迎来一轮新的洗牌,包括一汽马自达退出舞台;北京现代在向理想出售第一工厂的同时,又计划向小米出售第二工厂;加上广菲克放弃广州工厂。外资车企在国内的战略收缩态势比较明显。但对于马自达现代和Stellantis来说,它们都没有放弃中国汽车市场的迹象。今天的战略收拢,为的是能够聚焦资源,寻求来日的东山再起。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魅力和诱惑,依然不可抵挡。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