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造完飞机再造马”,新造车+智能机器人这组“CP”大有深意

2021年09月13日 14:36: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9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公布生态企业新成员鹏行智能,并发布了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为“小白龙”。

特斯拉在AI DAY上亮相了机器人之后,小鹏的机器马再度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极具关注度的网红事件。诚然,与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更像是科技企业,而如今相继发布的智能机器人更成为了这些“新玩家”们讲述的一个“新故事”。

在体现科技属性之余,又制造了话题热度,不难想象,涉足智能机器人领域已然成为新造车的一种营销手段。所以,以往的案例告诉我们,这组新“CP”一定是大有深意。

当然,智能机器人背后的广阔市场和想象空间,也是一个能够向资本市场讲述的好故事。不过,对于小鹏而言,智能机器马瞄准的毕竟不是刚需市场,以什么价格、卖给谁还需要探索,能否成为爆款也有待验证。

小鹏养了一只“小马”

其实,当笔者看到“小白龙”这个名字时,首先想到的是西游记里面的白龙马。难道,这匹“小白马”可以像唐三藏的“座驾”那样行驶在蜿蜒的山路?

不过,就短期而言,机器马显然不能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据小鹏方面介绍,目前这款“机器马”可负荷一个3到6岁小朋友的体重,意在“成为生活中短距交通运输的小助手。”不管怎样,机器马已经是在交通出行中让人脑洞大开的尝试。

没错,这是一款允许“你”骑上去的智能机器马。更为关键的是,它不仅能骑,而且还很听话。

小鹏汽车介绍,此次发布的智能机器马在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等方面都是实现了对以往足式机器人的技术突破,具备可骑乘、强自主运动、情感化交互的能力。

事实上,无论是今天发布的智能机器马,还是前一段时间公开露面的小鹏汇天飞行汽车,都是小鹏在未来交通出行领域的新探索。

不满足造车的新势力们

当然,小鹏并非个例。

8月10日,小米发布了一款机器狗“铁蛋”,这是一款仿生四足机器人,重14公斤,最快奔跑速度3.2m/s,能够完成跳跃、奔跑、打滚、握手、转圈甚至后空翻等多种动作,还可自适应斜坡、草地等各种地形,在外力干扰下也能恢复平衡。

小米表示,这款四足机器人不仅拥有仿生的运动步态,还拥有仿生的视觉和听觉交互体验,让Ta可以听从指令、识别主人甚至自动跟随主人运动,翻跟头,打滚、跳舞等完全不在“足”下。

此外,8月20日,在特斯拉AI DAY上,CEO马斯克宣布,公司可能会在2022年某个时候推出特斯拉机器人的原型,将从事危险、重复的工作。

据悉,AI机器人“Tesla Bot”由特斯拉车型上的FSD车载计算机、视觉感知系统和40个微型电机组成,高5英尺8英寸(约合1.72米),体重125英镑(约合56.7千克),同时会有一块屏幕作为脸部交互。

这也是为何会有“网友”调侃道:想象一下十年后的画面吧——特斯拉机器人骑着“小白龙”在遛小米的“铁蛋”。

似乎一时间,研发“智能机器人”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军备竞赛。从小鹏的机器马到小米的机器狗,再到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一个比一个有意思,那么他们迄今为止的这种种操作,究竟意欲何为?

“讲故事”才是本意

对此,何小鹏的回答还是偏正面的,他认为,未来,在智能电脑和智能手机以外,智能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会为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难道,这就是小鹏研发智能机器人的初心?

只能说,作为普通网民,如果你信了,那是你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这更像是新造车企们为自己贴上智能标签的一种方式。要知道,当今再谈自动驾驶已经难言新意,因此,唯有不断推出吸引眼球的智能产品,制造话题热度,才能收获资本的赏识。

正如马斯克在特斯拉AI DAY的开场白所说,特斯拉希望展现出不只是一家电动车公司,还是一家拥有深度AI技术的科技公司。

而这,也恰恰是小鹏所需要的。毕竟,对于小鹏而言,想要保持足够的话题,仅凭借一款“飞行汽车”,可能还不够。

今年7月,小鹏回港双重上市,成为“新能车回港第一股”,但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的犹豫、品牌调性的质疑,似乎始终困扰着小鹏。截至9月1日港股收盘,小鹏报收161.9港元/股,从7月28日的低点131.2港元触底反弹,但仍未追回165港元/股的发行价。

可见,“回港”后的小鹏过的并不如意。这对于近三年半累积净亏损98.03亿的小鹏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

从这个角度看,小鹏的“小白马”作为一个噱头或者概念,它显然是成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