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闭眼买?比亚迪纯电e平台3.0到底强在哪?

2021年09月13日 16:39:08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很早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人表示未来国内的汽车市场终究只会掌握在少数品牌手中,但少有人提到决定紧握未来的关键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价格,有人说是产品,有人说是技术,都有道理但说的都很虚。

结合最近参加的一场发布活动,接地气点和大家聊聊,就目前而言对于一个品牌很重要的平台。

9月8日,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比亚迪此次发布的全新平台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而这些大部分是围绕如何去解决纯电动汽车痛点而建立的。

同时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也首次公开亮相基于e平台打造的全新概念车ocean-X,这款车将定位于一台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在未来量产之后能够从它身上看到所有关于这个平台的最新技术,例如采用刀片电池的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四驱架构等等。

解决痛点就是增加“握力”

10年前大部分消费者都只会看发动机排量如何如何,便由此来评价一台车,提到平台没几个人会懂。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消费者能够接收更多关于一辆车的信息,由此便也越来越懂车,例如开始知道平台对于一台车乃至一个品牌的重要性。

此次比亚迪所发布的e平台3.0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出可以“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那么比亚迪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呢?

简单说,就是把消费者最关注的关于纯电动车的所有痛点从根本上解决,比如把续航提升到1000公里,把安全做到真正的放心,把冬季续航缩减程度降到最低,把充电速度提升到159km/5min的水平...

①.先来说一下比亚迪是如何把续航提升到1000公里的。

第一点,来到e平台3.0时代,比亚迪全系车型都将搭载刀片电池。刀片电池的特性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电芯直接组成电池包让它的重量更轻、体积利用率更高,这也就意味着它能够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续航自然就会更长。

第二点,比亚迪全球首款量产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它集成了驱动总成(电机和变速器)、电机控制器、PDU(电源分配单元)、DC-DC、OBC、VCU、BMS,与刀片电池同理,它同样具有空间利用率更高、重量更轻的特点,功率密度被提升20%,更轻自然更节能,续航也就更长。

第三点,整车资源的全面优化。得益于e平台3.0利用零部件的标准化和集成化,热管理系统以及数字资源等等,这些条件都将助力比亚迪未来产品能够极限利用整车资源,实现1000公里续航标准。

②.接着再来聊聊e平台3.0下比亚迪是如何把安全做到真正让消费者放心的。

比亚迪解决安全的问题主要围绕电池安全和整体安全两个维度。

关于电池安全,在比亚迪总部观看了刀片电池和普通三元锂电池的穿刺对比实验。在三元锂电池的穿刺过程中,眼睛看到的是冒烟、爆炸到起火的过程,并且伴随着极高的温度扑面而来,即使隔着安全玻璃依旧能够感受到因爆炸带来的600℃高温。

三元锂电池穿刺试验

而在刀片电池穿刺实验时,如果不是操作人员讲解,我甚至都没有发觉实验已经结束,整个过程完全就像钢针刺破一张纸,没有冒烟,没有爆炸,没有起火,也没有温度变化。

比亚迪刀片电池穿刺试验

如果不是现场体验,或许比亚迪所说的那些超级安全你会有所怀疑,但如果真的有现场体验过,你绝对会被它的安全性所震撼到。

另外比亚迪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加上托盘和上盖,它可以组成类似于三明治的高强度结构,整个电池包最终可以形成一种类似蜂窝铝板的坚固结构,紧密的结构像极了“筷子”原理,使它强度极高。

除了刀片电池本身的安全性,e平台3.0还基于刀片电池的特殊结构把电池与车身巧妙地融为一体,实现车身电池一体化的安全设计,电池将成为车身传力结构的一部分,整体安全性更高。

③.那么,比亚迪e平台3.0下又是如何做到将冬季续航大幅提升的呢?这主要来源于比亚迪的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

因为纯电动车冬季续航降低除了电池活性降低所带来的能量下降之外,能耗的增加也是原因之一,所以比亚迪给出的方案就是如何解决在冬季维持乘员舱采暖及电池温度,以此来降低除驱动之外的能量损耗。

首先,这套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即使在-30℃的极端天气下,热泵依旧可以正常工作,来降低采暖能耗损失;其次它可以有效提高电能到热能的转换率,它可以让车辆的低温续航里程最高提升20%。

另外,e平台 3.0热泵系统具有11种工作模式,即使在不同工况下,热源之间的能量传递都可以保持简洁流畅,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利用率更高也就意味着可以来提升续航。

④.其实续航焦虑究其根本是充电问题,所以比亚迪关于这一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加强。

比亚迪针对充电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利用高电压提升充电速度,并全球首创开发了电驱生涯快充技术。

从e平台2.0采用独立的升压充电装置提升充电功率,升级到e平台 3.0首创利用电机电控的电路拓扑泵升充电桩电压思路。

说白了就是用充电和驱动复用的深度集成高电压架构,将驱动模块的大功率元器件用在大功率充电上,彻底解决了高电压车型大功率充电的难题。在e平台3.0上可实现充电5min,最大续航150km的超级充电性能。

现在消费者为什么不能完全接受纯电动车,就是因为纯电动车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在比亚迪e平台3.0时代,已经把所有不确定性都变成确定性,解决用户痛点就是打通销量增长的隧道,有了这些就有掌握未来的底气和实力。

解决痛点之外的附加价值

看待今天的纯电动车已经不能再拿看待燃油车的眼光去对待,因为纯电动车除了最基础的代步属性,更多的是智能化、娱乐化等附加价值属性。

例如智能化,来到e平台3.0的智能已不再是单纯的某一个层面,而讲究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多角度全面提升。

关于e平台3.0下的智能,最主要的体现就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这套系统拥有高内聚、低耦合、高可靠、低延时等技术特点,可以充分满足车身电子、底盘控制、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等多领域的应用。

同时BYD OS还可以利用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进程间通讯)两大技术解决了现有系统性能不足的问题,例如通过将应用等级进行划分,优先级高的任务资源将优先保障调度,大大缩减了应用响应时间。

比亚迪深知车用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是为汽车的智能功能提供极致用户体验与闭环生态能力输出提供底层能力,所以比亚迪必须自主开发更多核心智能硬件,只有这样才不会被人家的底层技术“卡脖子”。

智能之外,e平台3.0还实现了更高效的四驱系统,所谓高效就是既可以保证加速够快,又可以保证低电耗。要同时满足这两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比亚迪还是做到了,它给出的方案是采用永磁同步组合异步电机的全新动力组合架构。

加速工况下,双电机同时发力,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架构设计能大幅提升整车加速性能。当稳定行驶时,因为单电机就能够满足整车动力需求,所以这时候就把异步电机断开,仅永磁同步电机工作,这就实现了同时拥有四驱的动力,又能拥有近于两驱的能耗。

关于比亚迪的设计美学,其实从目前比亚迪的诸多新品中都已经深知其中魅力。当e时代到来,关于汽车设计必须做出改变,但并不是彻底颠覆,正如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所说:“好的设计,不是推翻一切,而是用最精准的改变,带来最大的满足”。

比亚迪看来,不变的内核应该是形势追随功能,即一切都以实用为主,所以在平台优势下比亚迪会尽量获得车辆在内部空间以及安全性和储物区的提升。

当然在外观方面,因为车身比例可以突破燃油车限制,将会有更多选择空间,甚至可以做到无限逼近美学极限,将来长轴距、视觉重心后移、低姿态、低风阻、极致车身比例都将被实现。

以上这些都是比亚迪e平台3.0在解决用户痛点之外的诸多亮点,目前e平台3.0下的首款车型海豚已经正式上市,根据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这款车确实在产品方面做到智能、高效、安全、美学这些平台特点下的产品特性。

未来,古老的内燃机大军将被新能源追赶地无处可去,内燃机终将步入最后的征程,新能源时代也终究会到来。谁率先在新能源技术上取得突破,谁就能更早实现突围,平台就是最有力的武器,从e平台1.0到e平台3.0,比亚迪始终都走在最前沿,未来必然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