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代哈弗H6开出百公里5.3L油耗,是我技术好还是它技术好?

2021年09月13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作为一个有着18年驾龄、8年汽车媒体工作经验的老司机,笔者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汽车节油赛很多场了,对于畅通路面的节油驾驶颇有心得。不过,这次在山城重庆举办的第三代哈弗H6节油赛,将要行驶相当长一段复杂的城市拥堵路况,出城的高速路段结束后,还有一小段山区爬坡路况,这让我在出发前心里十分没底。

但最终,经过100多公里的节油赛赛段驾驶后,笔者驾驶着这台1.5T的第三代哈弗H6,在全程开空调的情况下仍然跑出了5.3L/百公里的第一名好成绩。

平心而论,节油赛的驾驶方式和日常驾驶方式还是多少有些区别的。简单一点说就是要“盯着转速跑”,除了控制车速外更要控制发动机转速不能过高,甚至是越低越好。在控制转速的同时,也要通过提前预判路况来减少踩刹车次数,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能耗。

仅靠掌握好以上驾驶技术,就把一台总重量达到1.7吨(1.55吨车重+两个乘员重150KG)的SUV车型,在全程开着空调,历经复杂城市拥堵路况和部分山路的情况下,开到5.3L/百公里的油耗,其实并不容易!以笔者多年参加节油赛的经验,在同级别的传统燃油SUV车型中,能够达到第三代哈弗H6这样低油耗的车型屈指可数,能开出5.3L/百公里这个成绩对我来说也是个意外的惊喜。

因此,第三代哈弗H6车型本身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引起了笔者的强烈兴趣。

笔者查询了一款汽车油耗计算工具小熊油耗APP,这上面的数据是基于100多万车主的真实用车油耗统计而来,因此它的油耗报告比我们节油赛开出的成绩以及网络上能查到的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更接近实际情况,能够真实体现一款车型的节油实力。

第三代哈弗H6的1.5T版本,小熊油耗显示百公里平均油耗为8.69-8.86L;第三代哈弗H6的2.0T版本,小熊油耗显示百公里平均油耗为9.37-9.82L。不论1.5T还是2.0T车型,在同级别传统燃油SUV中的省油优势都十分明显。

经此一役,第三代哈弗H6已经在笔者心目中被烙上“节油”标签。那么,是哪些“技术”让这款车如此节油呢?大家不妨随笔者一起来了解一下。

第三代哈弗H6 1.5T车型配备了1.5 GDIT EVO发动机+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拥有124kW的最大功率和285Nm峰值扭矩。得益于全新的电控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为1400-3600转的范围时,即可输出最大扭矩。

这次节油赛中,笔者使用得最多的转速即是1300-1500转,当发动机转速位于这个区间时,车辆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能够达到很好的平衡。不论是高速还是国道,第三代哈弗H6都能在这个转速下找到非常舒服的行驶速度,油门踏板调教也十分跟脚,很好控制,简单说就是“好开”。

再者,第三代哈弗H6 1.5T车型上装备的这台1.5 GDIT EVO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8%,也是一个同级领先的水准。要知道现在主流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一般在36%左右,2021年5月大众首台国产1.5T发动机下线,热效率为37.5%,而本田CR-V搭载的L15B系列1.5T发动机热效率为38%,因此,第三代哈弗H6的发动机已经完全媲美本田,力压大众

然后,第三代哈弗H6在节油技术上也有亮点。配合3.0动力软件版本,油门响应速度提升200ms,350Bar燃油喷射压力,汽车尾气排放中固体悬浮微粒质量/颗粒数量降低80%,加之新一代CVVL降低泵气损失,降噪提效,效能也更为出色。

而传动方面,综合传动效率更高的第二代7速湿式DCT变速箱能够对第三代哈弗H6油耗表现也作出了贡献,在节油赛的匀速升降档过程中,还可以感受到变速箱平顺换挡带来的舒适性。

除了动力性本身的因素之外,轻量化设计也是第三代哈弗H6高性能低油耗的重要秘诀。实验证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

借助柠檬平台先进的技术优势,第三代哈弗H6实现了“健康瘦身”,整车减重100kg,性能提升10%,油耗最多降低14.5%,在“轻量化”的同时安全性再次升级,采用包洛式骨架及激光焊接,标配71.61%高强度钢车身、热成型钢一体式门框和6个安全气囊,且热成型钢强度高达2000Mpa,拥有超越“潜艇级”车身强度,领先同级SUV。

除了笔者这次活动中驾驶的1.5T车型之外,第三代哈弗H6的2.0T车型成绩同样优秀,同样的路况下,另外几位媒体老师驾驶2.0T车型开出了5.7L/百公里的超低成绩,也令大家十分惊喜和意外。

第三代哈弗H6 2.0T车型所配备的GW4N20 2.0 GDIT发动机具备高效率、低油耗、高性能、轻量化四大引领性特征,相比上一代机型重量下降10%,不论是在油耗表现还是动力性能方面,都处于业界一流水平,这也使得它荣膺2020“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有着技术如此出色的心脏,让第三代哈弗H6的各款车型都能成为同级别中的节油标杆。

写在最后

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在各方面的技术上都取得不小的突破,不少车型选择了主打动力,不断推出更高功率的发动机。而在笔者看来,第三代哈弗H6除了发展更好底盘调教外,节油技术也成为了它的标签。

对于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更多用户会考虑日常家用车型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哈弗H6能够常年霸占国内SUV销量排行榜榜首的位置了。如果你是一个看重节油性能的消费者,选择这款有着良好节油技术的第三代哈弗H6,你也有机会成为“节油冠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