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破133亿与单车亏损26万元!汽车股半年众生相

2021年09月14日 13:2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资本吹鼓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不过,长安比亚迪这两家很火的上市车企,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看完了上一期的上市车企营收累计破万亿大戏,走出2020上半年阴霾的它们是不是赚钱,能不能给股民分红,恐怕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所以,从盈利能力的角度,上半年汽车股净利润情况怎样?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或许就是“分裂”。

1 赚钱着的

2021上半年,中国汽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最牛的,是三家大型国有汽车集团(PS:当然如果一汽集团上市,恐怕上汽东风就要让贤)。其中,上汽集团半年净利润高达133亿元,同比增长58.61%,是营收增速的一倍,看上去很不错;这个盈利水平,几乎是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之和。

不过,得益于日系合资车企东风本田的强势表现,法系车触底,以及去年特殊环境,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净利润达到86.29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6.87%;类似的还有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半年业绩稳步提升,加上自主品牌传祺表现回暖,广汽集团净利润为43.37亿元,同比增幅达87.07%

可是,本田两家合资公司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缺芯”非常严重。8月本田在中国终端销量仅为9.2万辆,其中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东风本田销量为4万辆。以上问题,可能对2021下半年两大非常依赖日系合资公司的大型汽车集团造成影响。

北京汽车、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实现同比净利润大幅提升,可圈可点,但距离三五年前的高光时刻,还有不少差距。

2 亏钱着的

出人意料的是,亏损最多的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烧钱如烧纸的造车新势力三强(虽然它们也亏了不烧钱,但亏损额度在减少),而是新晋“门外汉”,曾不断给汽车业制造惊喜的“野蛮人”——恒大汽车,上半年其亏损额近48亿元,几乎亏掉了一个广汽集团的净利润。

以后还能制造哪些惊喜,能不能扭亏为盈,笔者对恒大汽车和许老板,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的,万一那些“小目标”,实现了呢?

不过,从汽车K线统计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以造纯电动车为主的上市公司,是单车净利润亏损最严重的企业。资本吹鼓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毕竟,新能源汽车也不是非纯电动不可。当然,马斯克也许会哔哔:半年净利润近100亿元的特斯拉除外啊,哥都赚钱了。

看看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磨刀霍霍,更不要说还有个股价市值创新高的苹果,AppleCar迟早是要来的,不知道雷军砸千亿资金能建立怎样的防火墙。在浑水里谁都想当那个摸到鱼的人。

说到这,大家可以猜猜,上半年每卖一辆车,这17家车企当中,谁赚的最多?谁又亏的最多?

从单车净利润角度,东风汽车集团单车净利润高达6058元,而曾经单车净利润过万的长城汽车,现在仅为5743元,几乎是腰斩。

上半年,单车亏得最多的则是北汽蓝谷,每卖一辆车亏26万,新势力三巨头虽然每卖一辆车亏损2万~7万元不等,但加起来也没有北汽蓝谷能亏。面对不断快速上涨的电池原材料等成本,以后可怎么办?

3 盈利着的、减少着的

在绝大多数传统车企净利润普遍上升的大背景下,有些经营不善的企业亏损还能让人理解,可日常表现非常好的好学生,考试时却突然掉链子,总会让老师家长同学咂舌。

在中国汽车上市公司,有俩传统好学生,一个中国品牌强,一个弄电动车,号称“分分钟”搞个特斯拉,可期中成绩却……

长安汽车与比亚迪,这两家同样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传统车企,呈现出与市场、销量和营收走势截然相反的盈利表现。这两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大幅下滑30%左右。

引人注意的是,根据长安汽车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因计提新能源积分,其管理费用超过22亿元,几乎翻倍。看来去年年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透露长安卖一辆车会亏4000元不假。而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倒数表现,显然和其自主品牌强劲势头,大有不同。

更为讽刺的是,最不差积分、甚至还能买积分的比亚迪,明显增量不增利,一手拿着国家的巨额补贴,但一边却接连遭到韩国三星和本公司高管董事的减持。不知发布的电动e平台3.0,能给王传福制造多少利润,又能否让这些投资人回心转意。

根据比亚迪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其8月销量6.8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突破3万辆,插电式混动激增,燃油车继续萎缩。

王传福鞠躬致歉车主,提不到车;而长安汽车,还在静待阿维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爆发”。就像影片《霍元甲》中乞丐的扎心一问,比亚迪嘛时候才是世界第一,长安嘛时候不用再交新能源积分罚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