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测兄弟 |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宏光MINI EV开箱初体验

2021年09月14日 14:27: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没错!我们“众测兄弟”最近买了一辆销量干倒特斯拉Model 3(参数丨图片)的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马卡龙顶配版)。而今天,则是我们自提车之后和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不过今天我们先不谈驾驶和续航,而是和大家聊一聊它静态方面的东西。因为此前不少人都评价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更让我们对它的静态表现充满了好奇。

首先来看外观部分。老实讲宏光MINI EV的设计真是属于它的杀手锏,整体看起来Q萌、Q萌的。虽然它的最低起步价仅为2万多,但在细节上包括车身配色、车身线条的流畅性以及包括日间行车灯和轮毂的样式等,都可以看出来它的设计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尤其是和那些妖艳的老年代步车,设计水平完全拉开了几个档次。

不过,宏光MINI EV的设计也不是完全说没有遗憾。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它的车门太大,站在侧面看至少占据了车身的三分之二。从客观角度来看,大概是由于宏光MINI EV采用了4座布局,为了让第二排乘客更方便地上下车。

但当真用起来却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在左右两边都有停车时,由于车门太大,因此打开之后开口反而很小,不仅后排乘客很难下车,就连驾驶位都会非常难受,让原本小巧车身的优势荡然无存。

另外,宏光MINI EV的车身比例看起来也很不协调,车身高度太高,达到了1621mm,甚至比部分小型SUV的高度还要高不少(吉利远景X3车身高度仅为1575mm)。虽然说这有利于增加车内乘客头部的空间感,但同时也增加了车身重心。就连我们一身高1米65的同事坐进去后都直呼:像开货车。

说到这里,咱们就顺势来到了车内。在设计上,这辆宏光MINI EV也没有太多可说的,总的来讲,说得好听叫做简约,不好听就叫做简陋。那么,到底有多简陋呢?

本着抛开价格谈产品都是耍流氓的原则,而我们购买的这辆马卡龙顶配版的最终全款落地价是几乎刚好5万元,所以现在我们再来看。

首先可以看到的是,它仅有一个液晶仪表和中间一个简单的液晶显示器,后者带有收音机和蓝牙功能;其次,方向盘没有多功能按键,并为塑料材质;座椅材质均为织布,且只支持前后移动;最后全车内饰覆盖件均为硬塑料,仅副驾驶有一个杯架;后视镜为手动调节...

老实讲,以上这些“缺陷”放在同级别或同价位来看其实都还能理解,毕竟电动车的电池成本的确是很高,占比至少达到了40%。同时,对比同价位的长安奔奔E-star这一部分基本也在同一水准。

但有一点仍然让我们不太理解,顶配车型它的内置后视镜竟然是不带防眩目功能的,连手动的都不给。要知道,这对于夜间行车的安全性有一定影响,想到这里实在是有点让人感到遗憾。退一万步而言,一个带手动防眩目的后视镜成本很高吗?

说到这里,就把我们觉得这辆宏光MINI EV不满意的地方跟大家兜个底吧!再就是刚刚说到座椅部分,一个是座椅的造型过于平直,几乎没有任何包裹感,后座更为明显;第二个则是安全带的位置非常靠后,想要很优雅的系上安全带是完全不可能,甚至需要你把身体转180度以上才能够着;方向盘的位置较垂直,让人感觉像端着车在开,身材越高越“端”着。

空间方面,除了头部空间可喜可贺以外,横向空间相当感人,两个身材稍胖的坐在主副驾驶,很容易就来了次亲密接触。同时,由于中央位置采用的是镂空的设计,再加上预留了轮毂的空间,导致刹车位置和油门位置处于接近车身中心的位置。

虽然不会影响驾驶,但很容易存在的另一个安全“隐患”:在行驶过程当中,副驾驶人的脚很容易不小心碰到驾驶员的脚,甚至是刹车踏板,所以在开宏光MINI EV去接送人的时候,建议最好提醒一下副驾驶的乘客。

除此以外,虽然宏光MINI EV拥有第二排座位,但乘坐感受比较难受,只适合短途应急或身材娇小的女生和小孩去乘坐。当然,在4座状态下后备箱的容积就更所剩无几了。可以说在四座状态下后备箱放一个装满了东西的背包都不是特别容易。好的是,如果在后排不坐人的情况下,它支持后排座椅的放倒且采用的是比例式设计,勉强补充了一下后排的实用性。

写在最后

以上大概就是这次宏光MINI EV初体验的一些静态方面的感受,总体来讲我们是不太满意的,毕竟花的是自己的钱。当然,也许有人说我们对它太过苛刻,它就适合平时用来一两个人上下班代代步、买买菜。没错,相信大多数想买它的人也是这种想法。那么咱们下一期的亲测内容就要讲到它在代步方面的一些体验,请大家持续关注,看看它在实际生活当中的使用能否为自己扳回一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