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盐城工厂到HiPhi X 高合汽车如何将智能化渗透到“毛细血管”里

2021年09月14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在我们以往参观工厂的经验中,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宽大的厂房、紧密的流水线、一刻不停歇的工人以及繁忙的物流小车,这曾经是一个工厂,甚至是一个传统汽车品牌具备强大生产力的标志。而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无论是车身还是内饰,从翼子板的打磨到方向盘的缝制,均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手工打造,这才是豪华的真正价值。

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化已经不仅在车辆上得到了普及,如今也进一步渗透进了工厂生产线的各个环节。而人们对于豪华的评判标准,也增加了对智能化程度的考量。

9月13日,邦老师接受高合汽车的邀请,来到江苏盐城,参观了它的首座城市精品工厂,看看这里和传统工厂到底有何不同,又能赋予高合汽车怎样的智能化加成。

■ 人更少、智能化更高、布局更紧凑

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最先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工厂人真少。尤其是焊装车间,每个工位上最多两个人,其余都是机械臂和数控机床在忙个不停。

而在喷漆车间,工作人员同样“悠闲”,只要根据每个订单的配色需求输入电脑,然后按下启动键,德国杜尔DURR最新一代喷涂机器人自然会进行调色和喷涂,它们具备每分钟65000转的雾化效率,以及3万伏特的高压吸附能力,再加上8道顶尖的涂层工艺,既能保证喷漆工作的准确、高效,也能尽量减少工人接触油漆的机会,可谓“干净又卫生”。

当然,作为工厂的大型“集散中心”,总装车间内还是非常热闹的,因为这里的组装工位设置得非常紧凑,加上密集的排产计划,所以每个工位上会有两至三名装配工人,由他们拼装车身各部件,以及将内饰装进车内,而智能机器人在这里就没有无用之地了。

另外一个人多的地方就是最终的质检环节,在这里,质检员会在GOM蓝光测量、三坐标仪等设备的帮助下,对车辆外观进行检查。此外车辆还会进行一些系列的加速、制动、悬架的动态测试,还有车机功能、语音交互等软件的检测。当这些都确认没问题之后,车辆就能顺利出厂了。

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厂房中的“司机”也很少,仅有一至两辆叉车在工作,而在很多传统工厂车间中经常能看到的物流车“大军”,在这里也没有。这并不是因为“司机”在偷懒,或没有生产任务。就是因为这座工厂配备了很多最新的库卡C4型互联机器人,它们能够通过地上的标记点和设定好的“快递”任务规划路线,然后将中小型零部件准确、高效地送到对应车间和工位上。这就像现在很多酒店推出的机器人送餐服务一样,既能保证准确,也能减少人力成本。

除此以外,由于高合HiPhi X本身具备极强的感应周围环境以及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所以通过最终质检的车辆会自行前往库房,全程同样不需要“司机”。虽然这些HiPhi X驶出厂房的过程有点慢,但无论是对道路的识别还是启动、制动的过程都比较流畅。通过这两个细节,我们看到高合的这座工厂和很多现代化工厂相比智能化更高一些。

在人更少、生产流程更智能的情况下,这座工厂的布局自然可以更加紧凑。在参观时,我左手边还是总装车间,右手边就直接是质检车间了,车辆只需要拐个弯就能到。而我们整个的参观路线在一个厂房内步行即可完成,这要是很多其它的传统工厂,非得坐着摆渡车走几个来回。

在高合汽车的规划中,盐城的这座城市精品工厂远不止生产汽车这么简单。据官方介绍,高合还想将工厂打造成一个4A级工业旅游景区,除了为高合的用户提供一个舒适、环保、健康的体验中心以外,也欢迎更多人通过这座建立在市中心的工厂,体会“智造”具备的独特魅力。

■ 如此“智造”的HiPhi X究竟怎样?

由于此次活动突遇台风侵袭,所以我仅有很短的时间以后排乘客的角度体验“智造”的HiPhi X的6座创始版。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表现出非常扎实的底盘调校,在经过小沟坎的时候,悬挂有着恰到好处的韧劲,既不会有硬邦邦的回弹,也不会有松垮绵软的感觉。

当驾驶者在舒适和经济模式快速踩下加速踏板时,车辆虽然提速的响应不尽相同,但对于坐在第二排的我来说却都没有明显的推背感。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后排座椅更贴合人体的设计,尤其是背部有足够的支撑。

另外高合HiPhi X的后车门上有一条数显面板,上面有车窗升降、空调开关、风量控制、座椅调节等功能,虽然对于用户来说,面板控制需要有个适应学习的过程,但习惯了之后还是很好玩的。

同样好玩的还有车门,当我们在车外时,可以通过B柱上的按键打开侧车门。而在车内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B柱内侧的两个按键,分别控制侧车门和顶部车门的开合。当然,这些车门都具备电动吸合功能,省心又安全。

■ 邦点评

虽然我这次实际体验HiPhi X的时间不长,也不全面,但从仅有的感受来看,它还是具有不错质感的,首先能够符合高端智能车型的定位,这也让我对4座版车型有更高的期待。而通过盐城这座独特的工厂,我们也能看到华人运通对智能豪华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

这些如今也正在逐步被消费者所认可。据官方数据显示,自5月份开启6座车型的量产交付以来,高合HiPhi X至今已累计交付超过1500辆,用户涵盖全国100多个城市。其中,8月交付469辆高合HiPhi X,环比7月增长约10%。而在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高合HiPhi X 4座车型也已经开启了全国交付。虽然起步成绩不错,但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高合汽车是一个豪华品牌,HiPhi X是一款豪华智能车型,进一步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是品牌需要解决的课题。我认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用户社区,搭配更全面的优质服务,会有不错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