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jeep亏损近50亿,广州工厂关停广汽本田接盘

2021年09月14日 16:29: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目前正在走流程中。作为方案中的一部分,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而根据曝光计划,广州工厂将于2021年内完成主要产线设备转移至长沙工厂,其他资产分类处置;至2022年3月完成注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广汽菲克发公告宣布关停广州工厂整合资源,亏损近50亿销量爆降至万余台:从实际上的公告来看,现在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称“菲克”)的大股东Stellantis宣称的是资源整合,计划为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将关停位于广州的工厂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菲克Jeep汽车将由长沙工厂生产。而广汽菲克的广州公司将于明年也同步计划关停,这样来看算是进一步贯彻之前的“ONE Jeep”计划,在官方口吻上还是说得过去。

但是实际上,广汽菲克这一决定根本原因只能是长期亏损。据悉,最近的三年时间里,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47.53亿元。而且今年7月广汽菲克的销量跌至528辆,同比下滑82.60%;1-7月累计销量也仅有1.22万辆,同比下滑40.38%。实际上目前广汽菲克Jeep的产能利用率仅2.4%,已经是接近病入膏肓的状态,可以说接近于接近退市了。

②:菲亚特退市现在Jeep也被一个印度人玩坏了,能保持进口身份成了Jeep唯一出路:从如今的视角来看,今年7月,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向广汽菲克共同注资30亿元,随后印度人穆安泽被任命为广汽菲克总裁,可以说为现在的巨大变动埋下了伏笔。之前典型的印度人在华操作伏笔就是捷豹路虎,如今来看采用“一体化”策略真的是印度人的传统。在菲亚特退市之后,基本上Jeep大概率也将步捷豹路虎的后尘,将会“大打优惠”玩法的节奏。

对于Jeep而言,我们至今都难以忘怀之前的自由侠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的出色表现。以及在自由侠和指南者刚在国内市场铺开产品时候Jeep出色的表现。可惜,实践证明Jeep的进口和国产分明是两组产品线。目前国内市场对于牧马人的趋之若鹜和对于指南者、指挥官等产品的冷落形成了鲜明的两极分化。人们并非不认可Jeep,只是不认可国产的Jeep

③:广汽菲克工厂计划转给广汽本田接盘,广汽菲克绝不排除退出中国市场可能:有消息显示,除了专用生产设备将转移至长沙工厂之外,广州工厂的焊接设备、机器人等通用设备以及场地将出售给广汽本田。这毫无疑问是再一次给广汽本田的产能进行铺路。目前规划中广汽本田还会有包括思域姐妹款的INTEGRA等车型曝光,相信在2022年新产能增加后,广汽本田的会缓解一定程度的压力。

不过来自内部的消息声称,目前Jeep的长沙工厂产能利用率也不高,许多工人在家休假,最长的甚至有半年之久,工厂内部还正在裁员,无力安置多余员工。而广州分厂停产后,员工也同样除了领一笔“遣散费”之后,没有新的计划转移。广汽菲克的命运算是跟同属于广汽母公司的广汽三菱迈入了一样的境遇。而广汽三菱除了欧蓝德还能撑一撑之外,也无力回天。而广汽菲克,现在甚至连欧蓝德这样的硬实力产品都没有。

MiVo车库总结:

实际上广汽菲克有个最大的弱点在于,不论是退市的菲亚特还是本身的克莱斯勒,在营销主力的三线以下城市跟Jeep的品牌挂靠不上。这是一个根本性解决不了的问题。而在国产化后本来走豪华和“纯血”路线的Jeep也失去了光环加持,自降身份。再加上难以言喻的品控能力……Jeep要凉是必然的,就看Jeep什么时候恢复主力是进口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