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甘美债被抛售,美国开始反击,连日本也不放过

2021年09月15日 06: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元霸主地位不保,避险天堂已成昨日黄花

美元被选为国际货币储备,一直以稳定世界金融为目的。可想而知,如果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动摇,那么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历史也会被改写。

美国国债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为了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以及撑本国货币,全球央行竞相抛售美债。很多国家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尤其是中国和日本。而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就在美债收益率整体走低之际,纷纷抛售美债。中日这两个大买家也在不断抛售美债,持续时间长达史无前例的三个季度之久。

曾经的避险天堂美债,如今却成了落日黄花,被全球央行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货币流通速度的下滑。如果大家在等待“经济崩溃”出现,那么不用再等了。

美财政部: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和今年4月时一样,美国财政部在其全球汇率政策半年报中将中、日、韩、德四国列入外汇操纵观察名单,不同的是这次其中加入了瑞士,而且这次在符合外汇操纵观察对象的三项条件之中,中国只满足一项,4月报告认为中国符合两项条件。

财政部认为,没有证据表明美国任何一个主要贸易伙伴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法律定义,中国最近设法支撑人民币汇率是为了防止人民币迅速贬值损害全球经济。

而美国财政部指出,去年8月到今年8月,中国为避免人民币急剧贬值抛售了5700亿美元外汇资产。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跌约3.5%。

今年8月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势。

三大条件只符合其一中国有望洗脱汇率操纵嫌疑

美国财政部列入观察名单的三大条件是:与美国存在明显的双边贸易顺差、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持续进行单边外汇干预。若中国在下一次报告中仍只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则有可能从外汇操纵观察名单中剔除。

若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则意味着美国过去20多年来的习惯做法出现重大转变,中国将面临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的风险。一旦某个国家或地区满足以上财政部的三项条件,财政部报告认定其操纵汇率,美国政府就将与所谓“汇率操纵国”展开谈判,有可能对这些国家进行制裁。

总统候选人对华立场强硬,也将对日本实施报复性关税

与奥巴马政府始终未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不同,今年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或明或暗表达了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更激进的态度。

在上月末的大选首场辩论中,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特朗普再度指责中国政府通过操纵人民币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说会指示对这类国家征收关税。他称“中国是这个星球上的最大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还承诺,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非原油产品征收45%的关税。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此前也明确表示对汇率操纵的担忧。今年2月她为美国报纸撰文直指“日本为增加出口正在干预汇率使日元贬值”,称“对于汇率操纵有必要采取坚决措施”,还举例说有效的具体措施包括针对汇率操纵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无非担心霸主地位不保,一向对各国采取干预政策的美国该长点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