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后找代驾依旧被罚款?车主反问交警:方向盘都没碰,为啥受罚?

2021年09月15日 14:00: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为了维护人民的安全出行,近几年立了不少新的交通条例。很多交通条例的处罚是十分严重的,尤其是酒驾,自2011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第二次修正后,就添加了酒后驾驶的处罚。

其中,酒驾不但要罚款,还会被扣押6个月的驾驶证,甚至如果是第二次酒驾被抓住,那么驾驶证直接被吊销,而且5年内不能再考驾照,更严重可能还会判刑。可以见得我国对于酒驾这种行为是非常重视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社会上渐渐衍生出了代驾这个行业。

很多车主朋友在朋友聚会,公司应酬都会开车,场面不大的话,一般会留一个人不喝酒,回去的时候让他开车。如果场面比较大,这个时候难免会出现全员喝酒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代驾的价值。

但在最近,车主王先生却遇到一件让他费解的事情,自己明明找了代驾,而且连方向盘都没碰,但就在车内吹空调等代驾的空挡中,交警还是把他按照酒驾处理了,驾照直接被扣了12分,直接让他回炉重造。

王先生当然也是十分不服气,毕竟自己什么都没做,只是在等代驾,怎么能按照酒驾处理?但听过交警的解释后,王先生明白了原因。

原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只要驾驶员在喝了酒的情况下,坐在主驾驶位打开发动机,就已经构成酒驾,并需要对其执行相关处罚。而王先生虽然没碰方向盘,但是他坐在车内打开了发动机,所以交警的处理并无异议。

另外,相关部门提醒大家,喝完酒后,在等代驾的时候最好不要坐在车内。因为这个时候人的意识往往不清晰,很有可能就习惯性地开了发动机,甚至一不小心碰到某些按键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正确的做法是,在车子附近等着代驾过来,等代驾过来之后再上车,这样不但能避免很多可能的故事发生,还能最大程度上避免被判定酒驾的可能。

王先生听了交警说出相关政策,也明白了自己的确不该在车内打开发动机,坦然接受了相关处罚。在这里,小编也建议大家在等代驾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热或者冷就跑到车里开发动机吹空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