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威兰达:这趟川西旅程,让我们找到了一定要买四驱的理由!

2021年09月15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正在加载中...

城市SUV到底需不需要四驱?这是一个不少消费者都在纠结的问题。

一方面,带四驱的SUV往往通过性、安全性更好;但在相同配置的情况下,四驱的价格,也会比两驱要贵一些。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得看我们的用车场景。

那问题又来了,什么样的用车场景最能体现一台城市SUV的四驱性能呢?

正好,我们最近参加了广汽丰田兰达兄弟觅境之旅第二季。在金秋时节,天气路况都非常复杂的高原环境下,我们好好感受下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四驱表现……

9月份的广州还在36-7度的高温中煎焗,但在甘孜州州府的康定,我们早已感受到了秋天的寒意。从酒店出发,我们一行二十多辆汉兰达、威兰达,正式开启了这趟旅程。

我们行程284公里,途经木雅大寺、塔公草原,最后到达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亚拉雪山。

进入深秋,高原的气候也变得越发复杂。远望群山雾气升腾,细雨淅沥,为这趟旅程增添了几分神秘。

一路上,自然少不了牧民的牛群作伴,由于它们经常需要借道,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高原红绿灯”,提醒我们不时要放慢车速。

沿途我们还会碰到很多穿越318公路的骑行者。和他们不到一匹马力、两轮驱动的自行车相比,我们真的是要轻松太多了。

威兰达高性能版的E-Four四驱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在低速行驶情况下,四轮主要由电机驱动,即便会面对高原地区的燃油机动力衰减,但电机的输出却丝毫没有打折扣。

整个驾驶感受非常畅快。尤其是减速通过弯心,再踩油门加速,这时候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后轮电机的介入,让整车尾部动态更加轻盈,大幅度增加了驾驶乐趣。

这趟旅程中,很多时候我们的海拔都超过4000米,但整车动力依旧让我们满意。

要知道,威兰达高性能版由于加大了电池容量,整备质量接近两吨,原本这对车的操控是个不小的负担,但凭借着双擎系统和TNGA架构的高质量动态表现,驾驶感受还是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同时,由于这套四驱能够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所以也比很多普通的四驱系统更能适应路况变化。

在抵达木雅大寺前,我们还遇到了一小段非铺装路面。尽管威兰达是一款城市SUV,但它却配备同级独有的TRAIL脱困模式,一般雨雪、坑洼、爬坡,当然难不倒我们。

再加上电池组配重让整车重心更加下压,而且丰田工程师还为高性能版进一步提升悬挂性能,所以在即使在颠簸路段,舒适感依旧保持得让人满意。

而我们的目的地木雅大寺,其实看点也非常多。这是一个由觉姆庙、喇嘛寺、佛学院和藏医院等组成的宏大寺庙群。很多色彩鲜艳的房子布满山坡,山上有天葬台,背后是大雪山。

走进寺庙,梵音袅袅,加上寺庙还圈养了很多特别有灵性的麋鹿。身处此地,瞬间就能让我们放下尘世的种种烦恼。这也是我们平日在熙熙攘攘的大城市中很难感受到的宁静与超然。

当然了,在这,也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堆,据说,已经堆砌好的石刻六字大明咒已达30亿字之多。

告别了木雅大寺,我们正好也来到了离这不远的塔公草原。午餐简单休整后,便要奔赴今天行程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地——亚拉雪山。

老天爷赏面,到了下午,天气开始放晴。

去过藏区的朋友肯定也知道,能否见到雪山的真容,其实真的挺看我们和雪山之间的缘分。

天气放晴,路况也随之好转。正好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威兰达高性能版5.9秒破百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要知道,这款车型的电动机峰值功率134kW,峰值扭矩270Nm,所以动力感受真的非常澎湃。

亚拉雪山作为藏区四大神山之一,风景自然也是怎么吹都不为过。

亚拉雪山藏名叫做“夏学雅拉嘎波”,意思是东方白牦牛山。主峰海拔5820米,常年积雪,而且由于攀登难度大,至今仍是一个“处女峰”。

雪山融水形成的小河清澈见底,美得让人词穷。但也正是因为这里美得如此脱俗,能够自驾到此,也是不枉此生了。

所以,这其实也回答了我们一开始的问题。城市SUV到底要不要买四驱?如果你想像我们这样,在工作生活之余,开车探索各种秘境,答案当然是:“买啊!”

数据显示,在威兰达购车人群中,有4成消费者选择了四驱版本。比例远高于同级竞品。

它的四驱系统不仅选择丰富,而且价格门槛也不高。和同配置的两驱比也就是几千到一万多的价差,所以大家都特别愿意选择四驱版本。

功夫拍案:

有人说,选择SUV,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无论是这次我们试驾的威兰达高性能版,还是主打“5+2+7”(5天城市生活,2天短途郊游,7天长途探索)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汉兰达,四驱版本,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升级选项。

尤其是当我们能够不断拓宽生活的疆界,自驾到更多不容易达到的秘境,这种满满的获得感,已经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