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币再出手,俄罗斯之后,印尼也不用美元,印度开始去中国化

2021年09月16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俄罗斯放弃美元,决定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之后,印度尼西亚也决定使用人民币交易。

印度尼西亚的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期达成合作,开始使用人民币与印尼盾结算交易,放弃美元。

代表着东盟的人口、经济第一大国印度尼西亚,选择将本国经济与中国联系起来。那么印尼做出这个选择的理由是什么呢?

首先,美元如今已经出现了问题。通过与黄金和石油挂钩,美元成为了货币中的霸主,这也使得美国可以肆无忌惮的收割其他国家的财富。美国可以维持几十年的繁荣,这都是因为美国人民的消费,在由全世界支付。

但随着美国的不断膨胀,不时地进行印钞,导致很多国家受到了极大的利益侵害。

因此,各国对美元的信赖度下降,世界掀起了去美元化的浪潮。同时美国经常制裁其他国家,所以伊朗选择绕过美元,用人民币结算贸易。经过多次减持,俄罗斯也进行了美元清零。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交易成本的差异,所以很多国家开始寻找新的选择。

其次,中国的市场非常诱人。尽管全球市场萎缩,但中国市场仍呈上升趋势,如印尼,其贸易增长部分也来自中国。中国市场的实力和潜力是显而易见的。印尼非常垂涎,因此,印度尼西亚制定了今后3年内对中国出口额翻番的目标。

之前中国就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通过人民币和印尼盾进行交易,结算成本低,效率高,贸易收益也相应提高,同时可以避免美元不稳定带来的风险。

最后,还可以扩大和中国贸易的规模。用人民币直接结算,使商品在中国更具竞争力。简单易行,看好人民币未来的发展,所以印尼心里有自己的算盘。

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除了双方密切的贸易往来,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签订协议,在东盟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印度尼西亚经济的提高,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和模仿,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此外,这种整合力还将使人民币成为东盟国家的硬通货,从而大大提高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因此,美国越来越难通过吸引盟友和制造地区压力来遏制中国。把经济利益联系起来,互惠双赢,会使东盟国家团结起来,拒绝美国的挑拨。

作为美国的支持者印度,当然对此非常的心有不甘,所以近年来也在呼吁去中国化,打压中企,对中国的投资审批严格等。

为了与中国经济脱钩,莫迪政府甚至有用印度制造来代替中国制造的计算。然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印度经济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顽疾,印度制造业仍然无法支撑市场。

所以嘴上喊着要去中国化,但实际上,印度民生很难离开中国制造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