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司机的开车技术还没你好,这样的网约车,你敢坐吗?

2021年09月16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写稿之前,有个问题想抛给大家。你有没有遇到过看上去像新手的网约车司机?

能有此问,肯定是我遇到了。他在高速路上霸占慢车道,速度6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但我看着身后跟着的大货车,左边鸣笛超车的卡车,心情是怎么也自在不起来。

其实我早就应该明白他是个新手,300米的接驾路他开了快5分钟,这时我还在自我安慰,是不是我家太偏人家不愿意去,一会儿要不要加个红包。好不容易上车,我才发现不对劲,畏畏缩缩的变道,车速也慢的离谱,然而更离谱的还在后面。临近高速,交警查酒驾,这位大神突然发话告诉我:“一会儿别说是网约车,我的运营证还没办下来。”我震惊,原来还是非法营运。

总而言之,这次打车给我的体验非常不好,不过临近家门突然下起大雨,司机师傅很贴心的把我送进了车库,我也没选择投诉他,能看得出来,司机师傅人不错,只是专业技术不到位,而且别人出来找个差事也不容易。不过我百思不得其解,网约车司机的门槛这么低吗?平台对于资质的审核如此不严谨吗?

在我的印象中,从事营运性车辆驾驶的驾驶员,门槛要求是很高的,例如大客车司机、公交车司机,都需要有A照,且对持有时间有一定要求,上岗前还得通过专门的培训,因为他的手里掌握着一车人的性命。同理,我以为网约车也应如此,后来查询后发现,一般营运车辆驾驶员只需要机动车驾驶证和非职业驾驶员培训结业证书即可,驾龄需求3年。

且不谈C1驾照如今的普遍性,现阶段大多网约车都是电动车、自动挡,C2就能开,门槛就更低了。至于结业证书,我没有深入了解,不便议论,但从很多司机的表现来看,它大概只是安全性的培训,在专业技能方面应该是存疑的。而驾龄3年,相信考了驾照从来没摸过车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这可能就导致了一个现象,很多新手司机、本本党涌入网约车行业。对于消费者、或者对于我个人来说,打车一般是赶时间、或者时间太晚已经没有公交地铁的时候的选择,如果遇到新手司机,显然它大概率不能满足我的需求。自从有次打车去机场,被网约车司机放了鸽子之后,我就一直有“急事尽量坐出租”的认知,毕竟出租车的专业技能大概率是过硬的。

如果你打车不赶时间,那我们换个角度讲,新手司机能不能确保驾驶过程中的安全呢?你愿意花钱陪新手网约车司机练车吗?我想我应该是不会的。

网约车的出现,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全新的模式让更多人愿意优先选择网约车出行,方便之余,或许我们也应该审视下它存在的问题。

曾经的一系列事故,我们呼吁提高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以便于剔除一些品行有问题的人,但从现阶段来看,我认为对于职业技能方面也应当有相应的考核,至少不应该让本本党之类的新手司机直接加入到行业中来,或提供驾驶培训,让安全员陪同司机上路驾驶一两周,或选择其他方式验证司机驾驶水平,这是对自己接单平台负责,也对消费者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