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十三香”了,苹果车为何依旧“难产”?

2021年09月16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年一度的“科技春晚”,库克还是以熟悉的“早上好”问候深夜熬到秃头的我们。

毫不夸张地说,iPhone 13 正式亮相的这一晚,很多人已经等了整整一年 —— 从 iPhone 12 发布那刻开始。

但遗憾地是,大家苦苦等待后…还是得等!

是的,刚刚发布的 iPhone 13,依然是像是一个“降价升级版”的 iPhone 12,让人大失所望。

而令人失望的事情,还不止于毫无技术亮点的“十三香”。此前,网上盛传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会透露有关于“造车”的相关消息。

不过,直到结束,库克依然没有说出丝毫信息,让苦等的车圈也是大失所望。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苹果造车的相关传闻频频传出,但实际的进展消息却寥寥无几。

譬如上周就传出,苹果汽车项目最高主管道格·菲尔德突然离职,转身投入福特汽车怀抱,这也直接给苹果的造车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从立项至今7年间,苹果造车依然只是“造了个寂寞”。

可以说,对于造车,苹果现阶段似乎不清不楚,完全是“起了大早,也没赶上晚集”。

相比于今年刚入局造车的百度、小米,已经喊出“三年量产上市”的豪气,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无疑显得过于迟缓和保守。

那么,问题就来了,苹果造车到底还行不行?

(1)苹果造车,到底何时现世?

苹果的造车梦,始于乔布斯时代。

乔布斯早在2007年就有了造车的初步想法,并且和“iPod之父”法德尔认真讨论过苹果汽车的功能设想以及仪表盘等内饰设计问题。

甚至有外媒透露,乔布斯为了探寻造车业务落地的可行性,还特意亲自飞往德国狼堡,与彼时的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讨论过造车的最初设想。

由此可见,苹果造车的野心由来已久,一代天骄乔帮主,其实很早就预测到汽车行业即将面临新的革命,可见其格局与远见。

2013年,乔布斯因病离世,作为接任者的库克沿袭了他的很多想法,上任后,即公开表态了进军汽车行业的一连串想法。

不过,作为最神秘的造车企业,苹果一直对造车计划守口如瓶。关于苹果造车选用何种模式、新车何时量产等问题,也仅能从苹果的传闻中一窥端倪。

但从陆续不断的消息来看,在过去几年,苹果造车走过的弯路并不少。

2014年,苹果传出要造整车,并提出泰坦计划,但后续接连爆发离职潮、裁员潮。

直到2016年下半年,泰坦项目被爆搁浅,苹果更是一度遣散了造车项目的数百名员工,一石激起千层浪,彼时也开始传出其将“转攻自动驾驶研发,放弃整车制造”。

到了 2019 和 2020 年,又有新传闻出现,称苹果并未死心,要卷土重来继续打造自有品牌汽车。

去年年末,多方爆料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苹果确实没有放弃造车计划,而且计划联合车企造车。

直至今年初,苹果就被传出与现代汽车正在洽谈合作事宜,但最后现代单方面拒绝为苹果代工。

这之后,苹果还相继与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和日产汽车等传统车企有过相似的谈判,但这些车企无一例外的都拒绝了苹果造车的合作邀请。

拒绝的原因也不难理解,毕竟像现代奔驰这些,人家要技术有技术、要资源有资源,干嘛要跟你苹果一起玩。

就算真的跟苹果合作,这些车企可能心里还担心,苹果有一天会抢自家的生意。

在多次尝试未果后,苹果并未放弃寻找合作方。

随后,苹果又在近期密集走访了丰田公司、SK集团、LG电子等多家企业,为苹果汽车研发寻求深度合作。

日前,有传闻透露,丰田或将成为苹果汽车的最终制造商,并且已经进入秘密商讨阶段。如果消息属实,苹果造车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苹果的造车步伐正在加快,但关于苹果汽车何时量产,业界存在多种不同的看法。

至少,在我看来,我们是很难在短期内在路上看到苹果汽车的。

(2)苹果,只是车圈的“落后跟跑者”?

如果说,前几年苹果在新能源车圈还有时间;那现在,随着互联网巨头的陆续进场,留给苹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如果苹果未来推出的“iCar”没有实现消费者的想象,或者是仅做出了和市面上一模一样的产品,那不过是另一款挂“苹果标”的普通电动车罢了。

而这,这也是苹果纠结的地方。

没有技术亮点,就表示这辆车不那么“苹果”,也没法一鸣惊人,更意味着竞争力不足,那代表着苹果的跨界造车并不算成功。

但一直拖着,苹果也只会愈发落后,最终沦为新能源车圈的“落后跟跑者”。

在苹果造车这7年间,其先后见证了特斯拉登顶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国内“蔚小理”的趁势崛起,以及全球车企“新四化”的全面到来。

即使目前,特斯拉、一众造车新势力、乃至于传统车企都在新能源领域“快速奔跑”着。

回看自身,在汽车领域却玩了一个寂寞。接下来,如果再不抓把劲,那时间也就真不多了。

因而,此时的苹果也必须更加果断,分秒必争的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把握住硬科技时代最重要的窗口。

(3)写在最后

回到开始的问题,苹果造车,到底还行不行?

答案肯定是能行的,只不过是时间长短和竞争力大小的问题。

不过,面对这种即将到来的竞争压力,摆在苹果面前只有一条路可走,加快速度,争取让iCar早日面世。

因为只有这样,苹果汽车或许才有机会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战场上有一席之地,库克或许也才有机会能像13年前的乔布斯那样,说出“Apple Reinvents the Ca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