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奥特曼”还“能”的纯电动平台——Ultium!

2021年09月16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今年年初的CES展上,通用汽车这家传统汽车巨头为我们展示了集电芯、电池管理、全新电子架构于一身的Ultium平台。

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脑袋上瞬间冒出了一个问号——“奥特曼”?

因为根据音译,Ultium和奥特曼还是挺搭的。但显然,通用在取名字上可没有长城那么“奔放”!

9月14,通用汽车举办了Ultium Day活动,这次活动首次公布通用汽车第三代纯电动平台Ultium的中文名——奥特能。

官方对此的解释是:

奥:深邃奥义、大气广博;特:自成一派、独树一帜;能:能量宇宙、动能满满。

不过,电驹小编猜测,通用没有采取“奥特曼”这个名字,也是怕侵权吧。

名字的事情,我们暂且放一边,因为这个平台,大有看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全新平台有哪些亮点吧?

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随着智能化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传输处理与执行,线材也是越来越多的被塞进车内。

但是,在奥特能平台上,通用采用了业内收个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也是业内首个采用这个系统的车企),最大的优点就是无线,减少了90%的线束集成度更高。而这也能节省宝贵的空间,同等条件下可以搭载更多的电芯,提升能量密度。

与此同时,去除了电缆的连接,可靠性和维修便利性都有了巨大的提升,毕竟越简单的东西越不容易坏,而且在生产端效率也会得到提高,减少成本。

但是,有一个问题也是通用不得不面对的。根据目前最新的还没有普及的WIFI6传输协议,理论速度是1201MB/s,相当于千兆5类网线的传输速率,应对目前20个传感器内的智能汽车,可以说是绰绰有余。但是经常WIF上网的朋友都知道,在特殊电磁环境下,WIFI信号会被屏蔽,也可能造成安全问题,目前尚不知道通用汽车是如何解决的。

所以,还是要看未来实车的表现吧。

灵活性强大,可适用各种车型

奥特能平台基于模块化理念,以根据市场特色和用户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模块化电池和电驱方案,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可覆盖从轿车、SUV、MPV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车型需求。

不仅如此,平台可以灵活支持电池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电池包零部件高度共用,支持软包、硬包等不同的电芯封装形式以及串联、并联的不同排布形式。

并且在电池l类型的选择上,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够做到即插即用,而Ultium平台基于三款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的电机驱动则可以灵活组合成五种驱动单元,支持前驱、后驱和四驱。

据悉,该平台下面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量产版车型将在今年年内发布,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后续,通用还将利用这一平台推出更多不同类型的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Cruise Origin、GMC HUMMER超级电动皮卡和纯电动SUV、以及BrightDrop物流车等。

根据通用计划,其在未来五年推出10款奥特能平台国产车型,包括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个品牌。

本土化高,更具价格优势

Ultium奥特能平台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本土化高。据介绍,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了Ultium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国产和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可千万别小看这近100%的本土化,作为对比,mu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达到80%,这已经能让Model 3在两年内降价3次了。所以Ultium平台的零部件100%本地化意味着在将来在产品的价格上通用拥有着非常高的让利权,从而带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

安全依旧是第一位

在安全角度上面,Ultium平台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原子包覆和定向掺杂,使电芯的热稳定性提升10%。在电芯之间,则使用了新一代气凝胶作为隔热材料,并在每个模组配置了集成式全独立液冷板,换热效果能提高大概10%,电池模组寿命整体可提高约15%。

而且,电芯的研发过程经历了超高标准测试,包括电、热、化学、安全、耐久、振动、性能等全面考验,累计达320万小时以上,远远超出国标的要求,确保电芯的安全。而且上汽通用公司采取业内领先的100%电芯DCR直流内阻检测,确保电芯焊接制造、电芯性能、下线品质的一致性,从而减少电芯容量的木桶效应,提高电池安全性,电池寿命更长。

针对整车碰撞时的安全风险,Ultium平台强化了电池物理防护架构,电池壳体使用了高强度的井字形框架结构,采用多根超高强钢横梁进行加固,整包的超高强钢占比37.5%,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实现了IP6K9K高压喷水密封等级。

VIP智能电子架构

除了奥特能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也在活动期间亮相。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拥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每小时可处理高达4.5TB的数据量,能为以后的V2X智能交通、智能座舱提供支持),并支持高效的系统集成和快速的迭代,到2023年它将搭载在通用汽车几乎所有的全球车型上。

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会在年内亮相中国上市,将实现自动变道功能等功能升级。未来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5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车型。

最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通用汽车将结合奥特能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等技术,在点对点自动驾驶、车家互联、5G应用等领域,持续对产品进行升级,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Ultium Day活动为起点,通用汽车还将在国内展开一系列活动,让更多潜在用户了解奥特能平台的性能和灵活性,促进通用旗下各品牌电动车在中国的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