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黑色9.16”,锂电、新能源汽车普跌的背后

2021年09月17日 14:2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公募基金因为不够合规,导致早盘抛售以新能源为首的赛道股,可能是引发9月16日新能源下跌的主要原因。

文/《汽车人》张恒

9月16日,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大幅跳水,“锂矿双雄”直接跌停。

9月14日澳洲锂辉石精矿拍出天价,按理来说应该利好锂资源相关上市公司,但结果令人意想不到。

9月16日A股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34%、创业板下跌2.24%。创业板开盘即单边下跌,很快影响到了整个市场;上证指数在短暂走高后也开始跟跌,直至收盘。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478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30.14亿元。

当天杀跌的主力就是近期表现最为抢眼的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这些所谓的“赛道股”。

具体的,动力电池当中价格最高的稀有金属钴资源板块下跌5.06%,跌幅排行榜第一;盐湖提锂和锂电池板块分别下跌4.91%和4.90%,位列跌幅二三名。

此外,多晶硅、固态电池、有机硅、稀缺资源、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等板块位居跌幅排行榜前列,跌幅均在4%以上。其中,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下跌5.21%、比亚迪下跌3.89%。

锂资源概念股当中,华自科技单日下跌20%,“锂矿双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双双跌停。锂资源板块中,跌停的个股达到了20只,跌幅超8%的个股达到了43只,跌幅超5%的个股更是达到了118只。

汽车板块下跌了3.64%,位于行业板块跌幅第4名。其中,中国重汽下跌9.94%,接近跌停;江淮汽车下跌9.39%;长城汽车下跌9.26%;福田汽车下跌6.76%。

对于下跌的原因,公开消息面上,9月16日上午,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有投资者可能把其理解成为监管层要调查上游锂电资源的涨价行为,从而引发了市场上的抛售。这个说法多少有点牵强。

实际上,尤其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就开始严查和打击煤炭等重要资源的涨价行为,但由于货币超发和供给错位,再加上碳中和导致的双控等原因,以煤炭为代表的多数大宗商品仍然持续上涨。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事件是华自科技在9月16日开盘就跌到20%,封住跌停板。

9月15日,华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此前签订的合计4.81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订单取消。16日清晨,深交所对此火速下发关注函。

华自科技为宁德时代提供的是二次锂电测试的自动化设备。它是一个工程设备制造商,而并非是锂矿资源商,所以说华自科技的跌停引发了市场恐慌,也有一些牵强。

还有一则坊间消息,昨日收盘后,证监会与公募基金进行了谈话,要求他们检查其产品的持股情况是否与说明书中描述的投资主题相符。一些地方公募基金持有大量的锂电和新能源汽车股,但根据其说明书,其产品不应投资于这些行业。

熟悉基金的人对此并不奇怪,确实有很多公募基金明明白白写着是消费基金、白酒基金、医药基金,但是今年却买了很多与它们这些主题不相关的“赛道股”,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和半导体等。

因此,很有可能是这些公募基金早盘抛售了这些“赛道股”,由此引发了市场大跌。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一般来说公募基金习惯于早盘操作调整仓位,且如此巨量大面积的出货,其资金规模也不容小视。

《汽车人》认为,公募基金因为不够合规,导致早盘抛售以新能源为首的“赛道股”,可能是引发9月16日新能源下跌的主要原因。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快速上涨,尤其是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已经引发了管理层的重视。可以预见,监管层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调控新能源汽车中主要原材料过快上涨行为。但在供需不平衡的当下,能否把价格压住,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