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养一般,油费挺省,宋PLUS DM-i用车真省吗?

2021年09月17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比亚迪汽车早在2004年就开启了双模混动技术的研发,并于2008年推出了中国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F3 DM。虽然当时还不够成熟,但确实是中国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重要尝试。时过境迁,来到2021年,比亚迪混动技术经过数次更迭后,迎来了DM-i超级混动,而这一次,比亚迪终于实现了真正赶超,走在了行业前列。

作为搭载DM-i超级混动的首款SUV车型,宋PLUS DM-i一上市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在DM-i的帮助下,车辆在拥有强劲加速表现的同时,还能在馈电状态下实现最低百公里4.4L的油耗,真正做到了动力油耗的兼顾。那么问题来了,宋PLUS DM-i日常用车成本到底有多省?接下来,我们就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宋PLUS DM-i售价14.68万元起,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卖的最好。主要原因是作为“51KM版”的高配车型,要比低配车配置上多出了全速自适应巡航、驾驶辅助系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前排座椅加热/通风等科技配置,而价格只贵了1万元。相比“110KM版”低配车型,“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的配置甚至还要高,虽然纯电续航少了50多公里,但是应付日常行驶也完全足够,毕竟混动模式下依旧能实现超低油耗。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宋PLUS DM-i车船税价格为42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649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宋PLUS DM-i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6225元,平均一年保费约为5408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宋PLUS DM-i首保需要在35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首保之后,每75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之后,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燃油滤芯、火花塞每22500km需要进行更换;制动液每40000km需要进行更换。

在价格方面,宋PLUS DM-i小保养价格为395元,防冻液248元,空气滤芯88元、空调滤芯70元、燃油滤芯141元、火花塞392元(以上价格包含工时费)。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宋PLUS DM-i大约需要439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465元,小保养一次为395元。可以看出,宋PLUS DM-i小保养价格一般,和同级车型处于同一水平。保养周期和配件价格也表现一般,并没有因为是插混车型而有所便宜,但是如果和博越这样的燃油车相比,三年保养总价格还是有几千元的优势。

油费调查

宋PLUS DM-i是一款插混车型,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HEV混动模式工况计算车辆油耗,相信这个也是多数消费者最常用的模式。“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NEDC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5L,馈电状态下综合油耗为百公里4.4L。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平均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3.9L左右。因此,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6.9元,计算宋PLUS DM-i的油费,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5382元,三年60000km的油费是16146元,平均每月约448元。当然,实际用车过程中,平均每800-1000km会对车辆进行一次充电,但由于电费价格十分便宜,因此行驶60000km实际增加的电费成本并不高,大约为500元左右,所以加上三年的油费,总成本为16646元,平均约462元。很明显,宋PLUS DM-i油费、电费成本相当便宜,要比同级燃油车至少省三分二。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宋PLUS 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37266元,平均一年约12422元,每月约1035元,日均约35元。综合来看,宋PLUS DM-i低油耗表现确实名不虚传,相比同级燃油车,每月花销至少要便宜400多元,每年能省5000元左右。可能有人会觉得宋PLUS DM-i的售价有些偏高,买车多花的钱可能要三五年才能省回来,但是大家可能忘记了宋PLUS DM-i除了超低油耗外,强劲动力以及良好的行驶品质,能大幅提升驾乘感受,而这些可不是几万块钱能换回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