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型未见成效,北汽蓝谷前8月销量下滑70%

2021年09月17日 17:42: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北汽新能源经历了连续七年的销量领先后,产销连续下降,亏损严重。今年7、8月,销量虽有所上升,扭亏为盈仍然遥远。

7、8月表现仍待商榷

9月16日,北汽蓝谷发布8月产销数据。8月北汽新能源车销量为4074辆,环比增长约16.7%,同比增长约91.1%。1-8月累计销售14524 辆。累计产量为2930辆,同比累计下降约69.7%。8月产量仅为423辆。但环比和同比有所提升。此前,七月产销快报中,北汽蓝谷的销量也有所提升。但仅两个月的数据很难说明什么。

早在8月28日发布的中报里,北汽蓝谷就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营收约24.3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76亿元,跌幅为21.69%。

事实上,这对北汽蓝谷来说,已经是一个进步了。它在2020年曾处于更为艰难地境地。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2017年,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国家补贴名列前茅。EC系列车型上市后以其小和便宜的特点,迎合了北京及周边城市汽车用户上牌的需求,北汽新能源因此大幅盈利。

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上市。年销量共计 15.8 万辆,同比增长 53%。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汽蓝谷2019年的15.06万销量中,约70%是对公出售,普通买家仅占30%。而疫情抑制了公户的购买需求和行为。因此,2019年全年利润只有约0.92亿元。

2020年,政策对新能源车企的支持再次减少。国六颁布,燃油车市场重新活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意向不复高涨。随后的疫情管控既有成效,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受限于此,以往蓝谷的网约车、出租车等颇具优势的对公客户购车意向和行为很受影响。这直接导致北汽蓝谷的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

由北汽蓝谷公布的年报可见,2020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59万辆,同比暴跌82.79%。产量同比减少70.17% 。2020年营业收入相较于2019年有较大提升,但净利润和公司总资产实际处于亏损状态。仅2020年,北汽蓝谷就亏损了64.82亿元。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其对北汽蓝谷2020年年报的分析中表示,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提高、应收账款周转、存货周转率等运营指标的较差表现、对C端市场的忽视等原因是其陡转急下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