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电动车的“第二春”能灿烂多久?

2021年09月17日 19: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今年新能源汽车“火了”,8月的渗透率达到了17.8%,而最火的当数微型电动车了,先发制人大获成功的宏光MINIEV引爆市场,为一众车企打开了生财之门,让原已式微的微型车市场再度焕发了生机,产品前所未有地密集投放,营销前所未有地出新出奇。然而,市场真的需要这么多同质化的微型车么?雄赳赳气昂昂而来的微型车军团是否会“基业长青”?

汽车之家

插上电 微型车迎来第二春。

微型车,轴距小于2450mm,车身长度在3900以内,因为小,微型车市场在2010年达到巅峰(年销62万辆)之后,直线萎缩。也正是因为小,在新能源车市起步时期,它充当了行业先锋;还是因为小,后来被补贴政策“不待见”,从2018年开始国内微型车市场规模再次直落而下。

现如今,又是因为小,微型车市场重新上扬。2020年,没有补贴的宏光MINIEV横空出世,销量一路开挂,微型车市场沸腾了,今年前7个月卖出38.7万辆,照此势头,全年销量有望破了2010年的历史记录。插上电的微型车,复苏了,微型车市场妥妥地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汽车之家

两个巅峰时期,产品阵容完全不同。2010年前后是燃油车,热门车有奇瑞QQ、乐驰、比亚迪F0、奥拓、熊猫、奔奔等等,售价基本就是三五万。从2011年开始,小排量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快速退出,微型车销量持续下滑,相关车企也都逐渐退出了这一市场。

如今的微型车,是纯电动的天下,不过,与刚起步的微型电动车不一样的是,早年间的微型电动车敢卖10万块,稍微回忆几款:众泰E200售价12.58万,华泰EV160售价10.28万,知豆D2卖10.88万,全球鹰K12卖15.88万,北汽新能源EC高配款16.48万。嚯~真是好家伙!

现在的微型车售价,也算是回归本分了。宏光MINIEV以2.88-3.88万元的超低售价入市,一鸣惊人。如今在售的这些微型电动车,如果肯入手丐版,3万块就能有一辆自己的小车车,挂绿牌,并可自由穿行于都市乡村,大街小巷。

汽车之家

路权/便宜/积分 是微型车的保命符

在大城市,微型车的畅销靠的是绿牌带来的路权,不限行;在一些中小城市,甚至还有停车免费、早晚高峰可在公交车道行驶等优待;而在一些小城镇,靠的就是一个便宜,瞄准的是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和低速电动车的升级用户,所以河南、河北、山东这些以往的低速电动车消费大省,眼下正是微型电动车的消费大省。

汽车之家

具体到城市,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天津、郑州、苏州、温州、武汉、宁波等城市,微型车是消费量最大的纯电动车,销量高于其他高级别的纯电动车,柳州、洛阳、南宁、济南、青岛等地更自不必说,这些城市的微型车销量占到纯电动车的20-30%。

汽车之家

在需求火爆的背后,必须看到:微型车的命,还是拴在政策上的。之所以火爆、有那么多车企愿意一哄而上,并不是因为利润,而是因为它们是赚积分的利器,而积分=真金白银,那些新能源车卖不够量的大厂,要不挨罚就得靠买积分续命,微型车是低成本、低难度的积分贡献利器。而一旦政策稍有风吹草动,或者红利消退,车企恐怕是没有积极性继续造微型车来“惠民”的,你信不信?

上海市场就是例子,今年5月,一股车长“4.6米以下的电动车不给上绿牌了”的政策小风儿一刮,市场哆嗦了,尽管至今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出台,但是宏光MINIEV在上海的销量已经趋于冰点。

汽车之家

内卷开启 宏光MINIEV模仿秀正在开启

最近两个月上市的微型车新车或者改款车多到两只手不够数,奇瑞QQ冰激凌、宝骏KiWi EV、雷丁芒果、朋克多多、新特YOUNG光小新、奔奔E-Star国民版/心怡版、思皓E10X集美版……后面等着上市的还有一大批――最新的第347批和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公告的为新车多达32款,占纯电动轿车的近一半,一大波“宏光MINIEV”正在袭来……

汽车之家

目前在售的微型车有40多款,宏光MINIEV月销破3万辆远远跑在前面,欧拉黑猫和白猫、奔奔E-Star、小蚂蚁、科莱威CLEVER、零跑T03,月销2000-5000辆的水平,处在第二梯队,其他30多款滴滴拉拉跟在后面。

开卖微型车的有长城奇瑞这样的“大厂”,有上汽通用五菱这种走人间烟火路线的老手,也有御捷和雷丁这类吃过低速车饭的升级选手。“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目前市面上的微型电动车,各个产品之间缺乏差异性,存在明显的趋同现象。名字往动物、水果的卡哇伊方向取,配色用黄粉绿、马卡龙,加上各种放飞自我的改装、贴纸,微型电动车已然成为了一个新物种。

但是从市场表现看,宏光MINIEV“一直被模仿,暂未被超越”,今年前7个月,纯电动车的4成是微型车,微型车里一半被宏光MINIEV吃下,其他40多款,分食另一半饼。尽管眼下还没有开挂,但每一款微型电动车都做着一个开挂的梦。

汽车之家

“曲一嗨头一歪,五菱就要改改改”

在另一个角落,这些微型电动车在像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向猛冲。

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改装”风潮猝不及防地吹向整个微型车圈。五菱打出“宏光不改,不如推下海”的口号,在小红书等女性为主的社交平台爆红。当然这些改装与汽车之家“改装星球”栏目里那些硬核改装不同,我更愿称她们为“装饰”。但咱也得拿出曲一海头一歪,五菱就要改改改的气势来,凭什么改排气进气刹车大尾翼装套件才叫改装?

汽车之家

『宏光MINIEV喜茶联名款』

五菱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风向,以官方的名义举办了一次改装大会,几百台宏光MINIEV齐聚一堂,我瞅了几眼大部分都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简直张三快乐车。当然在这个场景中不搞得离谱一些根本没法博出位,吸引网红小姐姐打卡合照。但也有仅凭贴了车贴就鹤立鸡群的东北花棉袄宏光MINIEV,简直是南北结合,东西合璧,印证我国地大物博的典范;还有一辆叙利亚风的改装车,某些中东丰田看了都害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些宏光MINIEV改装车』

在官方的推波助澜下,改装这一小众行为逐渐风靡,毕竟车本身才三四万,再花两三千装饰下就能满足一个少女梦,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消费主义有句话说的对,几万都花了,还怕这几千?况且这玩意丰俭由人,从小红书上姐妹们发的清单来看,300块能改的心情舒畅,3000块就能改的画风突变,10000块能上点硬核改装了。

在营销方面,宏光MINIEV也不迷信汽车大V,反而喜欢跨界选手,她们和宏光MINIEV的一张合影,一支舞蹈简直就是精准投放,我就在改装会上关注了一位超A的姐姐(鉴于我这个年龄,可能人家是妹妹),跳出汽车这个圈子,站在女性的角度上,不得不说她的一张照片种草能力比汽车大V强了百倍不止。

汽车之家

『让我大呼种草的小姐姐』

在宏光MINIEV带了一波好节奏并成功的前提下,微型车们不仅如狂风一般扫过工信部申报目录,就连改装也没放过并且执着于粉色改装。天知道我在成都车展时看到粉色零跑T03、粉色科莱威、粉色小蚂蚁、粉色QQ冰淇淋时是什么心情,关键它们的粉还不一样,有的温柔淡雅,有的荧光闪闪,简直就是五彩斑斓的粉,看得我脑壳疼。

汽车之家

这不得不说说奇瑞新能源,它们成都车展的展台根本没一辆“正经车”,全是改装车。小蚂蚁已经是2017年的老车了,销量确实能打,这里尊称一句“老蚂蚁”也不为过,这回披上了粉色外衣,头戴王冠内藏化妆品,搭配浮夸的内饰,与旁边的粉色QQ冰淇淋相得益彰。当时我在拍摄这辆车时,一直有一位八九岁的小姑娘在车里玩来玩去,爱不释手,看来买车得从娃娃抓起,奇瑞这波赢了。同时奇瑞觉得既然改了,那就两条腿走路,硬核的大脚蚂蚁也安排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蚂蚁女王梳妆台』

肉眼可见的,这波低价小车+改装风在愈演愈烈,就想问问粉粉的小蚂蚁看到背后虎视眈眈的,同样粉粉的QQ冰淇淋是什么感觉?在小蚂蚁已经获得不错的口碑和销量的前提下,奇瑞内部还卷出了QQ冰淇淋,自家人都不放过,可以说是非常有狼性了。并且它们的目标很一致――姐妹们,软糯粉嫩的小车车不来一个嘛?

<a href=奇瑞新能源 QQ冰淇淋 2021款 桃欢喜">

啥?你问我男人呢?举两个我认识的人的例子吧,一位欧拉黑猫车主,给他的黑猫升级成了熊猫,具体做法是在欧拉LOGO处贴了嘴,内饰配了一套黑白的;可以划为“轻改装”之列。另一位买宏光MINIEV主要是为了拉货,一年过去了他的群名改成了“五菱不送充电插头”,我再找他聊的时候,他表示没什么可聊的了,宏光MINIEV完全成了打工车。

市场真需要这么多同质化的微型车吗?

但就在这个宏光MINIEV销量连续登顶,奔奔EV强势杀入,欧拉黑猫和小蚂蚁经久不衰,其他车企纷纷跟风的情况下,我们不由得想问出一句:真的需要那么多同质化的微型车吗?

必须承认,低价新能源车这个市场的需求永远存在,当初宏光MINIEV以一人之力盘活整个市场,百花齐放的市场有助于形成内卷氛围,倒逼车企进步。但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很多后来者直接copy宏光MINIEV的定价、定位,甚至外观也有擦边的;有的车企把老车型减减配置,降降价格,没有丝毫的创新点,基本都在拾人牙慧。反倒是五菱自己在E300的基础上捣鼓出一个KiWi EV,最近还推出了换电模式和自己的芯片,还算有点新意。

汽车之家

五菱的换电站』

虽说主打女性市场的消费品就是种类繁多,我们需要的“百花齐放”是“一百种花一起开”而不是“一种花开一百朵”,拿化妆品举例,同样价位的,有的主打保湿,有的主打维稳修复,有的主打祛痘,有的主打美白,而不是一股脑的全去跟风热门的单一功效。

更有激进的人士认为,车企扎堆推微型车,简直就是在生产“工业垃圾”,不利于5G、智能网联、芯片、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发展,这话虽然略显偏颇,但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希望车企能创造出更有个性、有技术的微型车,或是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配置不断发展后,赋予微型车更多的可能,而不是一味用低价低质换积分。我们不想回到补贴退坡前那个众泰等劣质微型车横行的年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