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2022年将投产一条钠离子电池产线

2021年09月18日 00:31: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9月16日,在碳中和经济论坛上,宁德时代党委第一书记孟祥峰表示,宁德时代将于2022年投产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未来也会作为储能的重要技术路线,因为它更安全、成本更低。

孟祥峰认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的稳定性是需要大量的灵活性资源。现在即使把全国具备条件的抽水蓄能全部开发,这个缺口仍然很大。

据孟祥峰介绍,“到去年年底,电化学储能整个的装机量大概是3个GW,换算成功率大概是1.5个GW。从碳中和的角度来看,大家预计到未来电池储能的需求大概是1400GW,1400GW和去年的1.5GW大概是1000倍的关系,所以空间是非常大的。”

在技术上,孟祥峰表示:“电池和石油不一样,它是技术依赖型,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让电池的性能、效率、成本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对电化学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技术进步还是很大的,成本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在资源上,孟祥峰表示,“锂、钴、镍这些资源,从储量来看够全球的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而且储能对电池的需求也是足够的。现在的问题是快速发展材料的开采、提取,这种产能跟不上,是短期的供给紧张,资源的储量是足够的。其次,锂电池和石油不一样,石油是消耗品,烧掉就没了,不可再生。锂电池或者电化学是一种能量存储介质,自己只会有性能的衰退,资源不是消耗掉的。”

此外,孟祥峰指出,现在对报废锂电池的回收利用效率很高,“像锂、钴、镍这三种金属回收率在90%以上,钴和镍可以达到98%、99%。所以资源到了一定的阶段,通过回收利用都可以支撑后续新增量的需求。”

谈及钠离子电池的未来发展,孟祥峰表示:“钠离子电池里面用的资源没有稀缺资源了,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建立原材料的供应体系。技术原理打通了,整个原材料生产加工工艺也打通了,主要是上量的问题。钠离子电池明年会有一条线生产,未来也会作为储能的重要技术路线,因为它更安全、成本更低。”(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