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即代表绿色出行?宝马i循环概念车的亮相,给出了不同答案

2021年09月18日 07:57: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都知道,新能源车于当下是热门,于未来更是大趋势。那么,为什么要推行新能源呢?我想,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为了环保,也就是所谓的绿色出行。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新能源动力就意味着环保,反而言之,绿色出行仅限于新能源吗?

对于这样的问题,宝马给出了不同答案。在前不久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前身为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宝马带来了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全球首发。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BMW i 循环概念车,不单单是一款看起来很科幻的电动车,其号称是“最绿色电动车”,而“最绿色”,则体现在“循环设计”的理念上。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表示:“在设计这款概念车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考虑的是材料的可循环和可持续。

同时,在此基础上,宝马还提出了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为公司的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解读“四大指导原则”

首先是再思考和再精减,再思考是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而再精减是指持续贯彻BMW i品牌哲学中的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概念车完全摒弃了车漆、真皮和铬,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

然后是再利用和再循环: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概念车使用“悦合”智能设计,让用户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始终保持新鲜感;再循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为此,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

BMW i 循环概念车都有哪些亮点?

我觉得,简而言之,就是实现一款车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这是根本性的从环保出发。具体到BMW i 循环概念车,其采用的就是循环经济的车身设计。根据“再思考”和“再利用”原则,零部件数量被大大减少。前脸取消了镀铬与边框,经典的双肾型格栅与双圆头灯元素合二为一;再比如车身材质使用再利用铝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避免了车漆的使用。

而内饰部分,车内四个独立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提供类似于天鹅绒的质感。方向盘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其中的木粉让方向盘看起来自然而温暖,在减少材料和零部件的同时,让其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结点。

写在最后

宝马提出的可持续理念,以及结合到概念车的诸多不同设计。我认为对“绿色电动车”以及“绿色出行”的概念,需要刷新一下了。在过去,当传统燃油车当道时,大家认为“烧油”不环保,从而有了现在的纯电动车,而“电车”给人的感觉是,用电比用油更绿色。这点没错,但这仅仅是停留在能源方面。要说更彻底的“绿色出行”,应该结合到整部车,从设计到材料的选择,包括造车工艺的创新,全方位的体现环保出行。所以,仅仅是电动车的概念,对于环保这件大事来讲,只是个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